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 正文

神州租车被收购 转让对价为17.71亿港元

2020/11/12 10:57:25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10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拟向MBKPartners的下属子公司IndigoGlamourCompanyLimited转让所持神州租车(00699.HK)4.43亿股,转让对价17.71亿元,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将不再持有神州租车股权。所得资金,将优先用于偿还质押神州租车股权的借款。据了解,MBKPartners成立于2005年3月,是北亚最大的私募股权公司之一。另有消息称,MBKPartners进入神

10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拟向MBK Partners的下属子公司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转让所持神州租车(00699.HK)4.43亿股,转让对价17.71亿元,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将不再持有神州租车股权。所得资金,将优先用于偿还质押神州租车股权的借款。


神州租车被收购


据了解,MBK Partners成立于2005年3月,是北亚最大的私募股权公司之一。另有消息称,MBK Partners进入神州租车后,将推动公司的私有化。


今年4月,瑞幸咖啡造假被踢爆,直接波及到关联公司神州优车和神州租车,陆正耀一手搭建起来的“神州系”摇摇欲坠。


神州租车是神州系旗下相对优质的资产,陆正耀果断选择了出售神州租车股权,以解决当前的燃眉之急,也让神州租车与整个神州系彻底切割。


然而,股权转让并不是那么顺利。神州租车盈利能力大不如前,今年上半年更是巨亏43.38亿元,重资产模式下的高资产负债率,任何一家企业都不敢轻易下手。截至今年6月末,神州租车短期借款达25.62亿元,同期货币资金仅有9.19亿元。


第一个出现的意向买家是华平投资旗下AmberGem,买卖双方都是老熟人。华平投资早在2010年就参与了神州租车的B轮融资,神州租车上市之后,华平投资收获颇丰。


在陆正耀危难之际,华平投资没有当那个雪中送炭的白衣骑士。


其后,携程、吉利都曾出现在网传的热门买家名单中,上汽、北汽两家大型汽车集团先后与神州优车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最终,它们都没有拿出真金白银。


生态闭环垮塌


神州租车是神州系的起点,也是陆正耀着力打造的人车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借此,陆正耀可以持续给资本市场讲故事,一个个越来越大的故事。


长期以来,神州的生态圈广受诟病,巨额的关联交易,让这个生态圈更像是一个“自说自话”的金钱游戏。


神州系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神州租车专注于租车业务,神州优车则从事专车、买买车和闪贷业务。


优车曾是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陆正耀。


神州租车拥有庞大的自有车队,车辆除租给终端客户之外,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租给了神州优车来跑专车。


2017年,优车是租车的第一大客户,租车是优车的第一大供应商,交易金额近30亿元,分别占两家公司采购和收入总额的三成以上。


如果仅仅是这样,尚不能实现陆正耀心中的闭环。


神州租车旗下的车辆使用一定年限之后,二手车又会通过优车的买买车平台来对外销售。2017年,神州租车卖出去近3.7万辆二手车,其中超过2万辆都是通过买买车出售。在此期间,优车再做点放贷业务,这就形成了车闪贷板块。


故事只讲到这里,显然还不够,神州系需要新、更大的故事。


神州租车是中国最大的单一汽车采购商,与其将这笔业务交给其他汽车厂商,不如自己造车自己买,顺便涉足更大的汽车产销行业。


于是,2019年3月,神州优车出资41.09亿元收购宝沃汽车67%股权,陆正耀终于完成了人车生态圈的关键一步。当年,宝沃汽车实现了创纪录的5万辆销售量,其中2万辆由神州系自己采购。


今年以来,疫情和负面消息叠加,整个神州系遭受重创。宝沃汽车销量大跌,今年前9个月,品牌仅销售6000多辆,同比下滑超过80%。



相关文章:
神州租车登陆港股 联想控股推动核心资产首家企业成功上市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神州租车 对价 优车 神州 陆正耀 神州系 股权 汽车 公司 华平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2020年征地新标准发布 征地有哪几种方式
     央行净投放是什么意思?央行净投放有什
    [银行]  如何玩转信用卡? 新入职白领给你五条实
     代办大额信用卡合法吗? 背后套路你需要
    [股票]  688777中签率出炉 中控技术688777中签结
     11月12日股市走势预测:明日股市行情十
    [基金]  基金定投需要止盈吗 长期投资复利的效果
     基金周末休市吗?基金休市有收益吗?
    [保险]  医保报销需要哪些材料 这种保险报销要提
     买保险要注意哪些问题 投保人千万不要忽
    [期货]  2020年11月12日玉米价格最新行情 今日全
     2020年11月12日生猪价格今日猪价 今日生
    [股评]  明日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明日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11月10日上证指数
    [港股]  快手IPO危机 上半年亏损增至63亿
     神州租车被收购 转让对价为17.71亿港元
    [美股]  斗鱼正推进与虎牙合并 今日斗鱼递交退市
     辉瑞新冠疫苗需零下70度保存 储运成为大
    [外汇]  继续升值 离岸人民币汇率逼近6.55
     外储规模10月降146亿美元 将继续保持稳
    [债券]  银行再迎发债高峰 国有大行成为发行“大
     国债发行2020年11月利率 储蓄国债利率2
    [黄金]  美元指数跌幅高达10% 本月黄金上升到4%
     11月10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理财]  专家建议女性退休年龄延至55 延迟退休2
     中国楼市空置率有多高,楼市空置率是什
    [信托]  信托有五种不能买 这几类产品一定不能碰
     华光环能涨停 拟使用不超2亿元闲置资金
    [房产]  十四五规划对房价有什么影响?十四五规划
     首尔公寓楼价格涨了近6成 韩国首尔房价
    [汽车]  丰田将召回266万辆汽车 行驶中可能熄火
     进口车销量排行前十的车有哪些?进口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