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加息令保险失色退保率翻番

2011-7-26 8:44: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保险行业动态
核心提示: 退保仍需谨慎面对步步攀升的银行定存利率和不断扩容的银行理财产品,部分保险产品的收益率频频失色,迅速跌入“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尴尬境地。据媒体报道,上半年寿险退保率因此翻了一番。对此,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
    退保仍需谨慎

  面对步步攀升的银行定存利率和不断扩容的银行理财产品,部分保险产品的收 益 率 频 频失色 ,迅速跌入“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尴尬境地。据媒体报道,上半年寿险退保率因此翻了一番。

  对此,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大规模集中退保出现的概率很小;同时,退保也需要区分对待,确实需要因加息退保的投资者,则要特别注意退保可能带来的损失和风险。

  加息之下保险产品压力大

  本月央行启动年内第三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此前的3 .25%调整为3 .50%,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到5.5%。通胀压力增大以及资本市场持续震荡,致使一些投资型保险产品“节节败退”。根据华宝证券统计,6月份投连险的平均收益为1 .30%,虽然与此前两个月的负值相比有所好转,但投资收益依然难言乐观。

  而传统寿险产品受制于2.5%的预定利率上限,几乎完全丧失市场竞争力。为应对通胀,自今年3月份开始,多家保险公司纷纷上调冰封已久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但自5月以来,大部分万能险利率维持了稳健作风,目前已公布的6月份结算利率大多保持在4%上下,仍明显低于5年期银行存款利率。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分红险收益率也跑不赢五年期定存。

  大规模退保概率小

  连续加息令许多保险产品收益跑输银行定期存款。面对通胀压力步步攀升、银行大规模发行理财产品,寿险产品吸引力难免降低。有媒体报道称,上半年全国部分一线城市的退保率由5%升至10%,退保率翻了一番。

  事实情况确实如此么?明亚保险经纪公司研发部经理宫本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接触到官方的退保数据,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明亚保险经纪公司并没有受到这类问题的影响。

  一位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的代理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理论上看,部分传统固定收益产品以及新型产品确实可能面临一定的退保风险,但从实际情况看,却很难有一个确定结论。

  “从我们团队负责的区域来看,上半年还没有一例因为央行加息、不满收益率而退保的情况发生。”

  然而,尽管就某些保险产品而言,加息的作用并不十分明显和直接,但万能险和分红险的保险收益的确会受到加息影响。因此,即便因加息产生的退保情况发生不多,但一部分寿险产品吸引力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半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受加息影响,部分寿险产品收益率低于银行存款利率,吸引力下降,预计2011年寿险市场整体规模增长有限。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目前保险公司出现大规模集中退保的概率不高,但一旦发生集中退保,就可能对保险公司乃至行业造成较大危害。吴定富表示,下一阶段要防范寿险退保风险,高度关注对银保渠道依赖度高、以短期趸交产品为主、销售误导投诉多的公司。

  退保有损失 决定需谨慎

  加息背景下选择退保是否值得?宫本伟为《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对不同险种要区别对待。

  若投保人手中持有的是与银行利率挂钩的保险产品,由于这类产品大都具有较灵活的抵御利率变动机制,收益率会随利率变化而变化,因此不建议退保。

  而定期寿险、短期意外伤害险、健康医疗险等以保障功能为主的产品,储蓄功能较弱,其对利率的变化并不敏感,投保人也可继续持有。

  受存款利息影响最大的险种主要是带有储蓄性质的险种,如教育金、养老险、两全险等等。由于利率在其定价过程中作用较大,利率不断上升则会显得其保障功能减弱,投保人可根据实际利益分析,如果确实存在退保需求,则需要注意退保过程中的风险。

  泰康人寿第二区域发展中心经理冯广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来看,因收益率低退保并不是一个值得推荐的办法。“退保首先要承担金钱上的损失,因为退保只是退还现金价值部分,在投保的前几年,保单的现金价值很少甚至没有。其次退保后几年如果又想买保险,就会面临保费提高、重新体检等诸多问题。”

  事实上,并非任何情况下退保都需承担本金损失。按照保监会的新规,保险合同生效之日起10天内,投保人如果感到后悔或对产品不满意,可要求退保并获全额返款。犹豫期内退保只能扣除最高10元的成本费,其余保费不得扣除、全部退还。冯广田认为,退保需要掌握时机,一旦过了犹豫期,退保则需十分谨慎。

  另外,冯广田认为,即便加息使得一些保险产品吸引力下降,但只要规范保险代理人的行为,对客户的需求有深入了解,全面提示产品特点,就能减少退保情况发生。“购买保险产品是一个理财的过程,如果保险代理人在介绍产品时夸大其词,片面强调产品投资功能,当收益不如人意,客户就可能因预期偏差而退保。”

  最后,宫本伟提示投资者,保险作为理财手段的一种,最主要的意义是用确定的保费支出来应对未来不确定的巨额损失,而不是获取投资收益。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