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2010年12月份保险品牌财经媒体曝光度观察报告

2011-1-20 16:30:30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保险品牌曝光度 保险资金运用 海康人寿 安邦保险
核心提示:中金在线财经搜索的统计结果显示,2010年12月份,国内财经新闻共曝光有关“保险”的新闻10500篇,较之11月的10600篇环比下降0.94%;12月份保险品牌总曝光度5675篇,较之11月的6065 篇环比下降6.43%。

  中金在线财经搜索的统计结果显示,2010年12月份,国内财经新闻共曝光有关“保险”的新闻10500篇,较之11月的10600篇环比下降0.94%;12月份保险品牌总曝光度5675篇,较之11月的6065 篇环比下降6.43%。

  与11月份一升一降的情况不同,12月份,这两项数据呈现双双下降的态势,其中,保险品牌总曝光度降幅相对较大,这与临近年关各大保险公司忙于年度工作收尾而减少各种曝光活动有关。不过12月份保险行业还是有一些重磅消息传出, 以各大保险公司的年度报告及保险行业2010年年终盘点为主线,其中穿插了12月份保险业发生的即时重大新闻,例如保监会发布险资发行次级债新规、平深恋的最新进展、新华保险增资冲刺PIO、新工伤条例实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等,为低迷的12月保险市场增加了一些曝光度。

  12月份中资保险公司曝光度排名前八的依次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保、阳光保险、泰康保险、大地保险;前12个月中资保险公司曝光度排名前八的依次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泰康保险,阳光保险,太平保险。从数据中可知,无论是12月单月还是2010年全年,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都稳居前三甲,其中,中国平安坐稳中资保险公司曝光度老大之位,中国太保与中国人寿交替坐上第二把交椅,主要取决于该公司当月的宣传曝光力度。中资保险公司曝光度后五位的排名变动较大。

  12月份外资保险公司曝光度排名前五位的依次为:友邦保险,中意人寿,中英人寿,信诚保险,海康人寿;前12个月外资保险公司曝光度排名前五的依次为:友邦保险,安联保险,信诚人寿,中意人寿,安联保险。从中可知,外资保险品牌曝光度中,除了友邦保险稳居首位外,其他位次波动性较大,这与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现状有关。

  12月份,除去各保险公司,保险行业的其他热点词搜索数据显示:保险产品曝光度方面,“分红险”、“万能险”、“车险”、“投连险”、“人身险”居于前五位;12月常规搜索热词前五位是 “保监会”、“保费”、“银保”、“保险公司”、“社保”;12月受到较多关注的保险业新闻事件有“新工伤条例”、“平深恋”、“新华保险增资上市”、“险资次级债新规”等;前两项数据较之上月均有较大变动,,不过只是排名前后的变化,保险业新闻事件数据变动较大,每个月入选的新闻事件都不尽相同,三项数据之间互相影响。

  综合以上几项统计数据,可以得出三个方面结论:从保险公司的规模来看,保险公司实力越大,其曝光度越高;从保险公司的业务范围来看,寿险品牌曝光度高于财险品牌曝光度;从保险公司的性质来说,中资保险品牌曝光度高于外资保险品牌曝光度。这三个方面也体现了我国保险业现阶段的基本状况,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此外,随着我国进入加息通道,消费者对保险理财类产品的关注度逐步提高,其中又以抗通胀类的个险产品为主,分红险、万能险、连投险大行其道,特别是分红险,作为抵御通胀的主要个险,成为各大公司“开门红”争夺战的“绝对主角。这也说明,保险公司开始摒弃以往埋头苦干拼业绩的做法,学会了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决心以更好的产品质量和更高的服务水平来正面提升品牌曝光度。

  由于条件的限制,我们只统计中国内地的保险数据,不包括港澳台地区。不过随着国内保险市场的日渐成熟和开放程度的加深,中国保险市场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都在不断提升,内地保险与港澳台地区的保险有望逐渐实现接轨。“香港与内地的保险业有着天然的互补优势,香港保险业拥有先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便捷的资讯和大批优秀的保险业人才,而内地拥有潜力巨大的保险市场”。在今后的发展中,双方可发挥各自优势,支持符合条件的香港保险机构进入内地市场、鼓励有条件的内地保险机构充分利用香港这个窗口和平台、推动两地保险专业人才交流和技术的培训、进一步加强两地保险监管合作,进一步加大互惠合作力度。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