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烟花爆竹伤爱车 精明理赔有门道

2011-2-14 8:44:1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保险理财
核心提示:过春节放烟花爆竹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情,但是烟花爆竹不长眼,如果因为别人的燃放,给自己的爱车造成损失,就会有些郁闷了。记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燃放烟花爆竹最容易对车辆造成的损失是玻璃破损以及车身划痕。具体理赔要看车辆的投保以及事发时的
过春节放烟花爆竹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情,但是烟花爆竹不长眼,如果因为别人的燃放,给自己的爱车造成损失,就会有些郁闷了。

  记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燃放烟花爆竹最容易对车辆造成的损失是玻璃破损以及车身划痕。具体理赔要看车辆的投保以及事发时的情况,不过,即使投保很全面,在找不到肇事者的情况下,保险公司的理赔上限则是70%。

  爱车被伤

  先找停车场


  “车主投保的商业车险一般都是针对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生了意外,造成了车辆划痕、玻璃破损的话,保险公司可以进行理赔。春节期间如果因为别人燃放烟花爆竹,造成自己的爱车出现划痕、玻璃破损,一般来说,车主不应该首先向保险公司要求理赔。”北京开元保险代理车险经理许东告诉记者。

  他说,一般正规的收费停车场、小区内的停车场都由物业公司或停车场投保了责任险,保障范围主要是针对停车场内静止车辆的丢失、盗抢、高空坠物造成的划痕、玻璃破碎等这些属于停车场责任范围内的事故。根据选择投保的保险公司产品不同,赔偿金额从5万至10万元不等,免赔额一般为500元,最低为100元。

  燃放烟花爆竹造成车辆受损属于高空坠物,在停车场责任险的赔偿范围内。如果自己所在的小区没有投保停车场责任险,投保人可以再通过商业车险进行理赔。一般来说,通过投保商业车险中的划痕险、玻璃破损险等是可以获得赔偿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能获得全额赔偿。

  “因为别人燃放烟花爆竹造成自己的爱车受损,是对方的责任,车主首先应该要求对方进行赔偿,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车主都找不到责任人,通过保险公司进行理赔,相当于把索赔权转给了保险公司,一般来说最多只能赔偿70%。”许东说。

  记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车辆损失,在具体的理赔流程上,车主首先要立刻报案,然后向保险公司提供细节情况,包括车辆停放在哪、怎样造成的损坏等等。

  以往有过车辆出险,车主在向保险公司报案后却没有获得赔偿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拒赔,有一部分原因是过了理赔期限,一般来说,车主要在车辆出险后48小时内报案,然后由保险公司专业人员进行定损。

  小险种不可少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车主投保比较全面的商业车险,一般包括了车损险、三者险、划痕险、玻璃破损险、车上人员险等。但实际上,很多车主因为“差钱”,不太愿意投保玻璃破损险和划痕险。

  以一辆20万左右的私家车为例,玻璃破损险保费大概300元,划痕险在500-600元左右,“很多车主觉得一年要多掏近1000元钱,不划算,但实际上,这两个附加险的出险几率还是比较高的。”许东告诉记者。

  那么,如何才能最大程度地规避风险、又能在车险保费上少花钱呢?

  许东提出了建议: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投保。如投保爱车的玻璃破损险时,可以比较一下,自己掏腰包维修花的钱和保费,孰多孰少。不过,车主同时需要了解,如果当年车辆出险次数过多,第二年投保时,车险保费也会顺水推舟涨不少,想要捡便宜,这其中的小算盘一定要打得精。

  刘女士去年给自己的爱车投保了很全面的商业车险,她想既然已经买了保险,就一定要“物有所值“,去年全年大大小小共理赔了7次,结果,在今年初续保时,原本4000多的保费涨到了1万多。仔细算算,在7次出险中,有5次都是细微的划痕,如果刘女士自己掏钱维修的话,可能只要二三千元就行了。

  业内人士介绍,根据新的商业车险投保规定,一年内车辆出险四次以上,在第二年投保时,车险保费费率会上浮1.5倍,相反,如果不出险,车险保费费率就能达到0.8。由此,精明的车主应该意识到,只有在车辆发生严重损失时再向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才划算,小剐蹭等造成的破损最好不要进行理赔,以免“贪小便宜吃大亏”。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