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知识 >> 正文

从理赔中学习投保要诀 加强人生黄金期保障

2009-8-25 7:42:3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买保险应以个人生活、收入等情况为主要投保依据。但一些普遍性数据同样有一定参考价值,如什么样的年龄更容易患病?哪此高发疾病不得不防?不同疾病的保障额度应以多少为佳?本文以某保险公司的《2008年度理赔数据统计分析报告》为数据来源,从理赔的特点分析投保要诀。

  工作人群“重灾区”现代人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饮食没有规律、环境污染等问题已经严重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重大疾病的发病年龄也日趋年轻化。理赔数据显示,31-60岁是重大疾病赔付集中的年龄段,2008年的重疾理赔案中,84%以上被保险人都处于这一年龄段之间。

  统计数据还显示,31-60岁也是死亡赔付比较集中的年龄段,2008年得到赔付的死亡理赔案件中,51-60岁的死亡赔付最为集中,占比35%。

  另外,55%的意外残疾理赔案件的被保险人年龄介于21-60岁,其中,31-40岁的占比22.5%;60岁以上的老年人的占比最高,达40.8%。

  保险专家表示,从工作到退休,是人生奋斗的“黄金(207,-0.77,-0.37%)期”,也是家庭和社会责任最重的一段时期。在此期间,家庭经济支柱一旦不幸罹患疾病或发生意外,不仅对个人产生影响,也给家庭经济带来打击,因此,应及早进行全面的保障规划,构建寿险、健康险和意外险的全面保障“金三角”,并覆盖甚至重点加强30-60岁的人生“黄金期”的保障。

  恶性肿瘤务必保恶性肿瘤是导致重大疾病赔付的主要原因,2008年的重大疾病理赔案件中,近八成是因为罹患恶性肿瘤而导致。急性心肌梗塞和终末期肾病也分别占到了6%。这三种重疾理赔量之和占到了所有重疾理赔数的90%。

  卫生部公布的的《2008年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也显示,恶性肿瘤居于2008年我国城乡居民死因的首位,占到了死亡总数的25%以上城市为27%,农村为25%。事实上,理赔数据也显示,恶性肿瘤是导致死亡赔付的最主要原因,占43%;其次是意外死亡,占比28.6%。

  保险专家提醒,鉴于恶性肿瘤发病机率比较高,因此,规划重大疾病保险时,在拥有多种重疾保障的同时,更应重点加强对恶性肿瘤的风险防范。目前市场上有专项的“防癌”产品,如友邦保险的“康爱防癌疾病保险计划”能加强对恶性肿瘤的保障。

  重疾保额不宜低数据显示,六成以上的重疾案件理赔金额不足6万元,而15万元以上的理赔金额笔数仅有7.4%。这一数据与治疗重大疾病实际花费费用存在显著差距———根据一项统计,重疾的花费一般在5万元到20万元之间,若加上隐性损失,重疾花费至少在20-30万元。

  数据还显示,74%的死亡理赔案件的死亡赔付金额不足6万元,死亡赔付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占比19.6%,其中20万元以上的仅为5.7%。同时,92.5%的意外残疾理赔案件的意外残疾赔付金在6万元以下,只有3.6%的意外残疾理赔金额在10万元以上。

  无论是重疾保障,还是意外残疾、身故保障,不足6万元的保障水平明显偏低,不幸发生后所能起到的帮助作用不大。随着

  CPI不断提高,生活成本和医疗成本的不断增加,保险金额也应相应提高,拥有全面而足额的保险保障,才能在风险不幸降临时,真正起到遮风挡雨的保障作用。

  专家称,根据目前实际的重疾花费水平,一份不低于20万元的重疾保障,才能保障今后的康复、治疗费用。而生命保障至少应为年收入的5-10倍,按上海市2008年度城镇单位职工平均工资39502元计算,目前一个普通城镇职工至少需要20万元的生命保障。

  小伤小病机率高理赔数据显示,住院费用赔付和意外医药补偿的案件占到了总数的98%。其中,住院费用赔付占总赔付金额的44%,位居赔付项目第一位;住院费用赔付和意外医药补偿合计占总赔付金额的62.5%。

  在意外医药补偿理赔案件中,未成年理赔件数占17.8%,理赔金额在1000元以下的理赔件数占85%,说明较小的意外伤害导致意外医药赔付的事件比较普遍,购买相应保障应提上议事日程。

  在住院费用赔付案件中,76.9%的理赔案件金额在4000元以下。而根据卫生部公布的《2008年我国卫生改革与发展情况》,住院病人人均医疗费用为5446.5元不包括每日住院给付。面对日益增长的住院费用,也应适当提高医疗保险的保障金额。

  保险专家提醒道,小意外、小伤病虽然涉及的金额不高,但发生机率却非常高,因此,从全面保障的角度出发,还是应及早为自己规划意外医疗和住院费用的保险保障。此外,还应加强未成年人的意外险保障。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