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港股新闻 >> 正文

摩根大通或不交控制权 港交所竞购LME胜算不大

2012-5-8 9:47:10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兴斌
关键词:港交所 LME 摩根大通 竞购 大股东
核心提示:占工业用金属期货交易量八成,估值达16亿美元的全球最大金属期货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放盘已于昨日(5月7日)截标。据消息称,港交所(00388,HK)是最后入围的4位潜在买家之一,其余3位入围者为纽约泛欧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及洲际

廖笛杉 每经记者 刘兴斌 发自深圳

占工业用金属期货交易量八成,估值达16亿美元的全球最大金属期货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放盘已于昨日(5月7日)截标。

据消息称,港交所(00388,HK)是最后入围的4位潜在买家之一,其余3位入围者为纽约泛欧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及洲际商品交易所(ICE)。

此前发通告承认竞投的港交所董事会昨日召开会议,或就管理层提交的收购方案进行最后表决。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港交所对于未来收购项目的出价及估值,会做到知己知彼,现时港交所的核心竞争力,是成为中国与国际走在一起的桥梁角色,而未来人民币的发展逐步加深,对港交所亦有利。

据市场分析人士估计,LME的竞购价格,有可能在10亿~16.2亿英镑之间。

港交所:对收购有信心

港交所新闻联络人陈涓涓对《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董事会会议确有召开,但内容不会对外公开。而对于关系收购方案以及出价等,港交所方面也不会作出评论。

李小加也在董事会后对香港媒体表示,早前已就计划收购LME事宜发出通告,现阶段不作评论。但他同时说,对本次收购有信心,如有需要,任何融资渠道都会考虑。

据市场分析人士估计,LME的竞购价格,有可能在10亿~16.2亿英镑之间。而港交所会否不惜以极高估值,买下管理层视为对拓展商品交易新业务有重要策略意义的LME,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市场对LME达10亿英镑的普遍估价偏高。”中期研究院金属板块研究员敖翀对记者表示,LME整体的利润并不是很好,且股东从中抽取的资金又比较大,它最大的卖点是垄断了全球80%左右的金属期货交易

敖翀解释道,其实对于竞购来说,港交所的资金流动性、支付都没有问题,但从整体结构上来讲比其他三家弱一些,港交所更擅长“涡轮”操作,最缺乏大众商品交易经验。

因此,早前分析师猜测,港交所难免会出高价增加胜算,预期甚至出价高达18亿英镑。

成功几率几何?

成立于1877年的LME采取公司制模式,股权由大部分会员持有。目前,摩根大通是LME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9%;其次为高盛,持股9.5%。

或许正因为LME本身的特殊性,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银河证券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表示,对于参与收购的上述4位潜在竞购者,他都不看好。

在他看来,LME的独立权非常重要,LME在整个有色金属的定价过程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点。其从股东到会员到相应产业链,利润是相当可观的。以前有交易所多次尝试并购LME,但都未成功。曼氏(MFGlobal)倒闭后,中银国际试图收购其遗留的圈内会员席位,但也被摩根大通夺去。何况,按照摩根大通现现有的商业布局等来看,都不大可能交出LME的控制权。

李小加则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交易所近年收购计划都没有成功,因为交易所在收购机会中,没有找到战略意义及给予对方的战略价值,所以过往一直都按兵不动。他指出,港交所会考虑有价值的收购,也会考虑收购新项目后的管理能力等因素。

对内地市场影响有限

付鹏表示,如果收购成功,难免占用现金流,会影响很多财务指标,将摊薄港交所每股盈利,加上投资者普遍担心交易所营运跨境交易所的能力,因此无论最终是否成功,短期股价下行可能性较大。但长期而言还是一个利好消息,港交所若竞购成功,坐拥LME这一无形资产,股价最终会提升。

敖翀认为,目前就东亚市场来说,交易主要在夜盘。从港交所角度看,希望把LME的合约引入亚太地区,是为了实现交易的无缝对接,达到真正的24小时交易。估计如果竞购成功,港交所马上会有动作安排为亚洲开一些合约,争取亚洲下游投资者的权益。

但他也认为,从LME股东角度来考虑,偏向欧美交易所的可能性会大一些。

对内地而言,有两位香港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见得会有很大的变动,毕竟全球有色金属交易体系的运作已经相当成熟,LME奉行的是其股东权益最大化,其股东的变更,未必会出台许多改变措施。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