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AH股动态 >> 正文

姜建清详解互联网金融 工行布局四大产品线

2014-9-1 8:56:1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步伐在加快。今年初上线电商平台“融e购”之后,8月28日晚间,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2014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建设电商平台、直销银行平台和即时通讯平台三大平台,其中电商平台中的B2B平台将

K图 601398_1

  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步伐在加快。

  今年初上线电商平台“融e购”之后,8月28日晚间,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2014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建设电商平台、直销银行平台和即时通讯平台三大平台,其中电商平台中的B2B平台将很快上线。

  这是姜建清首次对外详解工行互联网金融四大产品线的布局。

  此外,工行计划在2015年末前发行不超过800亿元的优先股。具体来看,今年年内计划先在境外发行等值350亿元人民币的优先股。

  姜建清解释,之所以先在境外发行,因为现在国际利率环境比较好,货币环境宽松,利率偏低,而且国际投资者对一级资本工具比较熟悉。是否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优先股,现在还在研究和论证中。

  详解互联网金融四大产品线

  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商业银行开始“应战”。

  姜建清介绍,工行提出打造一个全新的“E-ICBC”战略,总的做法是构建一个支付、融资、金融交易、商务、信息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服务体系。

  首先,建设电商、直销银行和即时通讯三大平台。今年初,工行上线了电商平台“融e购”,目前签约1600多家商户,注册用户超过550万元,累积交易量高达155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工行电商平台将在目前B2C平台的基础上,很快上线B2B平台。通过电商平台把商户、客户两端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整合,并提供支付、融资以及其他金融服务。而直销银行平台和即时通讯平台也将在年内上线,其中即时通讯平台将来还可能会开展直接交易。

  其次,建立基于互联网的支付、融资、投资理财三大产品体系。为应对第三方支付的挑战,工行上线了小额快捷支付产品“工银e支付”,客户数已经超过2000万,交易额同比增长7.5倍。

  再次,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工行推出“网贷通”,直接对小微企业发放网络贷款,已累积向6.5万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4万亿元,余额近3000亿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工行还将推出一款产品E投资,很多产品可在网上直接投资,考虑到一些长尾客户,设计相应产品。

  最后,建立健全大数据的应用,用于融资和支付。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报道,基于B2C电商平台和线下POS机消费,工行推出信用贷款产品“逸贷”,半年多时间累计贷款1213亿元,贷款余额超290亿元。

  “所有产品今年年内全部推出。”姜建清强调。

  年内境外350亿元优先股

  2014年上半年,工行实现净利润1484亿元,同比增7.2%,而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速为6.75%。工行行长易会满解释,净利润基数比较大,目前宏观经济环境下,7.2%的净利润增速已经不错。

  其中,境外机构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03亿美元,同比增长41%,大幅超过境内利润增速,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也使得优先股发行向境外机构有所倾斜。

  姜建清介绍,如果最终能在境外发人民币优先股,工行打算把募集资金全部境外留存使用。工行境外机构25%以上的资产和利润都来自人民币资产,需要更多的人民币资产来支撑。“我们认为这笔资金在境外使用是可行的。”

  净利润增速放缓的另一面,是工行“不良”双升。截至6月末,工行不良贷款率较一季度末微升2BP至0.9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今年上半年,工行不良贷款中,公司类贷款50%是制造业和批发业,个人贷款中30%是个人经营贷款,这与今年出现的经济下行,特别是钢贸、小微企业的问题有关。

(责任编辑:DF101)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