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公司报道 >> 正文

阿里巴巴——开启财富之门的密码?

2014-6-8 19:18:21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许丽卿
核心提示:入股新加坡邮政前一天,阿里巴巴也与澳大利亚邮政达成合作关系,以帮助澳大利亚商家向中国消费者销售商品,推动阿里巴巴在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地区的电子支付服务。电子商务虽在美国盛行,但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却很快,一些分析人士说,中国已经超过美

  就势

  论市

  许丽卿

  kohlykg@sph.com.sg

  阿里巴巴有打造整个东南亚最大电子商务平台的战略意图,借助新邮政在东南亚、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设有的12个大仓储配送中心,阿里巴巴可完成淘宝和天猫网购平台的商品在全球范围内周转,特别是覆盖亚太地区市场。

  阿拉伯神话故事《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里,主人公阿里巴巴以“芝麻开门”这句咒语来打开秘密宝藏洞门。现实中的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无须念什么咒语就可开启成功之门,“阿里巴巴”这四个字成了投资者制造财富的密码。

  一个多星期前,阿里巴巴宣布斥资3.125亿新元入股新加坡邮政10.35%股权,成为新邮政第二大股东。第二天,新邮政的股价马上飞涨,一度飙升12.9%至1.75元,并创下历来闭市新高的1.68元,单日涨幅达8.39%或13分。

  几天前,阿里巴巴又宣布斥资12亿元人民币(2.4亿新元)购买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份,与房地产界的“大腕”许家印并列第一,成为球队大股东。在香港上市的恒大房地产当天股价应声上涨,股价收市报3.7港元,上升2.8%,市值也随之水涨船高至541亿港元。

  果然是“阿里巴巴效应”,和阿里巴巴一沾上边,真正的合作还未开始,公司股价就先飙涨,无论公司或投资者都成了赢家。

  实际上,阿里巴巴入股新邮政的消息公布前一两个月,新邮政的股价已升了20%,也有分析师开始关注这只股,建议投资者“买进”或“持守”,理由是新邮政希望电子商务及相关业务能从目前占总营业额的26%提高到50%,它决心发展电子商务的方向,获得投资者青睐。

  3月间,一名分析师在电视上点评个股时,就曾强力推荐“新邮政是一只相当有潜力、值得长期投资的增长股”,当时这只股是1.375元。他的理由是:新邮政这几年都保持相当不错的增长率,2014年可能会取得超过25%的增长速度;新邮政这几年一直在收购公司,而且相当成功,推动盈利稳健增长;新邮政有详细的计划要主攻电子商务,做东南亚的阿里巴巴,而这个领域在东南亚相当大,利润相当可观。

  这名分析师似乎有未卜先知的特异功能。新邮政要成为东南亚的阿里巴巴的雄心,好像被中国的阿里巴巴看穿,不仅大手笔入股新邮政,还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国际电子商务物流平台,拓展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

  阿里巴巴入股新邮政各取所需

  阿里巴巴入股新邮政,还真是各取所需,一拍即合。

  阿里巴巴有打造整个东南亚最大电子商务平台的战略意图,借助新邮政在东南亚、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设有的12个大仓储配送中心,阿里巴巴可完成淘宝和天猫网购平台的商品在全球范围内周转,特别是覆盖亚太地区市场。阿里巴巴已设立了东南亚版淘宝网,大举进军东南亚市场,但要准时、安全地把消费者在网站上购买的物品送到,并非一般物流公司可以办到。而新邮政作为本区域提供电子商务物流方案的主要业者,正是阿里巴巴最佳合作对象。

  对新邮政而言,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是新邮政业务转型的重要里程碑,可让新邮政把所取得的资金用来扩大区域网络,增加其在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的业务量,也使它成为东南亚阿里巴巴的信心增强。

  新邮政近年来一直寻求扩大其电子商务产品和服务,以便弥补传统邮政业务收入下滑带来的影响。几年来,新邮政不断调整业务模式,除了传统邮政业务、物流快递业务,也提供与金融相关的服务,并开设当铺,为公众提供典当服务。然而,随着人们普遍依赖互联网,传统信件减少,小型包裹和网络购物在全球各地飞速增长。于是,为网络购物者提供恰当的服务成了一项挑战,也是一个机遇。这也促使新邮政近年决心利用其电子商务物流方案的优势,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业务。而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它将能在国际市场开辟新的收入来源。

  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庞大

  业内普遍认为,东南亚地区物流基础设施薄弱,可靠的服务商少,但这个地区拥有庞大的人口,一旦突破跨境物流的瓶颈,将是下一片电子商务的热土。数据显示,东南亚电子商务市场预计到2020年将达1250亿美元。新邮政正是看准了这个新的增长领域,也恰好给了阿里巴巴参与的机会。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