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偏好“定投”策略 险资下半年投资谨慎乐观

2011-7-8 10:17:18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铃 卢晓…
关键词:保险机构 定投策略
核心提示:6月末,A股终于迎来大幅反弹。温总理有关通胀水平已经受控的表述,好似一剂强心针,强化了市场的乐观预期。股市应声而弹,“空翻多”言论四起。
  


——保险机构下半年投资行为大调查



  6月末,A股终于迎来大幅反弹。温总理有关通胀水平已经受控的表述,好似一剂强心针,强化了市场的乐观预期。股市应声而弹,“空翻多”言论四起。

  是有限反弹还是彻底反转?随着这波触底反弹的掀起,未来行情整体走势亦成为眼下保险机构内部谈论最多的话题。那么,在A股市场重新出现十字路口的迹象之时,保险资金又在作何思考,作何操作?

  抑或是受到了基金、券商们积极情绪的感染,6月底以来的这段时间里,保险资金小步加仓身影再现——股票基金皆有加,银行、煤炭成偏爱。本报记者从市场一线获知的消息显示,某大型保险巨头数日内累计加仓近80亿元,其余保险机构也有类似跟进动作。

  对于下半年市场如何演绎,多数受访保险机构的态度是:结构性行情可期,反转尚需时日,下半年通胀回落但幅度有限,配置上倾向于“周期+防御”。不过,也有个别险企判断,通胀继续高企,故而不看好下半年行情。

  市场能否重新演绎去年年中的大反弹仍然待考。但分歧的存在,无碍险资各自寻找心中的价值个股。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集中披露期的临近,保险机构相继派出研究员奔赴各地,实地调研上市公司,大浪淘沙去伪存真,提前布局真正具备持续高增长的企业。

  预判 通胀回落 幅度有限

  2011年,制约行情走高的关键性因素有哪些?目前困扰市场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通胀、通胀、还是通胀。”记者在对保险业的调查采访中,除了个别机构认为下半年通胀继续高企或表示难以下结论外,多数保险机构预测下半年通胀会回落,但回落幅度有限,经济则有近忧而无远虑。

  “从翘尾因素看,下半年通胀水平应该较上半年尤其五六月份有所回落。但是受上半年菜贱伤农、旱涝灾害等因素的影响,下半年通胀同比数字回落的程度难以太多。”上海某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如是观点。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另一家在沪寿险公司。“去年的基期因素有可能使今年下半年通胀有所回落,然而食品价格受天候异常影响,以及外围国家因素造成输入性通胀等,都将是影响通胀走势的不确定因素。”

  在2011年的资本市场,通胀毫无疑问成了关键词。多数受访的保险机构认为,随着下半年通胀同比数字回落,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的紧迫性有所降低,且准备金率上升空间不大,继续收紧的步伐有可能放缓,但是经济不出现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短期内放松的概率不大。

  至于目前市场对于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受访保险机构普遍认为,有近忧而无远虑。“中国经济过去几十年保持了超常规的增长,因此经济增速的下滑本身就是理性的,我们更应该主动控制经济的增长速度而不是仍然追求高增长;今年宏观政策以抗通胀为主轴,经济下滑应在市场普遍预期中,经济增长要恢复两位数之增长率,不契合中国经济转型之需求,也不符实际状况,然而总体而言,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仍将维持较高水平。”

  在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看来,“经济的放缓是暂时的,幅度有限,目前的经济下滑主要是由于存货调整所致,总需求尚保持稳定,未来虽然商品房投资会出现下滑,但是保障房建设将会对投资构成支撑。经济出现短暂下滑是国家货币紧缩调控的必然结果,对中国经济未来保持适度较快的增长持乐观态度。”

  除通胀这个核心要素外,不少受访的保险机构将制约行情走高的因素,归结于资本市场环境出现变化。“IPO的不断推出和大小非解禁,使得我国股票市场的扩容速度大大加快,使得市场基础发生根本变化。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国外经济复苏进程可能受阻等因素影响,资本流动方向不断变化,流动规模出现增加,在今后一段时期可能成为常态。上述因素,将对我国资本市场产生很大影响,也使得资本市场的波动幅度和波动频率增加。”

  以上多个要素的变化,成了保险机构的观察重点。“后期主要关注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回落下的紧缩性政策拐点引起的流动性拐点,若观察到此类信号出现,则快速加大账户的投资仓位,若此类信号未出现,则在后续市场下跌过程中小幅加仓。”一家中资保险机构的态度很是鲜明。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受访保险机构表示,他们还一直保持着对热钱的关注。“货币政策是否会持续收紧,很大一个层面决定在热钱流入情况,若热钱流入得到政府有效控制,下半年货币政策或许会择机放松。”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