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保险业明年将迎来新一轮上市大潮

2009-10-16 21:15:14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佚名  【字体:

  随着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再保险集团以及中国太平等保险公司整合相继完成,明年保险公司将全力争取上市

  在金融总资产方面仅落后于银行业的保险业正在酝酿一轮新的上市潮,并且其第二轮上市的轮廓已逐步清晰,将形成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双管齐下的格局。随着第二轮险企的逐步上市,保险业在上市公司数量上少于银行和证券公司的状况也将得以改观。

  滞后的上市

  自2007年12月25日中国太保在A股上市后,一年半过去了,国内资本市场上还没有见到第四只保险股的身影,而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银行和证券公司掀起了上市潮。目前上市的银行数量已经达到了14家,证券公司也有10家上市,并且还有3家借壳的证券公司等待审批,1家IPO的申请已经过会。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业上市的步伐显然是滞后了,这与保险业在金融业的地位并不匹配。数据显示,到今年7月底,我国保险业总资产已达到3.8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3.4万亿元,1至7月全国原保险保费收入逾6786亿元。在金融行业里,以总资产计算,保险业仅次于银行业,排在第二位。

  中山大学保险系的一位教授指出,目前国内上市保险公司只有三家,而在香港上市的也仅有6家中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太平私有化民安保险后,上市的保险公司只剩下5家,从上市公司数量上看的确偏少。

  他认为,保险公司近一年多时间没有新公司上市和保监会严格把关不无关系,“保监会对保险公司上市一直比较支持,但对保险公司的上市条件审核也比较严格,这从之前保监会连续叫停多家财产保险公司的借壳上市计划中可以看出,时隔两年评价叫停举措,会发现当时叫停政策非常及时正确。”

  叫停的借壳上市

  据记者了解,最先提出借壳上市计划的是安华农业保险,当时该公司曾计划借壳锦州六陆登陆资本市场,但后来被保监会叫停,当时保监会认为上市与该公司发展状况不符,该公司并不具备上市条件。

  时隔2年半后的2009年8月,因为严重违规安华农业保险被保监会处以80万元罚款。安华农险违规范围之广几乎创了纪录,共涉及11项,除了违规购买股票造成严重亏损以外,该公司违规行为还包括“财务数据和偿付能力报告不真实”、“违规投资设立保险业以外的企业”、“未经核准推举董事履行董事长职责”等。

  前述中山大学教授表示,安华农险存在如此多的违规行为表明该公司的公司治理存在严重问题,显然不符合上市的条件,保监会及时叫停很有“先见之明”。

  另外传出借壳上市的还有深圳的华安保险公司,该公司曾希望借壳华盛达,但最终也被保监会叫停。

  来自投行业的消息显示,在上市方式上,监管层更加倾向于鼓励保险公司以IPO的方式上市。

  险资上市潮明年掀起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公司在一年多时间里没有新公司上市,除了与资本市场行情不好等因素有关外,主要是和一些大型保险公司的股份制改造有关,随着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再保险集团以及中国太平等保险公司整合相继完成,明年保险公司将掀起新一轮上市热潮。

  记者了解到,9月30日,历时近一年半股改工作后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诞生。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表示,人保集团将择机启动IPO,上市相关问题正在研究过程中。

  以保费计算排名寿险业第四位的泰康人寿也已经启动了上市计划。和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集团化发展的策略不同,泰康人寿的发展策略更类似于中国太保——专注于寿险业务的发展。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表示,泰康会选择一个好的机会上市,公司将以专业的寿险公司为主,专注个险业务,进入养老险领域。

  除了上述大型保险公司以外,保险中介将成为另外一股上市力量,而创业板的适时推出无疑为保险中介公司的上市提供了更好的契机。

  据记者了解到,包括深圳民太安保险公估公司、泛华保险公估公司、华康保险代理公司、江泰保险经纪公司等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都正在筹划上市,有的公司已经选好了保荐公司,到了等待递交材料的阶段。

  市场人士预计,明年国内资本市场上将迎来保险公司上市的一个高潮,届时国内将形成一个蔚为壮观的保险行业板块。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