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港股新闻 >> 正文

南车北车均否认将合体传闻 称未申报合并方案

2014-9-5 9:46:1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南车北车均否认将合体 分食国内外市场蛋糕净利合计达44亿元中国南车的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正在了解相关情况,但公司并未收到控股股东传达的关于合并的消息,也没有提出关于合并的方案昨日,据媒体报道,国资委正在力推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重

K图 601766_1

K图 601299_1

  南车北车均否认将合体

  分食国内外市场蛋糕净利合计达44亿元

  中国南车的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正在了解相关情况,但公司并未收到控股股东传达的关于合并的消息,也没有提出关于合并的方案

  昨日,据媒体报道,国资委正在力推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重新整合为一家公司,以利于中国的高铁技术更好地出口海外。9月4日,受此消息影响,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两家上市公司双双停牌。

  随后,《证券日报》记者分别致电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中国南车的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正在了解相关情况,但公司并未收到控股股东传达的关于合并的消息,也没有提出关于合并的方案。而中国北车也同样否认了上述整合传闻。

  两公司均否认传闻

  称未申报合并方案

  据媒体报道,为避免南车和北车在出口高铁技术时出现的恶性竞争,国资委力推两家公司合并成为一家公司。两家上市公司都上报了各自的合并方案,其中南车欲通过增发的方式吸收合并北车,北车退市。北车拟出的方案是:南车、北车共同成立一家由国资委管理的新公司,南车和北车是其下属的两家公司。

  据了解,南车、北车原本在铁道部旗下。2000年,原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被分拆为中国南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南车前身)和中国北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北车前身),并划归国资委管理,南车、北车两大集团因此成为竞争对手,业务按地域划分,南方的企业划归南车,北方的企业划归北车。近年来,市场上多次传出南车和北车合并的消息,但两家公司均对外否认了此事。

  9月4日晚,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再次否认了此事。昨日晚,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分别发布了澄清公告。中国南车称,央企重组整合相关事宜由上级有关部门决定,经征询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未接到有关文件。此外,公司及控股股东未就公司和中国北车整合事宜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过相关方案。

  中国北车也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未接到有关文件,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未向国资委上报有关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合并的方案。

  合并传闻背后逻辑:

  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

  在市场传出两家公司合并的消息背后,国内和海外铁路投资出现新一轮的增长。对于南车和北车来说,这意味着眼前有着巨大的蛋糕。

  据了解,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年年初定下的全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7000亿元(其中铁总投资6300亿元,地方和社会资本投资700亿元),而目前,该目标已经上调至8000亿元。其中,国家铁路计划投产新线也随之提升至7000公里以上,为历年之最;此外,相应的设备投资额由1200亿元也上调至1430亿元以上。

  有分析人士认为,铁路增加投资,标志着高铁建设再次提速,这对于整个高铁行业来说都是重大利好,有利于铁路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展望明后年,国家欲打造中西部铁路网和中东部城际铁路网,这将继续维持较高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

  除了来自国内再度扩张的市场外,国际市场的快速增长也给交通设备制造业带来了利好。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李克强总理一直在推行高铁外交,希望与国外加强高铁方面的合作。长江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伴随中东、南非、南美等众多新兴市场国家铁路建设逐步兴起,海外市场对轨道交通设备的需求步入快速增长期。

  然而,据媒体报道,在国内国外市场上,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却存在着互相压价的现象。尤其是在国外市场上,这些动作曾令中国错失大单。而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两家公司合并传闻背后的逻辑,也正是为了避免中国出口高铁技术时出现恶性竞争,提升中国高铁的国际竞争力。

  对于此事,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并未回应。

  中报业绩大幅增长

  合计净利达44亿元

  受上述双重利好影响,国内的两大交通装备制造商南车和北车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很不错。

  据中国南车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1月份至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504.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5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

  按照地区来看,中国南车上半年来自中国大陆的营业收入为458.29亿元,同比增长31.35%;来自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营业收入为45.8亿元,同比增长125%。2013年上半年,中国南车来自中国大陆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为94.48%,而在2014年上半年,该值降至90.9%;2013年上半年,中国南车来自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5.52%,2014年,该值已经升至9.1%。

  中国南车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内市场需求和海外市场需求都非常旺盛。

  中国北车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388亿元,同比增长5.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亿元,同比增长48.6%。据中国北车介绍,公司轨道交通业务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8.64%,主要是上半年铁路市场订单交付量增长,营业收入随之增长。通用机电业务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8.30%,主要是铁路市场好转,电机、电子、电器等配件的销量随之增加所致。

  中国北车表示,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其他市场招标的进行,公司业绩将稳定增长,为实现全年目标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DF101)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