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招商信诺拟1.42亿元待嫁招行

2011-6-10 9:00: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保险行业动态
核心提示: 6月7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董事会通过了《关于继续推动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收购工作的议案》,同意继续按照2008年5月5日《关于收购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的决议》,受让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公司所拥有的招商信诺人寿保险公

  6月7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董事会通过了《关于继续推动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收购工作的议案》,同意继续按照2008年5月5日《关于收购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的决议》,受让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公司所拥有的招商信诺人寿保险公司50%股权,并授权经营班子继续推动股权收购的相关工作。

  招商银行有关人士表示,招行收购招商信诺的工作仍需等待审批,3年前确定的收购方案仍然有效,这意味50%股权作价1.418亿元的估值可能不会改变。

  收购案三年不变

  3年后,招商信诺的股权估值是否会随之变化?招行一位负责人未明确表态,仅表示2008年签订的方案仍然有效。

  距离2008年5月5日招商银行通过《关于收购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的决议》的董事会决议,已经时隔3年。

  3年后,招商信诺的内涵价值已经发生变化,不仅注册资本由2008年时的3.2亿元人民币增加为3.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也达到了1.71亿元。股权估值是否会随之变化?

  对此,招商银行一位负责人未明确表态,仅表示2008年签订的方案仍然有效。按照2008年的决议,购买招商信诺50%股权的代价为人民币1.418亿元。

  2003年在深圳成立的招商信诺,由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公司和信诺北美人寿保险公司各持招商信诺人寿50%的股份,公司原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经过四次同比例增资后,目前注册资本增加为3.6亿元。

  其实,位于深圳招行大厦的鼎尊投资公司本身就与招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招商银行的最大股东招商局集团持有其股份的18.27%,而持有招商信诺50%股权的鼎尊咨询也是招商局集团下属公司,招商局是其间接控股股东。换言之,招行与鼎尊咨询同为一个集团下的兄弟公司。而招行正是当年筹备招商信诺人寿的参与方之一。

  招行上市之前,除了银行业务,还有一些非银行业务,并已与一些保险公司筹备成立一家合资保险公司。2002年招行上市之际,监管部门要求招行规避混业经营风险,剥离非银行机构,其中就包括江南财务有限公司(即现在的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鼎尊则是其在内地的机构。

  对于鼎尊与招行之间的渊源,上述招行负责人表示,2002年左右招行已将其完全剥离转让,不存在代持关系。

  事实上,虽然招行和招商信诺都是招商局集团的子公司,而且招商信诺一直借助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进行电话营销,但仍面临诸多整合问题和法律问题。这使得招商银行有收购招商信诺的现实需求。

  上述负责人表示,收购前主要是战略合作和业务合作的关系,难以深入开展合作。收购之后,便于二者开拓新的业务模式,提高公司的竞争优势。

  招行2008年制定的方案显示,参与保险业务与招行发展策略一致,还能进一步改善收入结构,预期来自销售保险产品的服务费及收入将为其带来稳定的非利息收入。

  银保收购案列队待批

  一家银行保险公司人士分析,审批放缓的原因可能是监管部门仍然非常谨慎,不希望一次性打开闸门,以防范混业经营的风险。

  目前,除了招行收购招商信诺尚待审批外,建行入股太平洋安泰、工行入股金盛人寿的申请均在等待审批之中。继2010年初第一家银行系保险公司交银康联问世以后,仅有北京银行获得过入场券。

  一家银行保险公司人士分析,审批放缓的原因可能是监管部门仍然非常谨慎,不希望一次性打开闸门,以防范混业经营的风险。

  电话行销和银行保险是招商信诺目前的两大业务渠道,其电话营销渠道主要依托招商银行的网点和信用卡中心,将保险产品与银行的服务融合在一起。根据其网站数据,共有16种招商信诺保险产品借助招商银行进行销售。

  这种经营方式使得招商信诺发展稳健而迅猛,该公司2009年和2010年净利润达到1.59亿元和1.71亿元。截至今年4月,招商信诺保费收入4.21亿元人民币,排在寿险公司第28位。

  事实上,充分利用银行网点和渠道已经成为银行系保险公司的法宝。交银康联负责人曾表示要充分利用交通银行网点开展银行保险业务。截至2010年12月底,交银康联保费收入较2009年同期增长748.48%,位列寿险公司保费增速第二,总保费占比从2009年的0.01%提高至2010年底的0.07%,保费收入排名提升了6位。

  不过,银行背景也并非万能药。今年2月份以来,随着寿险保费收入进入慢速增长通道,部分银行系保险公司未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增幅大幅下降。而复制香港银保模式的汇丰人寿则在寿险业保费增速下滑的趋势中维持着同比和环比稳步上升的态势。在摸索银保模式的过程中,银行保险公司还有不少的路要走。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