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公司报道 >> 正文

浙商银行赴港上市被指严重依赖息差

2016/1/4  文章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闫军
文章简介:浙商银行近日卷入“宝万之争”,打破上市“静默”惯例,紧急发布声明撇清关系 根据浙商银行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前三季度,浙商银行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49.9%;营业收入为17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4%,净利润为56.37亿元,同比

  “静默期”遭遇危机迅速撇清宝能资金风险

  浙商银行近日卷入“宝万之争”,打破上市“静默”惯例,紧急发布声明撇清关系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在A股发行控制节奏的当前,金融股南下赴港上市成为趋势。日前,港交所网站信息显示,浙商银行已披露招股书,赴港上市进入倒计时阶段。

  根据浙商银行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前三季度,浙商银行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49.9%;营业收入为17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4%,净利润为56.37亿元,同比增长26.8%。

  虽然浙商银行净利润规模明显不如其他已上市股份制银行,但是在银行业整体盈利下行的当前,其增速表现可谓可圈可点,加之资产规模增加迅速,或许有可能避免此前青岛银行港股上市当日跌破发行价的遭遇。然而,在上市的关键时刻,浙商银行深陷宝能“融资”链条,受累宝能和万科管理层的股权之战。

  对于浙商银行目前上市进度,是否会受到“宝万之争”的影响投资者判断等问题,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目前处于上市静默期,对相关事宜尚不方便接受采访。

  但是对于宝能的业务往来,该行方面不再“静默”,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浙商银行理财产品资金仅用于宝能系投资主体——深圳市钜盛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整合收购非上市金融股权,不可用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也不作为其他资管计划的劣后资金。

  上市尾声遇信任危机

  当前宝能系与万科之间的股权大战随着安邦态度的明朗化暂时画上句话,但是有关宝能系资金来源仍然被市场热议。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钜盛华11月拿出67亿元资金,作为劣后级向华福证券融资133亿元,合计出资200亿元成立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即浙商宝能基金。并称该基金的资金来自浙商银行理财资金,背后的主角实为浙商银行

  银行理财投向券商资管计划,并陷入“二级市场”举牌嫌疑,业内人士认为,上述基金资金风险敞口巨大。恰逢上市关键时期,一时将浙商银行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浙商银行不得不连夜进行解释,在给《投资者报》记者的声明中,该行表示,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由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

  对于资金用途,浙商银行方面介绍,浙商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认购华福证券资管计划132.9亿元作为优先方,仅用于钜盛华整合收购非上市金融股权,不可用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也不作为其他资管计划的劣后资金。宝能投资集团出资67亿元,作为劣后方。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作为普通合伙人。

  “浙商银行一向秉承合规、合法、安全的原则办理各项业务。我行的理财资金有充分的安全保障。”浙商银行方面称,该行与万科、宝能都有正常的业务合作,撇清为宝能系“输血”以致其争夺万科股权的关系。

  尽管如此,市场并不完全认可浙商银行的说法,有分析人士指出,浙商银行通过华福证券资管计划向宝能系提供资金的时间,与后者大规模增持万科股票的时间节点重合,难免让人误会。

  中资银行港股再添一员

  此次浙商银行赴港IPO传言已久,随着港交所披露其招股书,上市工作终于进入尾声。

  过万亿元的总资产和盈利接近50%的增速相当亮眼,但原本资产规模较小也是重要原因。在营业机构的布局上,浙商银行是股份制银行中最少的,目前为130家,而平安银行仅深圳分行下属网点已达117家。根据浙商银行发展规划,公司在机构网点的布局上将继续扩展,到2020年达到400家至500家,相当于目前招商银行的网点数量。

  迅猛的资产增长和网点扩张也加快着浙商银行的资本市场融资需求,在当前A股扩容有限的情况下,港股则成为较好的选择。

  但是,南下港股上市的金融股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山东省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青岛银行12月3日在港交所上市,每股发行价为4.75港元,募资总额为42.75亿港元,上市当日就跌破发行价。

  而在浙商银行自身发展方面,虽然营收和净利增速良好,但是收入依赖息差、短息贷款占比较高,不良较为集中等问题依然严峻。

  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前三季度,浙商银行净利息收入150.08亿,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85.6%,同比增幅42.7%,短期公司贷款达62.7%,对公司利息收入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带来变数。

  在其他股份制银行纷纷发力的中间业务方面,浙商银行数据显示,手续费以及佣金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15.0%和13.2%,比例较小。

  在不良方面,从2012年至2015年9月30日,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46%、0.64%、0.88%及1.22%,呈较快增长趋势。不良率不算高,但是鉴于该行业务集中在浙江地区,当地制造业及批发零售业成为其不良贷款的重灾区,而目前这领域并未有企稳迹象。

  浙商银行上市后,如何打破中资银行股价下滑窘境、获得港股投资者认可以及改善自身问题、跻身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都还任重道远。■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银行上市 银行理财产品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