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保险交易所争夺:年底前决定效仿英式还是美式

2012-6-13 8:21:31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保险交易所
核心提示:“上海推动筹备保交所,只能说是重启。随后,《上海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概要》提出,上海将创造条件设立“中国保险交易所”,促进保险资金支持公租房建设、参与上海国企国资改革。
  大火搁置了保交所

  “上海推动筹备保交所,只能说是重启。早在2010年,在上海市主管金融的副市长屠光绍的牵头下,上海已经组织相关专家智囊团调研,希望在当年年底之前启动筹备工作,但很不巧,后来因为种种意外未能如愿。”一位上海市金融办内部人士透露。

  2010年5月,面对前来参加陆家嘴论坛的时任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长韩正提出,希望能够建立保交所来推动上海国际金融建设。吴定富当即表示,保监会一定会大力支持该项工作。

  随后,《上海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概要》提出,上海将创造条件设立“中国保险交易所”,促进保险资金支持公租房建设、参与上海国企国资改革。

  上海保交所的构想是:重大项目的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团体类人身保险,保险公司之间、保险公司与再保险公司之间的重大再保险项目,都可以在这个平台实现挂牌交易。保交所还有保单转让功能,长期寿险的保单持有人如因各种原因需要退出保险,又不愿意向保险公司退保,可以通过保单转让平台向需要此项保单的人实行转让。

  然而,一切设想却因为一场大火而落空。2010年11月15日,上海高楼大火事件发生,推动保交所被暂时搁置。2011年10月,“三会”调整,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原董事长项俊波履新保监会主席。今年年初,上海市政府再度把筹建保交所事宜提报保监会。

  正当上海因为种种原因耽搁之时,深圳表现却非常积极。那么,在保交所的问题上是否会效仿证券交易所,出现“沪深分治”呢?

  沪深错位竞争难实现

  “目前由国务院立项、保监会作为监管部门推进的只有上海保交所,各地保交所仍处于探索阶段,短时间内还很难看出各地的差异。但在深圳再推一个保险交易所的可能性不大。”一位保险业界的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除了上海、深圳,四川、北京也曾提出建立保交所的设想。北京甚至在2009年就注册成立了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希望侧重发展再保险和保单贴现业务。深圳则希望能够“起晚赶早”。深圳市保监局已将“继续跟进保险交易所的研究推动工作”定为2012年的重点创新工作之一。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深圳市保监局和深圳市金融办已经草拟了设立前海保交所的设想,但保监会至今仍没有给予明确的反馈态度。原因在于,很大程度上,前海保交所和上海保交所在交易内容上极为相似。

  按照设想,前海保交所将交易原保险、再保险、保单转让、保险证券化四类,先开展再保险交易业务,并寻找适合在交易所交易、有较大交易需求的产品进行交易,并逐步扩大交易范围。这一表述和上海方面的表述如出一辙。

  一位保险业界的知情人士这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深沪错位竞争设立保交所基本上很难实现。深圳方面想做交易原保险、再保险、保单转让、保险证券化四类业务都已经在上海方案中被提及并明确细化了。另一方面,深圳方面希望引入香港元素,以深港一体化的概念参与保险交易所建设谋求和上海错位竞争,但具体怎么做还看不到清晰的思路。”

  除了规划思路外,上海的保险总部有太平洋保险(601601,股吧)集团、太保人寿等30多家,发展保险总部经济最明显的优势在市场和交易方面。相比之下,深圳要稍逊一筹,总部位于深圳的保险机构只有中国平安(601318,股吧)集团、生命人寿等10余家。外资保险公司为了拿到牌照几乎都把上海作为总部所在地。

  英式还是美式

  根据已经透露的信息显示,正在上海筹备的保交所将参照“时间优先、价格优先”的交易原则,然而究竟是效仿英国劳合社会员制的交易模式,还是类似证券交易所的挂牌交易模式,仍未明确。前者以原保及再保业务作为交易标的,后者以纽约巨灾风险交易所为代表,涉及保险风险证券化。

  “历史上,成立于1980年的纽约保险交易所曾打造美国版"劳合社",但开业7年后宣布解散。”一位保险业界的知情人士这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如果采用会员制可能有一定的问题。初期可能因为会员有限,而使得交易无法活跃,如果交易贫乏,那么保险交易所发现价值的功能就可能弱化,最终可能缺乏存在的必要性。”

  那么采用纽约巨灾风险交易所进行保险风险证券化行不行?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坦言,目前我国巨灾风险证券化还处于理论论证阶段,成立与此相关的保险交易所可能性不大。

  一位参与了上海保险交易所筹备工作的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包括保监会和上海金融办在内的相关部门正在评估两种交易模式的利弊,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有一个较为明确的决定。”

  国外有哪些保险交易所?

  英国劳合社(Lloyd"s)

  劳合社只是对其注册会员提供服务,本身不接受保险业务,只为其成员提供交易场所。在劳合社市场,卖方(提供保险保障的承保人)与买方(代表客户购买保险的经纪人)面对面洽谈业务。劳合社承保的业务36%来自再保险,财产保险占23%,人员伤亡保险占20%,其他承保业务还包括海事险、能源险、汽车险、航空险以及各种复杂和特殊的风险。2007年,劳合社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获准开业。

  纽约保险交易所

  纽约保险交易所成立于1980年,是一个非股份公司的保险人的社团组织。主要业务包括三类:一是各种类别的再保险业务;二是美国之外的各种直接业务;三是国内的直接业务(被纽约自由贸易区拒保的业务)。1987年,该所开始停止接受新业务和续保。

  纽约巨灾风险交易所

  1997年成立,是一个专门通过网络进行各种巨灾风险交换、非传统风险转移工具等买卖的场所。纽约巨灾风险交易所是一种基于计算机交易的风险交换系统,允许用户交换他们的巨灾风险暴露。因此,用户能调整他们的风险分布形态,用来交易的有效风险可以在电子系统上“公告”,交易也能在电子系统中商议和完成。

  巨灾风险交易所是保险期货交易所(IFEX)模式的代表,保险期货交易所为财产及意外险债券一般针对飓风和地震等巨灾提供保障,大多数寿险债券则是作为融资工具。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