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巧用保单贷款 解决短期资金周转难题

2013-8-6 9:43:20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汤巾、陈…
核心提示:巧用保单贷款 解决短期资金周转难题

保险人通过保单贷款,不仅能获得应急资金,还可以维持保障  

   

如果买房正缺一笔钱,您想到过手边的保单也能帮上忙吗?在遇到短期资金紧缺时,您是否尝试过用保单进行贷款?  

其实,一张小小的保单,不仅是日常生活的保障,更能在资金紧缺时解燃眉之急。客户如果遇到短期资金紧缺的情况,并不需要以退保的方式来周转,可选择通过保单贷款,不仅能获得应急资金,而且还可以维持保障。在申请保单贷款后,被保险人如果发生保险事故,仍旧可以申请理赔,保险公司会在扣除借款本息后给付相应的保险金,并不影响保险理赔时效。  

当然,如果您觉得前往保险公司柜面办理保单贷款太麻烦,不妨办理一张“工行-太平”联名卡,就可以在工行任意一台自助终端机上自助完成保单贷款。  

近日,太平人寿围绕保单贷款特别推出“保贷通”服务,在保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保单贷款、还款、查询渠道拓展到了合作银行自助终端,充分满足了客户自助申请的需求。通过“保贷通”功能,客户可以在签订一次协议后实现额度内循环贷、还款,贷款款项最迟在办理的次工作日即可到账,方便快捷地满足客户即时资金需求。目前,“保贷通”实现的可贷额度是保单现金价值的90%  

据了解,在体验“保贷通”服务时,客户只要持有“工行-太平”联名卡,同时拥有太平人寿具有现金价值的保险单,在工行自助终端,输入联名卡密码进入系统,签订保单贷款电子协议后,就能直接自助操作。  

利用工商银行4.1万台自助终端机,“保贷通”使保单贷款服务不再局限在保险公司的柜面,而是延伸到了客户身边,免却了客户奔波之劳。审核成功后,贷款资金将转账至用户的联名卡中,还款也只用将还款金存入联名卡中即可,全部过程自助完成,可谓易借、易还、易办理。除了“就近办理”和“自助办理”的优势外,“更快到账”也进一步提升了客户的体验。据了解,如果按照传统的人工办理方式,从贷款审核到贷款金额入账,需要3个工作日的时间。相比之下,在“保贷通”上办理贷款,最迟第二个工作日即可全款到账。  

据太平人寿介绍,在该项功能开通月余来,客户通过“保贷通”办理保单贷款的总金额已超过100万元。  

目前,太平人寿正计划将该功能整合到公司网站和工商银行网银服务中,以后,通过公司网站或者工行网银,也能进行保单贷款的便捷操作。  

   

案例1  

   

20112月,北京的张先生在太平人寿柜面办理了保单贷款,不仅解决了购房首付款资金短缺难题,而且享有的保障也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张先生表示:“只要通过办理保单贷款就能贷到应急款,这真是太方便了!”  

据悉,2008年, 张 先生为自己购买了一份太平人寿的保险产品,2011年初,因儿子购房首付款急缺5万余元, 张 先生便想到了通过退保周转资金。了解客户的情况后,太平人寿的服务人员立即对保单进行了核查,发现 张 先生购买的保险产品具有贷款功能,根据保单的现金价值,公司可为其提供6万元的贷款服务。 张 先生只要提供有效保险单与个人身份证明就可申请办理贷款,35个工作日后款额就会到账。  

得知保险公司还能为自己提供这样的服务, 张 先生非常惊讶。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 张 先生:保单贷款期限最长可达6个月,在约定偿还贷款的时间内, 张 先生可以随时选择一次性全部偿还或部分偿还借款和利息,期间,保单原有的保障功能也不会受到丝毫影响。在了解保单贷款的申请流程和功能后, 张 先生在现场提交了保单贷款申请。  

一段时间后,按照约定, 张 先生偿还了全部贷款,并支付了相应的利息。 张 先生感叹,想不到办理保单贷款手续如此简便,借款资金用途也不受限制,而且还不需要自己找担保人、抵押品,“这可真方便!”。  

   

   

   

案例2  

近日,要出 国的孙 女士,计划通过抵押她在太平人寿购买的保单来解决签证押金问题,但她没有到保险公司柜面去办理,而是在家门口的工商银行,利用“自助查询缴费机”上的“保贷通”功能自助办理,整个操作不到3分钟。  

第二天,4万余元贷款金额全额到账。作为一项拓宽银保服务领域的创新之举,太平人寿与工商银行所推出的这个“保贷通”服务,不仅能在就近银行网点全自助办理保单贷款,在办理时效上,更较传统的柜面处理缩短了一大半的时间。  

   

太平人寿专家支招  

   

目前,不少保险公司都有保单贷款业务,但并非所有的险种都适用于保单贷款,一般来说,只有具有储蓄性质的人寿保险、分红险以及养老险、年金险等保单才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贷款,并且各家保险公司对于贷款利率的规定也各不同。只要客户购买的产品具有保单贷款的功能,同时,已支付2年(或2年以上)保险费或趸交保险费,且贷款总额不超过保单现金价值的70%,就可申请办理保单贷款,而且客户每次贷款的最长期限能达6个月。不仅如此,客户在申请保单贷款后,如果发生保险事故,仍旧可以申请理赔,保险公司会在扣除借款本息后给付相应的保险金,并不影响保险理赔时效。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保险所提供的最本质的功能是保障。在贷款期间,客户仍然需要按期缴纳保险费,这样才能在借款期间维持保险合同效力。当保单贷款到期而客户未能及时还贷时,保险公司会扣除该保单的现金价值用于归还借款及利息。一旦当保险合同当时的现金价值不足以抵偿欠交的保险费及利息时,保险合同效力就会终止。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