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市场分析 >> 正文

沪港通最后一测额度遭秒杀 周一收红或无悬念

2014-11-16 10:16:17  文章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瑞银驻香港策略师陆文杰表示,他们近期收到许多海外投资者的咨询,那天上海市场交易量预计会非常大。沪港通将让海外基金经理可以把资金从原本同时在沪港上市的金融股撤出,配置到其他行业股票上。

  导读:下周一,11月17日,对于中国规模4.2万亿美元的股市而言,注定会是个非同寻常的日子。这真的会给A股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吗?

  【沪港通最后一测顺利完成 额度遭秒杀暗示周一行情

  沪港通最后一测:额度遭秒杀

  政府基金可能入场 沪港通首日上海股市看涨

  【首日策略及价值挖掘

  沪港通首日AH套利攻略:三步走抢筹蓝筹

  沪港通三阶段价值挖掘 机会与风险并存详解

  沪港通开启B股投资机会 重点关注12只B转H个股

  【年末大势分析

  理性看待沪港通 年末风险大于机会

  沪港通最后一测:额度遭秒杀

  明天正式开闸,昨真实模拟交易过程,105亿元限额半小时即告罄未来将完善方案沪港通正式开闸前的最后一次全网模拟,昨日顺利完成。据悉,上交所方面参与沪港通的首批89家券商,悉数参与了昨日的测试,以真实模拟明天内地股民购买港交所上市股票的过程。  

  沪港通是指上交所和港交所通过技术连接,两地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券商购买对方的股票,其包含港股通和沪股通两部分。其中港股通即内地投资者买卖符合规定的港股,总额度2500亿元,每日限额105亿元。  

  自5月底以来,沪港通进行了不下10次的各类测试。而昨日测试为全仿真全程测试,传统营业厅、手机、互联网下单全数参与,测试的内容涉及开户、管理、日常交易、行情等,所有数据均以本月14日的收盘价作为参考。  

  虽然昨日进行的只是仿真测试,但市场反响极为热烈,据多家媒体报道,测试仅半小时沪股通的额度就全部用完。  上交所表示,沪港通推出之后,将进一步观察其实际细则、方案等,然后根据评估情况进一步完善。  

  在香港方面,香港特区政府财经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日表示,沪港通的开通对于香港市场有好处,将令香港股市的成交量增加。但沪港通开通初期,可能因内地股民投资习惯与香港不同,而令香港股市波动,但仍是可控的。

  政府基金可能入场 沪港通首日上海股市看涨

  下周一,11月17日,对于中国规模4.2万亿美元的股市而言,注定会是个非同寻常的日子。

  沪港通将在这一天正式启动,在使全球投资者以前所未有的机会进入中国内地股市的同时,也将使新的交易系统经受考验。瑞银预计海外投资者这天将可能用完沪港通规定的日投资额度。交银国际预计上海股市将上扬。

  中国一些本地投资者揣测政府基金也可能入场,以确保沪港通启动首日股市上涨。

  自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份披露沪港通方案以来,市场期望已将上证综指推高18%,使得上海股市成为继印度和日本之后,全球表现第三佳主要股市。只要海外投资者开设香港证券帐户,他们就可以进入有24年历史、原本只对少数外国投资者开放的上海股市。他们每天净买入上海股票的最高限额为21亿美元。

  “这将是一个重大转折点,”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行政总裁MarkAusten接受彭博电视采访说。“我们非常非常兴奋。”该协会的会员包括贝莱德、高盛资产管理等。

  沪港两地交易所本周末将进行沪港通启动前的最后一次交易系统测试。两地交易所都将举行仪式庆祝沪港通开通,香港将从启动首日取消香港居民每人每日2万元人民币的兑换限额。

  资金蜂拥而入

  证券商一直在加班加点为首日开通做准备,部分券商减免佣金,或者以其他奖励来吸引客户。汇丰昨天表示,将在最多六个月内,免除通过沪港通进行大陆股票交易的佣金。

  瑞银驻香港策略师陆文杰表示,他们近期收到许多海外投资者的咨询,那天上海市场交易量预计会非常大。

  沪港通将让海外基金经理可以把资金从原本同时在沪港上市的金融股撤出,配置到其他行业股票上。

  据沪港通方案,海外投资者获准买入的内地股票包含上证380指数成份股,其中工业和非必需消费类股占最大两块。相比之下,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中,金融股占64%权重。

  最大受益股票

  交银国际驻香港策略师洪灏预计,基建、军工等未在香港上市的行业股票有望成为最大受益方之一。

  沪港通拓展了外资进入内地股市的通道,但他们还是要受到总额3000亿元人民币(490亿美元)的限制。这个金额相当于上证38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市值总和的约2%。这两个指数的成份股在外资可以购买的股票清单之内。

  中国对沪港通交易的税收政策尚不明确,投资者担心上海卖出股票规定,可能抑制下周的市场参与热情。税务法规、资本控制和不允许T+0交易等,是MSCI明晟6月份拒绝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时引述投资者所说的理由。

  沪港通首日AH套利攻略:三步走抢筹蓝筹

  11月14日,沪港通开启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与恒生指数以截然不同的走势迎接新格局到来。其中上证指数一路略显萎靡,截至收盘报2478.82点,下跌0.27%。而恒生指数则报收24087.38点,上涨0.28%。A、H股涨跌幅相加起来则刚好近似于0,此消彼长的姿态明显。

  而这种股价走势的联动性亦反映至近期A、H股比价上。截至11月14日收盘,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收于101.56点。观察周期若扩大至今年7月,可以发现该指数至今已涨逾14%,这亦说明A+H上市公司股价从A股低于H股的趋势逐步转变为高于H股。

  若以11月11日宣布沪港通通车日期为节点可以发现,近期A、H股的比价空间进一步缩小。截至目前,A股与H股两地均上市的股票有86只。其中,同时在上交所和港交所上市的A+H共计有69只。

  以最具代表性的高折价金融股为例,11月11日收盘,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601601.SH)、中国人寿(601628.SH)三家的折价率尚有10%左右。但伴随金融股近期飙涨,截至11月14日收盘,上述四家个股的折价率分别只有7.53%、8.56%、7.2%。此外,前期一度担任AH股折价王的海螺水泥(600585.SH)的折价率更由11.02%(11月11日)大幅缩减至9.91%

  由于大盘股的价差越来越小,后续的投资套利或将另辟蹊径。

  "两地预期沪港通开通已久,所以表面的AH股套利已做得差不多,甚至很多A股比H股还要贵,在这种情况下,对AH股价差的套利或将细化到个别稀缺行业,比如白酒为代表的稀缺资源等。"南方基金首席研究员杨德龙表示。

  谁在抢筹?

  在沪港通正式开通前的最后几日,大盘蓝筹股成为A、H股价差博弈的抢筹标的。其中,金融股率先成资金蜂拥买入的对象。

  以中国银行(601988.SH)为例,该股自11月11日确定沪港通开通时间以来,短短4个交易日涨幅已高达8.04%。其背后资金流入明显,11月11日,中国银行涨停,当日融资买入额高达5.86亿元,约占其当日成交额的五分之一,较前一日的0.49亿元暴涨约10倍。

  此外,光大银行(601811.SH)、交通银行(601328.SH)、建设银行(601939.SH)等金融股亦在近期走高,截至11月14日收盘,其对H股折价率分别为0.64%、2.56%和4.55%。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伴随沪港通的实际启动,市场资金炒银行股的趋势或将逐步降温。

  有银行业分析师指出,"沪港通的实施有望缩小A股大银行的折价率。但落实到投资选择上,由于沪港通资金规模有限,A股银行对海外资金也并不存在较大的稀缺性价值,所以不能夸大沪港通本身对银行股估值的影响,选股的首要标准仍是基于基本面。"

  除银行股以外,折价制造业个股也成为资金青睐的对象。

  "近期机械、制造类板块表现抢眼,不同于内地资金,海外资金融资成本较低,所以他们更青睐于风险低、估值被低估的大盘蓝筹股,所以沪港通开启后,这些低估值的蓝筹板块仍然会吸引海外资金的注意力。"有QFII基金人士对记者指出。

  以一拖股份(601038.SH)为例,该股11月12日报收9.07元,当日融资买入额高达2.72亿元,融券买入数量达到当日该证券总交易的50%以上。从盘后龙虎榜来看,华泰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恒泰证券和海通证券营业部分别买入1891.82万元、208.27万元、136.84万元、66.92万元和44.16万元。

  AH股套利三步走

  不过,伴随AH股价差越来越窄,抢筹布局的模式风险逐步加大,此外,在实际操作上,也会面临各种困难。

  对此,北京一家券商海外市场首席分析师对记者指出,"简单的一个套利模式就是说,A股股价低的时候做空港股,港股股价低再做空A股,但执行起来的话会有一些问题,比如说A股会融不到券。此外,A股这个市场又不太理性,加大了套利的风险。"

  对此,杭州易初投资管理公司分析师近期在微博上详细总结了AH股套利的办法。

  其称,首先是挑选蓝筹股为价差标的。该分析师指出,小盘股的AH套利确实不现实,毕竟A股很难借到券做空,相比之下挑选蓝筹股就容易得多。 

  其次,他认为套利可能存在风险,应该剔除一些差价太小的标的,寻找一些巨大差价的蓝筹,"比如上海电气(601727.SH),A股因为核电概念炒作疯狂,溢价H股75%,再如中海油服(601808.SH),A股溢价45%。接近或超过50%溢价的蓝筹还有紫金矿业(601899.SH)、东方航空(600115.SH)、中国铝业(601600.SH)、中国中冶(601618.SH)等。"

  最后,A股融券卖出多少,H股相应买入多少。

  在他看来,只要沪港通之后AH的差价是在收窄的,那么不论AH股同比上涨还是下跌,卖空A股买入H股这个策略就是稳赚不赔的。

  不过该分析师也提示称,风险还是有的,那就是沪港通之后AH股的差距继续扩大。(21世纪经济报道)

  沪港通三阶段价值挖掘 机会与风险并存详解

  市场期待已久的沪港通将于11月17日开通,这真的会给A股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吗?笔者认为沪港通本身是双刃剑,利好与利空都非常明显,尤其是随着沪港通正式推出前期,利好出尽是利空的风险不得不防。

  按照沪港通逐步推动来看,其价值点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AH股折溢价关系。但随着近期A股的反弹,可以说第一步AH套利价值已经基本体现,后期套利空间已不大。第二个阶段是套利空间结束后带来的价值纵向挖掘。笔者认为在H股方面相对稀缺的品种显然存在机会,如品牌医药、高端白酒、石油资源等。这一阶段价值体现没有第一阶段那么快速,是相对缓慢的。第三阶段是价值深度挖掘。由于两地投资者的投资习惯差异,A股投资者倾向小盘成长股,而港股投资者偏好价值、高分红股票,从而导致两地市场对同一行业和同一公司,出现完全不同的估值。沪港通的推出将从一定程度上收敛两地估值差异,也会引导资金形成特性化投资,就如同2006年和2007年由QFII刮起的资源股炒作之风一样。

  笔者认为,沪港通打通了香港投资者投资A股的通道,长期来看,对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促进内地投资者投资理念与国际接轨有利。但它并非决定市场趋势的关键因素,从之前QFII和RQFII推出前后的市场表现来看,我们也能看出其对市场趋势的影响并不大。而目前市场上针对沪港通概念性炒作较为明显,越是之前被炒作比较多的概念股,在沪港通真正推出之后,获利了结的概率越高,投资者应注意回避这方面的风险。

  沪港通开启B股投资机会 重点关注12只B转H个股

  随着沪港通即将正式推出,B股市场已完成其历史使命。而随着金融领域各项改革力度不断加大以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求要快速推进B股市场改革,预计B股市场将迎来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相关公司也将迎来系统性投资机会。

  B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它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资股。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以美元结算,深圳交易所以港币结算。B股公司的注册地和上市地都在境内,2001年2月前投资者限制为境外人士,2001年2月之后,开放境内个人居民投资B股。

  截至2014年10月,B股市场共有104只B股。上市时间集中在1992-2000年之间,其中深圳交易所51只,上海交易所53只。

  从市值规模来看,无论与A股市场整体相比,还是与A股的单独板块相比,B股市场都存在较大差距。同时,B股市场净资产规模与创业板相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明显优于创业板,从净利润与总市值规模来看,显示出B股市场的低估值特征,当前B股市场相对A股折价已接近40%。

  B股市场创立的初衷是作为引入外资的平台,但目前外资通过QFII、RQFII等便可以进行投资安排,沪港通开通之后将进一步弱化B股市场的吸引力。今年,在"新国九条"中,国务院表示"稳步探索B股市场改革",我们预计随着2015年金融领域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B股市场改革的系统性机会已经不遥远。

  我们预计随着B股市场改革,B股相对A股的折价将逐渐收窄。其中我们着重推荐B转H股投资机会。

  在满足香港主板核心上市要求之外,我们进一步严格筛选标准。具体而言:(1)最低市值提升至10亿港元,以满足H股上市后的流动性需求;(2)具备分红能力,2014年半年报留存收益为正;(3) B股估值相对于H股同业存在低估情况;(4)2013年净利润大于8000万元,可以承受B转H相应成本。(5)大股东背景深厚,受益区域改革。(6)估值水平及股价反应。

  建议重点关注:小天鹅B、老凤祥B、古井贡B、百联B、粤电力B、锦江B、锦投B 股、南玻B、杭汽轮B、招商局B、上柴B、东信B等。

  理性看待沪港通 年末风险大于机会

  万众瞩目下周一,A股迎来沪港通时代,毋庸置疑,沪港通是A股走向国际化的关键一步,不少机构预计,沪港通若平稳运行,明年深港通有望上线。沪港通对于A股中期影响利好,机构对此分歧不大。但本周市场天量震荡,沪港通对A股短期影响则分歧较大,起点说、顶点说、高位震荡说皆有。

  天量震荡 年末风险大于机会

  国际投行高盛本周发布报告称沪港通是前所未有的机会。高盛认为沪港通本质上产生了以市值计算全球第二大股市,将仅次于纽交所。A股在全球市场中被长期低估(相比GDP),特别是在A股对于经济增速更为敏感(相较H股)的情况下,中国占世界GDP比重为12.3%,然而A股市值所占的比重只为10.5%。所以,沪港通对于A股中期走势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

  但目前不少投资者担心,本周的天量预示着市场可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下周一沪港通正式开通,“见光死”的忧虑盘绕在A股上空。申万最新研究报告称,对于2015年市场持续看多,上证指数将上破3000点。但年内A股市场波动率大幅上升,阶段性回撤幅度将可能会超过200点。与此同时,本周市场两极分化严重,银行等大盘股一度拉抬,中国银行周二甚至涨停,沪市周涨幅2.2%,但创业板和中小板则明显杀跌下行,创业板指数本周大跌5.4%。那些炒高的概念品种,本周已经开始做头大跌,市场的“二八”分化显著。

  不过,对于周二的天量成交,中金公司首席策略王汉锋认为:看好中国市场的逻辑没有改变。未来5740亿的单日天量还将会被打破,明年单日成交量有望破万亿。不过短期市场波动或不可避免。因为6月至今,已经有1400多只股票涨幅超过30%,市场获利回吐压力加大,不过王汉锋认为,下跌幅度不会太深,且回调即是买入良机。

  总体看,阶段性是否有200点下挫的还很难说,不过在小盘股进入回调阶段、题材股普遍轮炒、滞涨的周期股普涨,市场对于沪港通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预期和反映后,在市场年末兑现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股指继续大涨也很难,进入高位震荡的可能性反而更大,年末的市场整体风险大于机会。在沪港通开启和未来改革政策不断推出的背景下,机构更多着眼于2015年的布局。

  国际资本权重将迅速提升

  那么,沪港通开通之后,A股到底会发生哪些改变?中金公司预计,由于港资来沪每日有额度限制,估计开通初期的交易日内将在极短的时间内被认购满。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通的热情也不容低估,粗略估计初期参与“港股通”的潜在资金有1800亿人民币。

  从资金规模上看,试点初期,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假设每日均认购满的话,上述额度也仅够一个月的时间。同时,放稍长一些眼光看,沪港通更多是给出一个预期,即沪港通的成功将带动随后的深港通甚至沪美通,包括注册制、T+0、A股被纳入到MSCI指数等等一系列国际通用的交易制度与规则将水到渠成,沪港通一两个月理论上就可以达到QFII十年的规模。瑞银证券也预计,一年后A股市场国际投资者的持股市值将从目前的3500亿元人民币上升到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占全部流通市值的比例超过8%。这些都对A股中期走势推动作用明显。

  不过,我们也要注意到,沪港通是一个双向的流动,周五出台沪港通内地投资者也免征三年个税的消息,可以说在A股流入国际资本的同时,也会有大量的国内资本的流出,目前尚无法测量流出的体量。但不可否认的是,沪港通更多也是让国际投资者在A股中的话语权得到提升,是市场投资理念的一次再平衡,这点已经在本周的盘面上开始反应。

风格转换或在反复中实现

  在沪港通即将开通的预期推动下,本周沪深股市交投分歧也加大,市场内部结构分化更为严重。“沪港通对于A股意义不仅在于增量资金上,实际上资金是双向流动的,更在于对A股市场结构化的影响上,最近两周我们即时调整了仓位,将创业板军工类个股减仓,买入银行保险等蓝筹品种。”北京君合泰达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胡宾谈到。

  实际上,沪港通的推出将加速市场风格的转化。创业板为代表的高溢价的小盘股进入阶段性回调期,主板低估的蓝筹股将会有更多的资金关注和表现。所以,申银万国认为投资风格的“裂变”也是市场重要的一环:如果把中国经济体视为一只股票,这只股票正在由成长股向价值股转变。这也决定了市场的投资风格将从过去单纯的“成长为王”向价值和成长并重的“平行世界”转变。申银万国预计,高分红的蓝筹龙头和估值调整合理的白马成长是2015年首选资产,2015年末也许就能看到20倍PE的蓝筹龙头。

  沪港通将会影响到A股的投资理念。由于两地投资者的股票风格喜好有些差别,沪港通后将会导致不同风格股票走势略有变化。目前内地投资者更倾向于小市值成长股,香港投资者更倾向于低估值蓝筹股,沪港直通后,会在两地轧低这两类股票的估值落差。

  但这种变化将是一个反复和循序渐进的过程。“实际上,AH股的差价已经很小了,如果港资能够在香港买到同样价格的东西,就不会来A股买,A股中可买的品种并不多,像之前看好的军工股,估值都在天上,外资肯定不会高位接盘,倒是像伊利、茅台这样的品种多少会吸引一些港资,但相信整体利好影响有限;港股通的利空也不可忽视,港股通会促使A股不少游资去香港捡便宜,A股这边的小盘股相对香港台贵了。”北京某私募基金经理近期正在研究港股那边比较好的投资标的,比如香港中旅、凤凰卫视、国药控股等。

  从稀缺和低估角度选择标的

  从稀缺性标的角度来看,A股关注军工、中药、白酒等相对独特的行业。不过军工股估值已被炒高。另外,寻找两市中的低估机会才是投资者要做的。比如,除了AH对比、沪港行业对比之外,在国际化进程中,可以选择那些比国际类似企业或行业低估的投资标的。通过对不同行业的估值在全球范围横向比较,可以大致看出,金融、能源、白酒、稀缺资源,包括电力、铁路等公用事业板块相对国际平均水平估值都较低。

  此外,沪港通对券商来说,佣金贡献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而沪港通后券商创新业务将更加活跃,且沪港通前后市场行情转暖,此外,沪港通会推动A股交易规则国际化,比如T+0的实施,这也对券商将有一个长远的收益。

  总体而言,沪港通利好大盘蓝筹股,投资者也可以通过配置一系列被动指数型基金来获得本次行情收益。而选择基金时需要注意标的指数与本次沪港通的契合度。(证券市场红周刊)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沪港通 沪深股市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