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港股新闻 >> 正文

中通快递港股二次上市,进一步夯实行业优势地位

2020/9/30 10:06:58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9月22日晚间,中通快递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公司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的最终发售价均已确定为每股发售股份218港元,高盛为中通快递独家保荐人。9月29日,公司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交易,截止当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238元/股,上涨9.17%。中通快递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全球发售4500万股股份,其中香港发售股份225万股,国际发售股份4275万股,另

9月22日晚间,中通快递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公司国际发售与香港公开发售的最终发售价均已确定为每股发售股份218港元,高盛为中通快递独家保荐人。9月29日,公司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始交易,截止当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238元/股,上涨9.17%。

中通快递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全球发售4500万股股份,其中香港发售股份225万股,国际发售股份4275万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98.10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通快递即将成为继小米、美团点评、阿里巴巴、京东后又一家以同股不同权方式在香港上市的股票,还是第一家同时在美国、香港两地上市的物流企业,也将是港股物流板块市值最大的企业。这一次的资本加码,有望助力中通快递进一步夯实行业优势地位。

上半年业务快速增长,多项财务指标领跑

招股书显示,在竞争激烈的快递行业中,2019年中通快递市占率为19.1%,总包裹量从2017年的62亿件增长至2019年的121亿件。2020年上半年公司总包裹量70亿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6亿件;实现营业收入69.7亿元,扣非净利润20.9亿元,稳居“通达系”之首。

1

2017年至2019年,中通快递的业务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9.15%,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1.21%,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1.42%,为资本市场提交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经过多年发展,中通已从起初快递行业中不太起眼的一员,“逆袭”成为行业领头羊。自2016年公司问鼎“通达百”系后,其市占率优势一直维持到现在,盈利能力也稳居通达系之首。2019年,中通快递年业务量突破100亿件,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首家创造此记录的快递企业。

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通快递保持住了领先的优势,与同行竞争对手进一步拉开身位。上半年公司快递件量增长29.8%,居行业前列;日均件量达3832万单,远高于同期其他快递公司日均件量,件量差距较前几年显著拉大。上半年中通快递单票运输及中转成本仅0.79元,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出色的成本管控能力,也为中通快递赢得了盈利空间,上半年单票净利达0.3元。

2

在市场份额上,2020年上半年中通市场份额上升至20.6%,较2019年底上升1.5个百分点,这在竞争激烈的快递行业中实属难得,龙头优势得到进一步稳固。

在业绩交流会上,中通快递还表示,公司将获取市场份额作为战略重中重,力争2022年实现市场份额达25%的目标。

现金流表现突出,募资加码固定资产

进入2020年,市场普遍认为,快递行业分化将加速。安信证券预测,2020年全年快递行业竞争将加剧,短期快递企业业绩承压,中长期看,激烈的市场竞争将加速行业出清,快递企业分化将加速。

广发证券认为,阶段性市场策略(降价)对短期利润和现金流的冲击,暂未实质性改变行业格局。加盟快递的分化正从利润端转向现金流,这是龙头突围的强信号,在不考虑外部融资的情况下,经营性净现金流决定了快递公司继续扩张的潜力和参与价格战的韧性。

2020年上半年,中通快递现金流量状况继续改善。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30亿元,截止2020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及理财产品约150.9亿元。在广发证券看来,中通优质的现金流是公司持续扩张、优化管理、稳固龙头地位的保障。

丰富的现金流也使中通有更多底气投资重资产,2020年中通快递明显加快了投资,资本开支高达39.9亿元,远大于通达系其他公司。由于转运中心的土地是稀缺资源,具有排他性,因此固定资产的建设、产能储备对快递公司后续发展至关重要。

企业微信截图_16014250841496

据招股书披露,此次港股上市,公司拟将募集资金的约50%用于基础设施及产能发展。其中,计划将募集资金净额的30%用于购买中国策略位置的土地使用权,并建立额外分拣中心以应付日益增长的数量;10%用于购买额外的运输车辆,10%以继续增加及升级分拣中心的机器及设备的安装基础。

而在另外的50%募集资金用途方面,25%将用于赋能公司的网络合作伙伴及加强网络稳定性;15%用于投资物流生态圈,包括仓储、货运代理、零担货运、冷链物流等;最后10%则用于营运资金需求。

中通快递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每年业务增量的绝对值在增长,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业务承载能力将明显增强。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优秀的企业将持续加速资本开支,拉大与后面竞争对手的差距,凭借更加先进和优质的产能,享受更低的成本,从而抢占竞争对手的份额。

农村电商被激活,快递行业未见“天花板”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38.8亿件,同比增长22.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823.8亿元,同比增长12.6%。但随着快递行业越来越深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也有市场人士担心,快递行业的“天花板”何时会到?

事实上,对于这一问题,代表官方态度的央媒已有清晰论段。今年6月30日,《经济日报》推出评论《快递业仍有很大上升空间》指出,随着我国快递网络覆盖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不断优化,末端投递方式日益多元,网络消费的体验也在大幅提升,未来我国快递业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业内人士看来,快递业未来发展还有一块巨大的“处女地”,即“快递进村”。随着电商、直播、团购等线上销售模式的发展,农村地区的消费需求正加速释放,农村网络零售额已由2014年的180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7万亿元。

近期,国家邮政局宣布,在6个省份、15个市州启动快递进村试点,以打通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本次试点中,国家邮政局明确提出鼓励快递企业共建网点、快递企业与邮政企业合作、快递企业与供销社和电商平台合作等新模式,共建共生的农村快递物流生态圈有望形成。

但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快递进村”也给快递企业带来更多要求:一方面是网络覆盖率要广要细,加盟网点同地方经济的结合程度要深;另一方面,生鲜产品对时效、运输条件等的要求更高,“真正有实力的企业才能拿得下来农村这块市场。”

而农村电商正是中通快递布局的重要方向。据介绍,借助广、深、密的快递网络,中通快递能够大幅缩短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流通环节,保障从采摘、打包、分拣、运输、派送在48个小时内完成,偏远地区在72个小时内完成。

例如,早在2016年,中通快递就在陕西武功县设立转运中心,专门服务于苹果和猕猴桃等水果的集中转运需求。如今,通过中通快递发出的苹果和猕猴桃两大农产品的年业务量均已超过1300万件。

很明显的是,中通快递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逐步拉大与其他快递公司的市场份额差距,未来,随着快递行业的不断增长,中通快递有望享受行业增长与市场份额提升的双重红利。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比特币价格最新走势:比特币近期行情如
     东京电影节公布入围片单 李现春夏新片上
    [银行]  哪家银行贷款利息低?2020年各大银行贷
     哪家银行信用卡额度高容易申请?银行信
    [股票]  职业教育行业迎政策利好 职业教育概念股
     ATM机市场持续萎缩 公司已经在积极转型
    [基金]  混合基金一般持有多久合适 2-3年收益率
     基金入门与实战技巧 新手必看知识在这里
    [保险]  个人社保缴费手续是什么 个人社保缴费手
     职工医保报销比例有多少?要交多久才能
    [期货]  今日白银价格多少一克?2020年9月29日白
     白银走势分析预测最新消息:白银期货延
    [股评]  今日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开盘行情
     今日股市大盘涨跌走势分析 市场有望重回
    [港股]  恒大物业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计划在全
     今日港股大盘行情 收盘下跌近1%内银股领
    [美股]  谷歌将对应用内购买抽成30% 谷歌将学苹
     美国迪士尼乐园将裁员2.8万人 迪士尼股
    [外汇]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多少?2020年9月2
     外汇操盘技巧如何掌握 一分钟即可全面了
    [债券]  为什么都不买五年国债 这两大缺点了解一
     东缆转债754606中签号多少?东缆转债申购
    [黄金]  黄金价格最新走势:黄金看涨押注创15个月
     今日黄金价格走势分析:金价年底将突破2
    [理财]  2020年北京中人退休金何时补发 北京中人
     高铁乘务员工资高吗?高铁工资一般多少
    [信托]  华光环能涨停 拟使用不超2亿元闲置资金
     中国民生信托继续保持行业最高评级--A级
    [房产]  哪些情况可以提取公积金?住房公积金提
     上海公积金贷款能贷多少钱?上海公积金
    [汽车]  车险费改9月19日开始实施!2020车险费改
     车险改革前买的保险是亏了吗?改革后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