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养老金入市方向已定 发言人“辟谣”是误读

2012-2-1 10:06:10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养老金入市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核心提示:最近一段时间,在各种有关消息面的新闻当中,凡涉及养老金入市的问题,无疑最为吸引眼球。尹成基:13个做实个人养老帐户试点省份,将他们做实个人帐户里中央财政补助的那一部分,委托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
  最近一段时间,在各种有关消息面的新闻当中,凡涉及养老金入市的问题,无疑最为吸引眼球。究其原因,一方面,养老金的投资动向涉及面广,牵一发而动全身,对股市资金面更是具有中长期影响。另一方面,春节前举行的“人社部2011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召开后,被广为传播的各类新闻报道口径不一。网络和电视新闻报道标题有说“养老金入市消息被证实”的,有说“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的,有说“人社部新闻发言人不知情”的,种种消息充斥网络,导致投资人的预期发生紊乱,无所适从。

  事实上,细心的投资人只要仔细阅读“人社部2011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中的媒体问答环节便不难发现,人社部官员发言的主旨不在“辟谣”,而是详细阐述了有关养老金保值增值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对今后拓宽投资渠道的打算。因此,将春节前的新闻发布会理解为“辟谣”及“不入市”,显然是一种误读。

  还原新闻发布会 “标题党”曲解主旨

  “人社部2011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于1月20日召开后,各类传媒关于“养老金入市”的报道口径不一,有的观点可以说是截然相反。受此影响,股市投资人的预期出现紊乱,对政策方向无所适从。但事实上,在整个新闻发布会过程当中,人社部新闻发言人主要是在临近结尾时段的媒体提问环节当中谈及“养老金入市”话题。本文现将中国网记录的“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有关的主要内容摘录如下(为避免曲解,读者可自行搜索全文阅览).

  记者:之前有报道一个消息,某省将他们的养老金委托给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请问这一消息是否属实?他们的试点以及中央制定的办法是什么样的办法。详细情况请介绍一下。

  尹成基: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征收上来之后都要进行专户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这是为了确保基金的安全、完整。按照现行规定,养老基金仍然只能存银行买国债……我们部已经先期开展了研究和论证,正在研究养老保险积累基金的投资运营办法……

  (尹成基话锋一转)养老保险关系到长期支付,有资金的长期平衡问题,保值增值的问题就比较突出。社会保险法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我部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研究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具体办法。

  (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尹成基接着说)“对于已经进行养老保险个人帐户做实的试点省份,部分做实积累的基金,经国务院批准,它的部分个人帐户的积累资金由地方政府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下一步,将考虑开辟一些新的投资运营的渠道,研究后在办法中加以明确,但是办法的总原则是要确保基金的安全,这是第一位的。同时要考虑能否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获得更好的收益,这也是对广大参保者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记者:刚才您介绍部分试点省份基本养老保险中的部分个人帐户积累基金已经交由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目前增值率理想,这该如何理解呢?是否跑赢了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材料中介绍说去年我国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在内的五项社保总收入是2.37万亿元,总支出1.79万亿元,请问基本养老保险全部累计的余额有多少?有媒体说这个累积余额有两万亿,不知道是否属实?

  尹成基:13个做实个人养老帐户试点省份,将他们做实个人帐户里中央财政补助的那一部分,委托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大家可能注意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这部分战略储备性的社保基金,十年来的投资总体收益率是9.17%,这就可以看出来,到底能不能跑赢CPI。对于受托投资运营做实的养老保险个人帐户的这部分资金是要按照总体的投资收益状况来给它计算的,所以基金的投资收益情况总体来看还是比较理想的。……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才开始全面推行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所以我们养老保险支付的压力很大。……到去年年底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总额2.87万亿元,其中养老保险累计结余1.92万亿元。

  由此可见,如果将新闻发布会传递出来的信息理解为“官方对社保入市进行辟谣”,显然是走“标题党”路线的一种误读。另外,记者注意到,在部分报道中作为重点的----尹成基表示,“我不知道,如果真是这样,我应该能够知道”等相关内容并未出现在发布会文字实录当中。

  入市大势所趋 “安全第一”不等于永存银行

  2000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建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同时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2010年10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七十一条规定:国家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以及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用于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管理运营机构负责管理运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但客观的情况是,目前地方养老金的管理手段比较简单,主要是存银行和买国债。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养老金拓宽融资渠道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保证“安全第一”是社保部门的生命线,当然也已经成为职业用语。但需要厘清的是,存银行、买国债不等于“安全”,如果长期维持这种粗放式管理的“不作为”状态,若干年后,养老金可能会面临支付压力。

  对于目前市场上热议的广东养老金入市一事,我们日前向广东省有关厅局进行了查询,截止发稿,尚未得到明确的答复。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