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人保拟整体上市融资逾250亿 财险H股须先退市

2012-5-18 8:59:16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人保财险 人保整体上市 人民财产保险
核心提示:已在港股上市近9年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母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启动整体上市。数据显示,2011年,人保财险赚取保费1331.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利润为80.27亿元,承保利润和净利润均创上市以来最好的水平。
  人保集团计划年内A+H股上市。

  已在港股上市近9年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其母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启动整体上市。

  华尔街日报昨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人保集团已邀请银行提交承销该集团A股和H股新股发行计划的标书。人保集团有望通过发行A股和H股总计筹资40亿-60亿美元,其或成为今年亚洲规模最大的IPO交易。

  人保集团在2011年《财富》全球500强中名列第289位,A股整体上市已计划多年,人保集团的上市计划已谋划三年之久。2009年人保集团改制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时获准择机在两地上市。按照改制、挂牌、引资、上市的套路,2009年10月19日整体转制为股份公司并挂牌。

  目前,人保集团持有在港上市的人保财险69%股份。在人保集团整体上市之后,作为主要盈利来源的人保财险将从H股退市。

  已邀请银行提交IPO标书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参与人保集团IPO交易竞标的银行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在北京与人保集团管理层举行会面,就全球协调人和簿记行在这次IPO中的作用进行商谈。

  人保集团对此未予置评。该集团曾于3月表示希望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

  另据路透社报道,人保集团副总裁周立群日前表示,中国人保A+H股上市的筹备工作仍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中,相关材料有待国务院批复。人保集团有意投资15亿元人民币参与重庆保障房建设。

  根据官方资料,人保集团前身为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官网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人保集团总收入1596.2亿元,其中保费收入1379.4亿元,同比增长10.9%;总资产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加1810亿元,增长47.7%;管理总资产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41.9%。

  目前,人保集团旗下拥有多家子公司,包括人保财险、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保险有限公司、中盛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中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中元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等10家子公司。

  其中,人保财险是国内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亦是人保集团旗下最赚钱的公司。2011年,人保财险赚取保费1331.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利润为80.27亿元。去年,人保寿险净利润5.51亿元,同比下降25.29%;人保健康净利润亏损4.82亿元,2010年则盈利5392.77万元。

  “人保财险须H股退市”

  一位保险分析师昨天告诉早报记者,“尽管人保集团上市后可以允许人保财险的港股继续存在,但人保财险是人保集团盈利最主要的一部分,人保寿险等旗下子公司的盈利较少,因此人保集团若要整体上市,则必须先将人保财险退市,资产纳入人保集团再进行整体上市。”

  对于人保集团的巨额融资,市场人士称,人保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急需资金补充。

  据人保集团各子公司分别发布的2011年年报,截至2011年末,人保集团三家核心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的偿付能力分别为184%、132%和107.15%,接近偿付能力150%的监管线,上市募资解渴箭在弦上。

  近一年来,人保集团为了上市加快清障。去年6月15日,人保集团与全国社保基金、财政部签署协议,引入全国社保基金入股100亿元作为惟一战略投资者,解决改制后人保集团只有财政部一家股东的上市障碍问题。

  引入社保基金后,人保集团注册资本从306亿元上升到345亿元,净资产从335亿元上升到520亿元,集团资本实力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人保集团将所持有的“华闻系”两笔股权于2011年6月8日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出售。直至今年5月14日晚间,华闻系旗下上市公司新黄浦和华闻传媒双双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公告显示,华闻系资产的受让方为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而该信托计划的委托人则是6家公司。分析人士称,由于“华闻系”资产主要为传媒等业务,因此清除“华闻系”有利于人保整合资产集中发展保险主业。至此,人保集团上市的障碍基本已经清除完毕。

  如果人保集团顺利完成A股上市,A股将有五家保险上市公司,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

  值得关注的是,人保集团此番上市的环境并不佳,A股持续低迷,而H股的市场承受力也疲弱,因为投资者对新股并不感兴趣,许多新发行股票的股价均低于发行价。

  资料显示,2009年至2011年,香港一直是全球最大的IPO市场,但今年第一季度IPO规模仅为1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2.8亿美元下滑43%。第二季度海通证券上市筹资16.8亿美元,为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宗IPO交易。

  昨日,中国人寿H股暴跌4.33%,中国平安跌2.55%,中国太保跌1.94%,新华保险跌8.21%。中国财险报收于9.22港元/股,暴跌4.55%。[NextPage]  “人保集团IPO承销商竞标仍在过程中,还没结束”,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昨日在人保财险总部举办投资者和媒体开放日活动会议间隙,侧面证实人保集团正式启动AH整体上市工作,表明已经筹谋三年之久的人保集团整体上市终于正式起航。

  已在港股上市近9年的人保财险,其母公司为人保集团。目前,人保集团旗下拥有多家子公司,包括人保财险、人保资产、人保健康、人保寿险等10家子公司。其中,人保财险是国内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亦是人保集团旗下最赚钱的公司。

  数据显示,2011年,人保财险赚取保费1331.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利润为80.27亿元,承保利润和净利润均创上市以来最好的水平。

  而这种态势还在延续。人保财险公司总裁王银成表示,今年公司有望实现好于去年的业绩,“人保财险正处于高质量增长的黄金期”。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实现保费收入488.9亿元,保费收入增速10.8%,高于去年同期1.86个百分点。

  据悉,人保财险自2010年保费收入突破1500亿元大关后,发布了《中国人保财险“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并在公司内全面启动“使命2015”计划,推动战略落地实施。

  错过2011年年底的上市窗口后,经过改制、引入战投、资产整合重组后的人保集团,已经把上市的目标日期正式放在了2012年底。而人保财险良好的发展态势,为人保集团上市估值奠定了基石。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