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知识 >> 正文

长跑冠军从不知自己保险额度 大牌体育明星买了什么保险?

2012-11-21 9:36:19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综合  作者:佚名
关键词:国际米兰俱乐部 网球大满贯 1948年伦敦奥运会 球员身价 体育保险 保险保障
核心提示:“我关心的是,这名死亡运动员善后工作谁来做,他的保险谁来承担,我是职业长跑运动员,参加比赛无数,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的保险额度是多少。2004年,舒马赫为自己买下了意外伤害保险,其中,他的双臂单独列为一个保险项目,每只手臂受伤后所获的

  长跑冠军孙英杰:从不知自己保险额度 教练不让过问

  “我关心的是,这名死亡运动员善后工作谁来做,他的保险谁来承担,我是职业长跑运动员,参加比赛无数,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的保险额度是多少。 ”昨晚,世锦赛、亚运会长跑冠军孙英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说。

  在回忆起自己职业生涯比赛时,孙英杰坦言自己多次出现过意外,“早在2003年,我去法国比赛,当时突发阑尾炎,疼得无法忍受,后来没办法做了手术。回国后,我想问问医疗保险这块是怎样界定的,可是刚问教练,教练就给我打发回去了,不让问。运动员连自己的福利保险情况都不知道,这实在太可悲了。其实,像中长跑,马拉松这样的项目,经常会出现晕厥、呕吐现象。所以运动员的福利、救助措施一定要跟上,只有这样才会避免发生危险。 ” 记者曾啸

  (半岛晨报)

  引入商业保险,更好保障运动员权益

  运动员的高风险与低赔偿不成正比

  一、运动员是高风险职业。运动员一旦受伤,付出的代价往往是中断体育事业。根据挪威奥斯陆大学拉斯·恩格布赖特森有关运动伤害的统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发生了1055例受伤报告,包括严重的跟腱断裂以及程度相对较轻的关节扭伤等。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仍会有近10%的参赛者在训练或比赛中受伤,在拳击、柔道、跆拳道等高对抗运动中,受伤率更是超过50%。此外,日常训练中加大难度、强度以及对抗性更容易对运动员造成伤害。

  二、我国运动员保障现状。我国对运动员伤残实行互助政策,目前使用的《优秀运动员伤残互助保险暂行办法》理赔标准分为十二级,第一级伤残程度最高,第十二级最低。像刘翔这样跟腱断裂的伤情适用第十级,即肌肉、肌腱、韧带断裂,无功能障碍,该级别赔付金额仅为3000元。此外,在世界三大赛事(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中获得金牌的运动员,运动意外伤害保险金额按双倍计,因此刘翔的赔偿金额为6000元。

  三、我国体育培养机制内尚未引进商业保险机制,保障额度偏低。目前,中华体育基金会为运动员投保的保险保障额度偏低,每位运动员年均缴费仅40—100元,而且运动员本人没有参与到自身的风险投保中。商业保险还未真正引入到体制内,运动员所享受的保障最后还是由国家全额买单。由国家买单固然不错,但对我国有限的体育经费而言,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如果能在机制内妥善引进商业化保险的风险保障机制,充分利用商业保险的风险共担、共济的功能,花小钱防大险,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普通运动员更需要保险保障

  随着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在国际大赛中摘金夺银的运动员越来越多。但刘翔这样站在金字塔顶峰的运动员毕竟是少数,更多的运动员则是默默无闻,在明星运动员的光环之下,大量的普通运动员更需关注。体育伤病往往不能根治,需要长期的护理。普通运动员一旦受伤,医疗、康复费用并不是全部由国家买单,生活费、护理费等更是无从谈起。同时,很多运动员生存技能偏低,退役后生存发展受困,一旦因伤中断体育事业,生活无以为继者大有人在。

  因此,引入商业保险机制维护运动员利益具有必要性。放眼世界,运动员购买高额保险以保障今后生活早已不是新闻。国外运动员通常在专业保险机构购买个人意外保险,一旦肩部、膝部或脚踝等受伤,能立即得到赔偿,一些知名运动员更是为自己的特殊部位投保,比如贝克汉姆就为自己的右腿投保。2007年贝克汉姆与保险公司签定了一份价值5000万英镑的保单,除了身体、健康之外,失去国家队队长都有权以自己在全世界的声誉受损而要求得到赔偿。据报道,贝克汉姆曾因一次轻微的韧带拉伤缺阵4场比赛,就从保险公司获得近百万美元的赔付。我国网球运动员李娜因为长期在国外打比赛,特别注重保险保障,她声称“保险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今年4月签了一份长期寿险。反观国内绝大多数运动员,除了中华体育基金会每年为每人投保的伤残保险外,几乎不闻运动员个人投保的情况。

  引入商业保险机制,国家和运动员合理分担

  作为一种风险管理模式,保险在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大型活动中担当重要角色。早在1945年8月,法国职业体育界出现了“赛事许可”制度,只要是职业运动员在国内和欧洲参加比赛,都必须出示“保险许可证”才能取得出场资格。从1948年伦敦奥运会起,国际奥委会在其后的每届奥运会都要求“赛事主办方必须通过保险方式规避风险”。

  笔者建议,改进我国运动员保障机制并将商业保险机制与之结合,可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一、在现有办法上补充改进。首先是引入商业保险机制,充分利用已经有市场化经验的成熟保险精算机制,厘清风险与保障尺度。其次是引入运动员与国家共同投保的机制,运动员必须强制投保。竞技运动会产生风险,这个风险由运动员与国家共担无可厚非,具体执行中可适当关注投保比例,比如1:3,个人承担1份、国家承担3份,或是按一定级别调整。运动员个人强制购买运动保险,有利于对其运动风险的强制保障,也有利于提高他们的保险意识。另外,国家对优秀运动员发放奖金时,也可考虑部分以保险形式发放,为其今后生活作妥善安排。再次是充分利用赞助机制。职业运动员多有赞助商,从装备到资金无不提供,如果赞助方能在保险方面加大投入,可大大提高运动员的风险保障水平。

  二、保险公司开发相应运动保险产品,运动员自行投保商业保险。从贝克汉姆到李娜,考虑到自己在职业生涯结束后发展的需要,其拥有的大额保险主要是自己购买,签天价保单也是自己未来向其他行业发展的一种保障。目前,越来越多的体育明星为自己购买大额保单,可以说,运动员自行投保商业保险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但我们遗憾地看到,国内保险业在特殊部分保险方面仍存在空白,目前,我国还没有一款专门针对运动员而设计的保险产品,而且一些运动项目如柔道等直接被保险公司列为拒保对象,连普通寿险都无法购买。李娜也不得不在国外的保险公司投保。因此,想要运动员自行投保商业保险,还需要保险公司开发出相应保险产品,并厘算出合理的费用。

  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我国运动员的生活基本都能够得到保障。许多运动员退役后进入高校深造,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有些考取国际裁判执法国际比赛,无论是在竞技的赛场,还是在生活的赛场,他们的价值都得到最大程度的尊重与体现。但我们也非常迫切地希望,在商业保险与国家、运动员多重的努力下,提高我国普通运动员风险保障的普及水平,保障他们在退役后自食其力,生活无虞。

  (光明日报 作者单位:中国政法大学)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