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行业研究 >> 正文

阿里吃下UC只是刚拿到移动端船票

2014-6-12 10:52:20  文章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昨天最大的新闻就是UC并入阿里巴巴,随后阿里巴巴将组建UC移动事业群,UC董事长兼CEO俞永福担任事业群总裁,并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京东还好,毕竟已经找到了微信这么个超级移动入口,其他电商就不知道能去哪儿找如此海量的移动流量了。

  冀勇庆/文

  昨天最大的新闻就是UC并入阿里巴巴,随后阿里巴巴将组建UC移动事业群,UC董事长兼CEO俞永福担任事业群总裁,并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

  这也意味着阿里巴巴将全资收购UC,此前阿里已经通过两次增资入股收购了UC 66%的股份并成为UC的控股股东。在UC内部邮件中俞永福声称,此次的交易金额远远超过了百度收购91无线的18.5亿美元。

  如果说前不久阿里投资恒大足球更多的还是形象宣传和玩票的话,这次对UC的收购却是动了真格,而这也是阿里在上市前最为重要的一次战略性收购,它将在很大程度上补上阿里在移动上的短板。

  为什么说UC有那么重要呢?因为UC旗下的手机浏览器确实拥有目前中国互联网数一数二的移动流量。由于巨头们的忽视,让UC手机浏览器得以发展起来,坐拥5亿用户,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关键入口,其威力已经在很多方面得到了体现:依靠这个关键入口,UC旗下的九游移动游戏、PP移动等业务都做得风生水起。

  据说2015年九游计划给手游合作伙伴的分成就将超过15亿元;而根据艾瑞的检测数据,PP助手已经超越91助手,成为国内iOS分发平台的老大。

  因此,马云要上市,要给投资者讲移动互联网的故事,就必须舍得花这么多的银子去收购UC。那么,阿里为什么必须得全资收购呢?这个道理也很明显,因为如果不是把被收购公司整合到阿里集团体系之中的话,它对于阿里的作用就会非常有限。

  在这里举两个例子:阿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还投了美团和陌陌,但是由于没有控股,在这两家公司中的话语权就相当有限。

  例如,陌陌就不会替阿里冲锋陷阵,直接挑战微信,还要劳烦马云自己带着往来往前冲。可是,陌陌已经有1亿用户,来往才有多少用户?

  而在今年3月8日的手机淘宝节上,阿里推出的重头戏就是O2O,O2O的重点领域就是餐饮、电影票这些本地生活服务。

  在这些领域,美团可谓占据了领导地位。但是,美团在整个手机淘宝节上基本上按兵不动。这个道理也很简单:每家独立的公司都有自己独立的利益诉求,作为小股东的阿里很难强制要求被投资的公司做什么。

  阿里收购了UC之后,移动入口的难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短期内影响最大的恐怕还是电商领域。扫描一下UC手机浏览器目前的首屏,最上面的亚马逊、58同城的位置将来恐怕将不保,而在手机购物频道中的京东、苏宁易购等平台电商恐怕也只能另寻出路了。

  京东还好,毕竟已经找到了微信这么个超级移动入口,其他电商就不知道能去哪儿找如此海量的移动流量了。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阿里就能够万事大吉,因为阿里未来最大的问题是如何从PC电商向移动电商切换的问题。移动终端那么小的屏幕和那么碎片化的使用方式,PC上的那种“逛”的购物模式恐怕是很难满足用户的需求了。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看到了口袋购物、蘑菇街、美丽说等“小淘宝”平台,依靠对商品数据的精选而崛起。

  转变商业模式的问题,单靠UC恐怕解决不了。虽然UC手机浏览器能够为阿里巴巴提供更加精准的用户浏览数据,但是这些数据要转换成真正对交易有用的数据,恐怕还需要阿里自己彻底转变在移动电商上的思路,不要再期望将大而全的“淘宝模式”直接拷贝到移动终端上,而是要依靠自己标榜的大数据能力,通过对用户进行更加精确的偏好分析、位置分析、情景分析、关系分析,为移动购物的用户推荐更加精准的商品。

  在这个方面,阿里做得还远远不够。(作者系中国企业家主笔)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