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五年谋划:国内保险业首例吸收合并案完成

2011-4-20 8:48:5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保险行业动态
核心提示: 一直被市场予以高度关注的,美国最大寿险公司大都会人寿在中国投资的两家合资寿险公司——联泰大都会、中美大都会的吸收合并案的相关法律手续已于近日完成,新公司将于今天更名为“中美联泰大都会”。这也是国内保险业首个吸收合并案例。原联泰大

  一直被市场予以高度关注的,美国最大寿险公司大都会人寿在中国投资的两家合资寿险公司——联泰大都会、中美大都会的吸收合并案的相关法律手续已于近日完成,新公司将于今天更名为“中美联泰大都会”。这也是国内保险业首个吸收合并案例。原联泰大都会、现中美联泰大都会CEO贝克俊于上周末接受专访时,首次详细解释了这笔具有代表性案例中的诸多细节。

  五年前即已定调

  贝克俊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年大都会人寿在完成对旅行者保险的收购后,对于在中国市场上出现的两家“大都会”公司,会采用“整合”战略。“也就是说,在5年前,美国大都会总部就已经明确了"整合"的这一思路。”贝克俊称,在之后的日常经营中,尽管在一些方面存有差异,但两家同属大都会人寿旗下的合资公司,在产品、策略、理念,以及多元化渠道架构等方面的方向是基本一致的,这为日后的“整合”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事实上,这个保险业首例“吸收合并”的背后其实包含了两笔交易,先是由原联泰大都会的中方股东上海联和,接手了原中美大都会的中方股东首都机场所持有的那部分股份;再是两家中、外方股东相同的合资公司进行“吸收合并”。

  “我们评估了相关可行的合并方式,最后认为"吸收合并"为最合适的合并方式,这是最符合公司目前利益并对公司的长远发展最为有利的方式。”贝克俊表示,中方股东上海联和在整个过程中功不可没,“之前,上海联和与首都机场进行了充分而良好的沟通;保监会也非常支持这一系列的举动。因而相关的审批工作也都进行得非常顺利。两家公司的差异性相对比较少,因而也不存在由哪家公司来主导这次"合并"。”

  之前,无论是联泰大都会,还是中美大都会均已在全国多个省份开展业务,而自此“吸收合并”案,实则是两家原本就已存在的公司“合”成一家全新的公司;再加上寿险公司的特殊性,即每天都有大量的保单被销售出去,同时,每时每刻都可能会有投保人发生理赔的可能性。这就要求“中美联泰大都会”在全国所有的分公司在同一刻变更工商执照。

  贝克俊透露,全国工商管理总局曾在去年11月,就此事将原来两家公司有网点的28个地方工商管理局集中到上海,专门就此事进行讨论,最终认为实现全部分公司在4月12日同一天“翻牌”在实际操作中是可以实现的。

  “1加1”效果初现

  按规模保费的统计口径,两家“大都会”的保费累计已是全部合资寿险公司的第7位;若按一些行业指标来,这一排名还能往前靠。在采访中,贝克俊对本报记者表示,外界之前对这次“整合”有诸多误解的地方,“具体的整合工作,实际上是从去年5月份即已开始。保监会也同意了,由我兼任两家公司的CEO,因而两家公司应该来说,其实是像一个团队在运作。”

  他还透露,中美大都会在2009年结算时,已经实现了盈利,2010年也是盈利的;联泰大都会由于成立时间相对较晚,但目前也接近盈利。

  他表示,如果新公司的扩张速度越快、新契约保单越多,那么这就会对公司的所谓“盈利”产生影响,因而新公司所要做的是如何在“盈利”和“发展”之间做出平衡。“这和"合并"并没有直接关系。但就"合并"后的发展来看,我认为肯定是"一加一大于二"的。至少是就不需要再去一些之前中美大都会或联泰大都会已有机构的地区重复设立分公司了;人才队伍也更加充实了。”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