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港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周大福年前冲IPO 郑裕彤或超李嘉诚成华人首富

2011-11-24 12:42:11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志灵
关键词:周大福珠宝 IPO 郑裕彤 华人首富 黄金珠宝
核心提示:周大福珠宝的融资工作正式启动。根据汇丰与德银估计,郑裕彤家族持股比例为74%,约合1740亿港元,因此,郑裕彤总资产则有望达到2440亿港元,超过李嘉诚的2022亿港元水平,成为华人新首富。

  周大福珠宝的融资工作正式启动。有香港机构投资者透露,周大福珠宝(01929.HK)IPO承销商已经频繁与众多机构洽谈认购,预计于11月28日启动国际配售。

  尽管融资行情低迷,周大福珠宝依然希望年前登陆联交所。根据该公司最初计划,最迟在明年第一季度前实现IPO融资,而此次融资的50%资金用来增加库存。

  “周大福看涨黄金珠宝明年价格,且该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期,耗资巨大,因此在年底用融资增加库存,有利于降低明年总体采购成本。”上述机构投资者认为。

  根据瑞信的最新研究报告,周大福今年四月至明年三月间有逾156亿港元经营净支出,导致现金流出现负76.46亿港元,加上向旧股东派息40.59亿港元,全年经营净现金流负值超过100亿港元。加大库存采购,降低周转率积压了周大福主要的现金流,因此,IPO融资对目前资金压力巨大的周大福珠宝来说,显然是当务之急。

  融资200亿

  明年开始,每年新增200家店面

  周大福珠宝行开业逾80年,一直低调。在显赫的郑裕彤家族中,更引人注目的资产是新世界发展。然而,周大福成功上市后,投行普遍估值在2400亿港元-3000亿港元上下,较上市逾40年的新世界发展规模更大。

  根据汇丰与德银估计,郑裕彤家族持股比例为74%,约合1740亿港元,因此,郑裕彤总资产则有望达到2440亿港元,超过李嘉诚的2022亿港元水平,成为华人新首富。

  鉴于此,郑氏家族内部对上市非常谨慎,跟投行的沟通主要由郑裕彤长子郑家纯及长孙郑志刚负责,承销团阵容十分庞大,包括高盛、摩根大通、德银、汇丰、花旗、瑞银以及瑞信。

  此次周大福珠宝IPO融资额预计超过220亿港元。根据机构推荐资料,上市集资所得资金,约50%用于购买原材料,约17%偿还来自大股东周大福企业的贷款,约14.4%偿还上市前预先派发股息所借取的贷款,余额用来翻新及购买销售门店,购置生产、研发设施及正在深圳兴建的总部办公大楼费用等。

  周大福在亚洲珠宝行业中占据绝对龙头地位,其销售规模是同业的六福以及周生生的3至4倍。2010财年度(到今年3月底),周大福珠宝经营收入35亿港元,净利润36亿港元,同比增长幅度皆在50%以上。同期市场占有率在港澳地区为20.1%,中国内地为12.6%。

  德银报告指出,周大福能享有如此高的估值,主要原因在于其为行业龙头企业,且2009年至2011年间复合年增长率达38%。

  周大福珠宝总经理黄绍基介绍,目前周大福共有超过1500家零售店面,其中港澳地区89家,其余都在内地。公司计划明年开始,每年新增200家店面,实现2016年达到2000家。该计划比未上市前的远景规划提前了四年:2010年时,周大福原计划每年新增100家店面,2020年前达到2000家店面规模。

  100亿元补缺

  郑氏家族部分套现存货资产

  周大福的迅速扩张起步于2006年。在此前几十年时间,周大福的总店面不过500家。近五年以来,周大福以每年100家新店的速度在全国布点,总投资额超过40亿元。

  据深圳某珠宝加工企业家介绍,2006年前,周大福的珠宝零售基本不挣钱,其利润主要来源于黄金珠宝贸易。直到2007年,周大福珠宝的总营业额才达到100亿元规模。近五年翻三倍的速度,主要源于2006年珠宝贸易关税下调,国内珠宝消费迅猛扩容。

  高盛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消费者在钻石产品的消费比重为6%至8%,远低于美国市场的40%,市场潜力巨大。

  黄绍基认为,在目前的消费基础上,黄金钻石的涨幅通常情况下与CPI的涨幅相当,其消费增长可与GDP的速度相当,每年8%到9%是比较合理的。而周大福珠宝的增长亦不应该低于该速度。在通胀预期下,市场增量会放大,存在抢购防通胀的心理在里面,这会导致市场供求失衡。

  从今年年初开始,戴比尔斯几次调高珠宝出货价,而国际黄金价格亦一路冲高。周大福珠宝显然及早备货。据瑞信报告显示,除了今年经营性支出高达156亿港元,周大福珠宝还向大股东周大福集团借款超过30亿港元,派发股息欠款超过20亿港元。

  周大福的大量资金积压在存货里,截至今年9月底,存货量超过200亿港元,且其周转时间由原来的三个月左右延长到210天。

  账面显示,周大福的经营现金流为负76.46亿港元,手持现金仅2.4亿港元。根据周大福集团品牌总监陈义邦透露,周大福每家新分店需要500万元人民币原料作库存,按照未来每年计划开200家分店计算,每年新增库存量合共10亿元人民币。

  据上述机构投资者介绍,此次周大福珠宝出售的股权中,有一半为旧股出售,而不是全部增发新股,旧股来源于郑裕彤及其郑氏家族人员。

  “这相当于郑氏家族部分套现存货资产。”该人士称,“周大福珠宝扩张过程,店面及黄金珠宝存货占用了郑氏家族不少资金,现在通过IPO募集资金偿还占款,同时减持旧股权套现存货资产,这是郑氏家族近几年在国际黄金珠宝市场最精明的贸易方式。”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