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高保低赔违法 消委炮轰车险三大“霸王条款”[图]

2012-3-16 10:37:16  文章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保险法霸王条款 高保低赔
核心提示:2007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修订的机动车商业保险基本条款,在2009年新《保险法》实施后,曾做过二度修订,但其实质内容依然沿袭2007年的基本条款。如此,保险公司就可以按照新车的标准收取旧车的保费,为“高保低赔”留下伏笔,严重违反保险法规定当属
  2007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修订的机动车商业保险基本条款,在2009年新《保险法》实施后,曾做过二度修订,但其实质内容依然沿袭2007年的基本条款。如此,保险公司就可以按照新车的标准收取旧车的保费,为“高保低赔”留下伏笔,严重违反保险法规定当属无效条款。

  




  2007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修订的机动车商业保险基本条款,在2009年新《保险法》实施后,曾做过二度修订,但其实质内容依然沿袭2007年的基本条款。一些历年来受到社会各界诟病的不平等合同格式条款,仍然存在于其中。

  “家属不赔、无责免赔、高保低赔”三个条款是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同时依法也属于无效条款。昨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再次对机动车保险中有关“家属免赔”、“无责免赔”、“高保低赔”的三大条款不合理、不合法特性进行点评,并呼吁社会广泛关注,共同推动其整改。

  霸王条款:“家属免赔”

  保险公司在其拟定的保险条款中规定:将被保险人及被保险机动车本车驾驶员的家庭成员排除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的赔偿范围之外,如发生意外事故,导致家属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

  点评意见:显失公正与公平

  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合同”中如何界定第三者的范围,直接关系到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的范围大小。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险中的第三者,应当是指订立保险合同的各方当事人即保险人、被保险人包括被保险车辆内的人员以外的所有的人。

  家属与其他第三者的风险相对而言,家属的出险概率更高,在上下车、中途休息、倒车和停车过程中,家属出现在车周围的概率非常大。被点评条款将家属排除在外,显然与第三者责任险的设立初衷不符,也显失公正与公平。

  在排除故意犯罪的情况下,意外事故中发生家属人身伤亡和财产受损,其情由与其他第三者意外事故并无不同。目标条款将被保险人或被保险车辆驾驶人员的家属排除在赔偿范围外,属人为故意缩小第三者的范围。该条款单方面免除保险经营者自身主要责任,属于合同法第四十条规定的“免除自身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情形,根据《合同法》该条款当属无效。[NextPage]  霸王条款:“无责免赔”

  在机动车损失险中,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被保险机动车一方只承担部分事故责任的,保险公司按责任比例赔付,被保险机动车一方无事故责任的,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

  点评意见:限制被保险人的权利

  车损险中的无责免赔、按责赔付条款应认定无效。

  理由如下:其一,无责免赔不符合车损险合同订立时的目的,限制和排除了被保险人的主要权利。无责免赔条款的适用,使得车主能否获得理赔取决于其在交通事故中的责任大小。如果车主没有责任便不能获得理赔,这限制了车主作为被保险人的权利,使得即使购买保险,车主也只能通过向肇事方车主主张侵权责任才能获得赔偿。一旦肇事方逃逸下落不明、或者肇事方经济实力不足以支付赔偿款,受损车主的合法权益就无从救济,其投保车损险的目的就无法实现。其二,无责免赔违反《保险法》规定。《保险法》第六十条至第六十五条规定了代位求偿制度,其中第六十条第一款规定:“因第三者对保险标的的损害而造成保险事故的,保险人自向被保险人赔偿保险金之日起,在赔偿金额范围内代位行使被保险人对第三者请求赔偿的权利。”法律规定保险公司有义务赔偿被保险人因第三者损害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取得代位求偿权,代替被保险人向第三者索取赔偿。

  霸王条款:“高保低赔”

  保险公司在承保时按新车购置价确定车损险保额以后,根据这一保额收取保费。但是,一旦车辆出险造成全损或分损时,保险公司最高只按照车辆出险时折旧后的实际价值赔付,而不是根据投保时所确认的保额为最高赔付限额。

  点评意见:严重违反保险

  《保险法》第五十五条规定:“保险金额不得超过保险价值;超过保险价值的,超过的部分无效。保险人应当退还相应的保险费。”但在被点评的目标条款里,这一表述则变为“保险金额不得超过新车购置价,超过部分无效”,这样就将《保险法》中“保险价值”这一强制性法律规定改换为“新车购置价”。如此,保险公司就可以按照新车的标准收取旧车的保费,为“高保低赔”留下伏笔,严重违反保险法规定当属无效条款。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