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自律与垄断之争 成都车险佣金战调查

2011-7-6 8:39:2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保险行业动态
核心提示: 6月30日,记者从四川多家财险公司高管处证实,目前成都有的财险公司已经将商业车险业务中支付给代理机构的手续费提高到30%以上。“由于总公司要求在承保业务盈利,我们只能给25%,所以很多中介代理机构都不愿意合作。”某财险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

  6月30日,记者从四川多家财险公司高管处证实,目前成都有的财险公司已经将商业车险业务中支付给代理机构的手续费提高到30%以上。

  “由于总公司要求在承保业务盈利,我们只能给25%,所以很多中介代理机构都不愿意合作。”某财险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向记者抱怨。

  另一家东部的财险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则透露,从2010年5月份开始,市场环境发生比较大转变。在记者调查中,众多业内人士表示,部分新公司例如浙商财险、鼎和财险给的手续费比例较高。

  四川保险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这是个别新进的中小财险公司为了提高影响力、扩大市场份额的行为,总体上行业不会陷入整体的非理性竞争。

  佣金节节攀升

  上述东部财险公司负责人透露,除电销外,代理渠道的保费收入在车险中占比非常大,例如4S店的业务占比在25%左右,其余是专业代理或其他兼业代理。

  一般而言,保险公司给4S的佣金率比其他代理公司低5-6个点,原因是4S店不只看中手续费高低,更希望能在后续事故定损、理赔中掌握话语权,比如5000元以内的定损由4S来认定。

  “现在佣金竞争集中在代理公司这一块,因为它们不涉及后续服务,所以更在意佣金的高低。”某保险公司直销渠道负责人透露。

  该人士表示,在2009年以及2010年上半年,成都市场支付给代理公司渠道的佣金水平在20%-24%幅度。但是到了下半年,随着新公司不断进入,佣金被有的公司最高提到28%-0%的范围。

  “今年的形势更严峻,受新车销售数量下降等因素影响,甚至32%左右的佣金都已经在市场上出现。”该人士说,但是有品牌优势和销售团队的大公司则能维持在17%-20%的水平。

  最近,中信证券(13.00,-0.08,-0.61%)在对太保四川分公司的一份调研报告中也指出,四川个别地区个别公司的手续费恶性竞争有抬头迹象,而监管机构对手续费率目前没有上限要求,只要据实列支即可。

  上述某财险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不高于25%还能勉强接受,如果远超过这个水平,经营压力就非常大。他举例称,假设100元保费收入,综合赔付率控制在60%以内已经相当不错,以25%的手续费计算,保险公司仅有15%的空间。此外,还要扣除8%-12%的人工、场地成本以及7%左右的税费。

  “人工、场地成本视保费规模不同而有差异,小公司成本比较高,如果不精细化管理经营,承保业务很难持平、盈利。”该人士说。

  广东某财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其所在公司的佣金在28%,但已经感觉压力很大。“如果团单业务比较多,还能承受这一费用水平,因为赔付率要低一些,但是对于散单业务,就肯定是亏损的。”

  新来的猎食者

  “从2010年5月份开始,有些新公司开业后,竞争更加激烈,整个市场环境开始发生改变。我们的思路是稳健经营,也就没有在佣金方面跟进。”上述东部财险公司人士表示。

  而2010年以来,浙商财险、鼎和财险、英大泰和财险等公司的四川分公司陆续开业。截至2011年5月份,四川共有27家中外资保险公司入驻,此外,还有国寿财险四川分公司、信达财险四川分公司已经获准筹备。相较2010年初,一年半之内,已经增加了7家保险机构。

  今年1-5月份,在已经开张的新公司中,除了背靠国家电网的英大财险外,浙商财险、鼎和财险的保费收入表现良好,分别为9964.14万元和3664.80万元,已经赶上或超过部分开业多年的中小财险公司。

  “浙商给的佣金原来也很高,后来降了一些,而鼎和财险的市场策略比较激进,手续费超过了30%。”上述财险公司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6月30日,记者致电鼎和财险四川分公司求证其佣金超过30%一事,该公司办公室一位人士表示,佣金水平在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规定之内,对于其他说法不予回应。不过,目前监管部门仅对交强险手续费有4%的上限要求,并没对商业车险有具体要求。

  浙商财险综合管理部一负责人则否认了上述说法。

  “在2010年我们确实曾经率先提到25%左右水平,但是今年没有跟着提上去,保持在23%-5%左右,具体视保单质量情况而定。”该人士说,如果佣金率太高,如果不能控制好赔付率的话,未来两三年经营很容易出问题。

  对于业绩增长迅猛的原因,该人士表示,其管理团队中,有很多都是

  从人保、平安和太平洋跳槽过来,并且都带着自己的团队,有了团队相当于就有了业务发展的保证。

  为何保险公司舍得在手续费方面砸钱?

  “对于新设的公司,总部往往在第一年是没有盈利要求,也不可能马上指望其实现承保业务盈利,它们的目标就是要迅速占领市场规模,然后通过将保费用于其他投资来弥补承保的亏损。”上述财险公司总经理说,另外自从2009年以来,财险业的经营状况有了很大改善,有的公司感到信心后,也有动力做大规模。

  从更深层次上剖析,上述东部财险公司负责人认为,如果这是总公司的整体行为,则要判断该公司的治理结构是否健康,是否存在经理人用股东的钱来冒险。如果治理结构健全,可以认为是在用成本换取市场份额,从相关规定来看,这种行为并没有违法的,但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可能存在低价倾销的嫌疑。

  “如果只是分公司的行为,也有可能是为了争取更多运营费用,因为很多公司的运营费用与保费规模是挂钩的。”该人士说。

  对于这种现象,中信证券认为,手续费率的竞争只能争夺新车客户,在新车销售增速放缓的趋势下,这将是既不经济也不能实质性提高增速的手段。

  自律与垄断之争

  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手续费过高,造成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增加,势必会影响后续的理赔等服务环节,最终受损的还是投保人的权益。

  “现在在很多地方都能实现行业自律,我们希望在成都也能实现这一点。”在记者调查时,多位保险业人士均如此表示。

  事实上,针对以前财险领域的恶性竞争行为,各地保险公司在行业协会的牵头下纷纷拟订了自律公约。在2008年,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在车险方面也制定过自律公约。

  “后来还有一份具体的补充说明,约定交强险手续费上限是4%,商业车险是15%,这份文件也发给保险公司了,但是各家公司执行力度不够,后来也没有专门去监督检查。”知情人士透露。

  记者获悉,个中原因是从2008年8月1日起,反垄断法正式实施,保险业并未获反垄断法豁免,重庆保险协会甚至差点因此被车主告上法庭。

  上述保险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也正在考虑更好的办法来约束这种行为,但是还没有成熟方案。如果要以行业自律公约形式出现,与现行的监管态度以及部分规定也不太符合。

  上述东部财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最现实的做法是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偿付能力的监管。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