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AH股动态 >> 正文

中石油意外受邀入股俄罗斯大油田 或迎良机

2014-9-5 9:46:0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石油公司(下称“俄石油”)向中石油提议,邀请后者入股俄油旗下最大的油田之一Vankor(万科尔).公开资料显示,万科尔是位于俄东西伯利亚北部的巨型油田,每天原油产量达51万桶,其原油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输油

K图 601857_1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石油公司(下称“俄石油”)向中石油提议,邀请后者入股俄油旗下最大的油田之一Vankor(万科尔).

  公开资料显示,万科尔是位于俄东西伯利亚北部的巨型油田,每天原油产量达51万桶,其原油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输油的主要来源之一。

  另据了解,今年3月份,美国和欧盟正式启动对俄罗斯的制裁。9月2日,即将出任欧盟新一届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意大利外长莫盖里尼在布鲁塞尔表示,欧盟不迟于5日就制裁俄罗斯的新方案作出决定。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之前中俄在石油、天然气等能源领域的合作一直在接触,但谈判比较艰难,双方谈得比较“务虚”;此次,俄石油方面之所以主动邀请中石油入股,主要是因为俄罗斯方面急于向西方表达:自己的能源出口已经找到了“下家”买主,“美国和欧盟对俄制裁是没有用的”,俄罗斯的能源可以转手卖给中国,这是促成此次俄石油邀请中石油投资合作的直接动力。

  特别是能源出口占了俄罗斯出口份额的70%,因此,林伯强认为,欧洲市场对俄罗斯能源出口制裁带来的巨大压力,转变成了俄罗斯与中国能源合作的基本动力,这也让中俄能源合作迎来了最佳谈判时机。

  中俄能源合作曾屡遭波折

  据了解,之前中石油、中石化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方面的多次谈判都曾遭受各种挫折。一直以来,对于让中国开采其油气田一事,俄罗斯方面始终都非常谨慎,甚至一直抱有抵触态度,认为这可能危及其国家安全。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3年,霍多尔科夫斯基旗下的尤科斯曾与中石油达成意向,由尤科斯建设年输油量5000万吨的安大线,将俄罗斯原油源源不断地输往中国大庆。

  然而,这个在当时十分富有想象力的计划却胎死腹中,霍氏也不得不远走欧洲。直至2009年,与安大线类似的中俄石油管道启动,但已大相径庭,不但输往中国的管道变为了中国支线,而且输油量也变为了3000万吨。

  另外,2009年中俄输油管道启动时,中石油即提出入股万科尔,或入股俄油,以确保资源的供应,但是遭到了俄方的拒绝;2013年前后,中方又提出由中投公司入股俄油,然而俄方考虑再三后仍然予以婉拒。无奈之下,在后来的中俄石油管道和中俄天然气管道谈判中,中石油多是以“贷款换石油”等目标和底线,与俄方展开交锋,而不再提及入股事宜。

  此次俄石油主动邀请中石油入股万科尔,林伯强认为,中石油方面肯定会作出回应,接下来无非是要谈如何合作等合作的具体细节,这次谈判与之前相比较应该容易得多,应该会有一些实质性的合作进展。

  有媒体报道称,乌克兰冲突引发的最新一轮对俄制裁限制了向俄罗斯能源领域的设备出口,令数百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产生变数。7月份,俄罗斯石油公司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为抵消制裁影响,俄油曾请求俄罗斯政府提供1.5万亿卢布财务援助。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美国和欧盟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8月7日,俄罗斯出台反制措施,宣布暂停进口原产于多个西方国家的肉类、奶制品和果蔬等食品。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9月1日表示,如果西方对俄罗斯进行新一轮制裁,俄罗斯将采取反制措施。

  东线管道年输气

  将达380亿立方米

  据新华社消息,9月1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雅库茨克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并与普京共同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管道开工仪式。

  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开工仪式上,张高丽发表讲话说,东线天然气管道是中俄之间第二条陆上能源运输大通道,这条管道建成并运营,有利于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清洁能源,为俄罗斯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提供长期稳定的市场,对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俄罗斯推进远东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上述会见活动中,俄总统普京表示,“俄方在引入外资方面总体持谨慎立场,但对中国朋友不会设限”。

  业内专家认为,俄罗斯是世界能源生产和出口大国,中国的石油进口量和油气消费量则位居世界前列。两国在能源领域开展合作具备地缘优势、互补性强等诸多有利条件。

  据了解,经过10年的艰辛谈判,2014年5月21日,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一份为期30年、总价值高达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长期供销协议。根据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

  中石油公告称,2017年后,这条管线的输气量将在五年内从50亿立方米逐步攀升至300亿立方米,“至第六年将达到380亿立方米”。

  林伯强认为,中俄能源合作加速与俄罗斯当前处于被制裁的国际环境有关系。当前俄罗斯能源出口的现状使其迫切需要找到“下家”,俄罗斯方面急于向西方表达:自己的能源出口已经找到了“下家”,“欧盟对俄制裁是没有用的”,俄罗斯的能源可以转手卖给中国。

  中石油

  或迎来最佳谈判时机

  中石油8月28日晚间披露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39.68亿元,同比增长4.80%;实现净利润681.22亿元,同比增长4.00%;每股收益0.37元,公司拟派发中期红利每股0.1675元(含税)。按上半年181天计算,中国石油平均日赚3.76亿元。

  上述半年报称,1月-6月份,中国石油原油总产量465.6百万桶,同比增长0.3%,可销售天然气总产量14955亿立方英尺,同比上升7%,油气当量总产量714.9百万桶,同比增长2.5%。

  中国石油方面表示,上半年,公司着力推进油气主营业务发展,强化统筹协调运行,大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实现生产经营平稳有序发展,经营业绩好于预期。

  对于被邀请入股万科尔,林伯强表示,中石油在财力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中石油、中石化的盈利能力都比较好。而且,由于能源出口占了俄罗斯出口份额的70%,俄罗斯急切的需要找到“下家”,中俄能源谈判较之前容易了很多。

  因此,林伯强认为,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能源出口的制裁,给俄罗斯带来的巨大压力,正在转变成俄罗斯与中国能源合作的基本动力,这也让中俄能源合作迎来了最佳谈判时机。

(责任编辑:DF146)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