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AH股动态 >> 正文

万科创新商业地产证券化路径 实现小股操盘

2014-9-11 9:29:3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万科创新商业地产证券化路径实现小股操盘 8月28日,万科发公布告实与凯雷达成战略合作,将旗下9个商业物业大部分权益授予凯雷;事隔几天后,万科再度出手,以约16.51亿元人民币抛售万狮置业90%的股权,买方为RECONANSHANPRIVATELIMITED,实际控
万科创新商业地产证券化路径 实现小股操盘

K图 000002_2

  8月28日,万科发公布告实与凯雷达成战略合作,将旗下9个商业物业大部分权益授予凯雷;事隔几天后,万科再度出手,以约16.51亿元人民币抛售万狮置业90%的股权,买方为RECONANSHAN PRIVATE LIMITED,实际控制人是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在商业地产领域,万科选择了一种结盟外部资本、国际化的运作方式。而在商业物业资产化的探索上,万科再一次引领了行业。

  商业物业资本化战略

  万科方面表示,与凯雷签署《万科凯雷商业地产战略合作平台之意向书》,并成立资产平台公司,两者分别持股20%和80%,该平台将收购万科拥有的9个商业物业并长期持有,同时,双方共同设立运营管理公司,未来以资产证券化为目标退出。

  通过合作协议不难发现,万科在与凯雷的合作中处置其商业地产的方式并非简单的出售。

  负责商用地产业务的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指出,在与凯雷的各合作项目中,万科的商业品牌要保留和发扬,在运营管理公司中,万科也要有绝对的经营管理权。

  这符合万科今年以来不断强调的“小股操盘”战略思路。同样,万狮置业出售完成后,尽管买方将持有90%的股权,但万科仍将负责后续的开发及运营。

  与大部分住宅物业不同的是,商业物业可选择长期持有,开发商收获持续稳定的租金收入,但另一方面,存在资金大量沉淀,回报周期偏长的特征,国内几乎所有开发商都面临商业地产开发资金不足的问题。

  万科与凯雷合作的另一个现实背景是,国内商业地产已出现过剩苗头,竞争加剧。

  德勤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2中国购物中心与连锁品牌合作发展报告》预测,中国每年购物中心将以300家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中国购物中心总量将达到4000家。

  而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消费力或难以支撑如此快速的商业物业增长。

  基于此,万科的一系列举动得到了机构的认可。国泰君安研报分析,万科通过“小股操盘”模式,有望彻底解决商业物业发展在长期资金匹配上的瓶颈,万科手中丰富的商业物业资源进一步盘活。

  海通证券认为,万科和国际私募巨头凯雷的合作,旨在实现未来将其商业物业以资产证券化形式退出,并进一步帮助公司实现轻资产化发展,减少潜在风险。

  申银万国研究员韩思怡同样指出,万科轻资产、重运营的商业地产思路显现,并且,其资产证券化走在了行业前列。

  业务和估值的国际化

  两项合作中,万科选择的合作伙伴均为境外机构。国泰君安分析师李品科认为,引入境外长期资金,是万科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有利于万科综合资金成本进一步下降。

  房地产金融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在海外自由的资本市场环境中,商业物业轻资产化并不新鲜,通过与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和私募房地产基金的合作,开发商可实现资产证券化,及时回收资本以投入到下一轮投资。

  但在中国的环境中,万科在国内难以通过自行发行基金的方式完成其轻资产构想。与凯雷的合作方式,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

  自提出合伙人制度以来,万科合伙人盈安合伙目前已持有万科A股份2%多,跃升第二大股东。此次与凯雷合作,外资增持,将进一步加强外资股东的地位。

  海通证券分析师涂力磊称,考虑HKSCC NOMINEES LIMITED所持股份为其代理的在HKSCC NOMINEES LIMITED 交易平台上交易的万科H 股股东账户的股份总和,万科合伙人实际上已是公司第二大股东。

  海通证券认为,股东结构转变体现出海外资金和万科员工对公司中长期发展的认可,将对万科A未来估值国际化起到积极意义。万科A虽不是沪港通直接标的,但其行业龙头地位仍将吸引长线资金关注。此外,万科的“小股操盘”、商业运行模式也开始与国际一流公司接轨,公司正在逐步实现业务模式的国际化。

  自今年成功完成B转H之后,万科的H股溢价表现良好。在不久前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万科总裁郁亮表示,H股毫无疑问提高了万科的竞争力,对整合全球资源很有帮助,这也正是万科国际化的目的。

(责任编辑:DF127)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