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港股新闻 >> 正文

资源企业赴港上市是否明智之举?

2011-4-20 13:57:45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资源类 企业上市 香港上市 香港交易所
核心提示:各大资源类企业为筹集资金纷纷赴香港上市。对香港有利的一个方面是,香港作为通往中国内地市场的门户对许多大宗商品企业具有吸引力,中国是全球能源、矿产、金属和食品的主要消费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

  各大资源类企业为筹集资金纷纷赴香港上市。问题是,到香港上市是明智之举吗?

  近期准备赴港上市的是瑞士大宗商品贸易巨头Glencore International AG,交易规模可谓前无仅有。该公司上周证实说,将在伦敦和香港双双挂牌上市,计划募集多达110亿美元的资金。其它期待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有来自中国内地的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南非煤矿开采商LontohCoal Ltd.、哈萨克斯坦铜矿公司Kazakhmys PLC 以及中国铁矿石开采商新矿资源有限公司等。

  香港愿意在自己的“功名簿”上欣然写入的一笔大规模交易当属全球最大的焦化煤开采公司的IPO,时间预计在2011年末或2012年初。预计蒙古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里宣布其国有企业Erdenes-Tavan Tolgoi Co.的上市地点。该企业控制着蒙古南戈壁沙漠地区的一个巨型煤矿。在该企业的备选上市地点中,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ong Kong Exchanges &Clearing Ltd.,简称:香港交易所)是领跑者。

  香港交易所十分希望把资源类企业从其它上市地点吸引过来,增加自己在上市方面的收益。香港交易所已成为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一个重要地点,去年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范围内新增上市公司最多的一个交易所。

  推动资源类企业上市已成为全球交易所兼并的一个主题。新加坡交易所(Singapore Exchange Ltd.)提议以84亿澳元(合88.8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主要证券交易所运营商ASX Ltd.,理由之一就是要提高自己对那些主导澳大利亚市场的矿业公司的吸引力。澳大利亚监管者前不久做出裁定,认为这项收购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新加坡的收购意愿因此受挫。

  伦敦证券交易所(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 PLC)早已是很多资源类企业上市的首选地。该交易所目前正试图让矿业公司相信,如果它能成功收购多伦多证券交易所(Toronto Stock Exchange)的所有者TMX Group Inc.,这些公司就会从额外的流动性中获益。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是颇受矿产和金属类企业欢迎的另一个市场。

  资源类公司并非历来就愿意趋之若鹜地赴港上市,但这正是香港交易所试图积极改变的一点。去年6月,该交易所改变了上市规则,让矿业公司可更轻松地为已发现的矿藏进行IPO。香港交易所说,目前共有82家金属类和矿业公司在香港上市,总市值达到1,220亿美元。

  香港交易所上市推广部主管蓝博文(Eric Landheer)说,这是我们今年的一个主要任务。他已去过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欧洲、日本、蒙古、俄罗斯、台湾、哈萨克斯坦和美国等地,为企业赴港上市做宣传。

  对香港有利的一个方面是,香港作为通往中国内地市场的门户对许多大宗商品企业具有吸引力,中国是全球能源、矿产、金属和食品的主要消费国。

  蓝博文说,我们发现,来到香港的许多投资组合经理都是为了靠近充当买方的中国。他举例说,全球对铁矿石的需求量目前有50%来自中国。

  他提到了蒙古矿业公司(Mongolian Mining Corp.)去年10月的成功上市,该公司通过上市募集资金58亿港元(合7.46亿美元),其股票自上市以来已经上涨了35%。蒙古矿业公司生产炼钢用的煤炭。

  甚至连债务负担沉重的俄罗斯铝生产商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 (United Co. Rusal PLC, 简称:俄铝),其目前的股价也比首次公开募股(IPO)价高出30%以上,虽然该公司股票在去年1月上市伊始曾出现下跌。蓝博文指出,尽管俄铝也有股票在巴黎上市,但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却占该公司总股本的91%。

  并非香港交易所的所有客户都感到高兴。在香港上市的金矿开采公司国际资源集团有限公司(G-Resources Group Ltd.)就认为自己的股票被低估了。该公司拥有位于印尼苏门答腊岛的Martabe金、银矿。

  公司首席执行长赫加蒂(Owen Hegarty)说,我们正在辛苦地充当开路先锋,我们在为其他人挡子弹。

  以目前的金价计算,一旦该公司的Martabe金矿投产,公司每年来自该矿的现金流估计可达3亿美元。赫加蒂说,这意味着国际资源集团在香港上市股票的市盈率只有三倍左右,只相当于多伦多、伦敦或澳大利亚股市上与该公司处于类似建设阶段的公司所享股票市盈率的一半左右。

  银行家们指出,香港散户投资者总的来说对矿产勘探企业所知甚少,也不知道如何分析它们。

  香港的股市投资者中约35%是散户,而美国股市的这一比例是10%。中国内地股市的投资者状况与美国股市正好相反,只有10%是专业机构投资者。

  五矿资源有限公司(Minmetals Resources Ltd.)的首席执行长米安德(Andrew Michelmore)说,对于如何评估上市公司的自然资源和资源储量的价值有一些特殊做法,香港投资者并不像多伦多、约翰内斯堡或伦敦的投资者那样熟悉自然资源类股。五矿资源是中国一家国有采矿和金属公司在香港上市的企业。但米安德也表示,长期而言我们在全球市场上是非常看好香港股市的,香港股市的情况不会一夜之间便能神奇改变,人们将会在这一市场遭遇挫折,但中、长期而言这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市场。

  瑞银(UBS)旗下亚洲工业部(Asia Industrials Group)的联席负责人罗佩克(Patrick Loftus-Hills)说,一旦在香港上市的矿业公司开始出售它们所采的矿藏,现金因而滚滚而来,这些公司在股市的表现其实要比它们在其他地方上市的同行优秀。瑞银的亚洲工业部也跟踪研究自然资源类企业。

  他说,有许多、许多公司希望到香港上市。

  Shai Oster / Alison Tudor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