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保险半年业绩陆续披露 投资欠佳恐引净利缩水

2012-7-17 9:01:28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听
核心提示:无论对保险公司决策层还是投资者来说,最近公布的上市险企半年业绩都难称得上一份令人鼓舞的“答卷”。进一步来看,中国太保6月单月保费收入为158亿元,环比增长17%,其中寿险6月单月保费收入为96亿元,环比增长24.6%;财险6月单月保费收入为62亿元
  无论对保险公司决策层还是投资者来说,最近公布的上市险企半年业绩都难称得上一份令人鼓舞的“答卷”。

  继中国太保 (601601 ,,,)(601601,SH)披露上半年保费收入后,中国平安(601318,SH)也于上周末披露其上半年保费收入为1276亿元,同比增长10%。具体来讲,今年上半年平安人寿、平安财险、平安健康和平安养老保费收入分别为753.7亿元、487.5亿元、1.2亿元和3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19.7%、109%和17%。

  中国太保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保费收入为904亿元,同比增长4.14%。其中寿险保费收入为552亿元,同比增长1.2%;财险保费收入为352亿元,同比增长9.3%。进一步来看,中国太保6月单月保费收入为158亿元,环比增长17%,其中寿险6月单月保费收入为96亿元,环比增长24.6%;财险6月单月保费收入为62亿元,环比增长6.9%。

  广发证券 (000776 ,,,)分析人士表示,太保累计保费收入继今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标准保费增速高于保费增速,说明其产品结构优化,保费的期限结构较合理;同时,连续的降息也导致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增强。

  不过,中国太保日前发布的中期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今年中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55%左右。太保认为,2012年中期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2012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以及业务增速放缓。昨日晚间,中国人寿(601628,SH)及新华保险 (601336 ,,,)(601336,SH)公布了上半年的保费数据,中国人寿1~6月实现保费1854亿元,同比下滑5.1%;新华保险1~6月保费559.4亿元,同比增长10.4%。

  保险投资收益疲软

  从经济环境来看,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3年来首次跌破8%至7.6%,上半年经济增长7.8%,略高于年初确定的全年7.5%的增长目标。从2011年第一季度起,我国经济增速连续6个季度下滑。

  投资者对未来经济走势的看法使股市陷入胶着状态,悲观者认为中国经济正面临“硬着陆”与“通货紧缩”的风险,乐观者则认为中国经济已成功在第二季度见底。

  保险分析人士表示,上市保险公司预期中期盈利下滑,主要受两点因素影响,即投资表现低迷和费用大幅攀升。以太保而言,一季度该公司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14%,并计提13.7亿元资产减值损失。二季度资本市场依旧低迷,预计投资收益依旧有下滑空间。

  当然,有分析人士表示,二季度相比一季度而言,降幅大大收窄;若市场能稳住,则业绩见底,三四季度可能转为正增长。

  事实上,作为保险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上半年保险投资业绩难言理想。以56个激进型投连账户为例来看,上半年投资收益多为-1%~7%之间。今年上半年,投连险可获取数据的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分别为0.42%、3.16%、-2.10%、2.54%、1.36%和-1.70%。

  投资疲软使得保险产品吸引力减弱,尽管中国保监会积极探索投资新政“13条”,但“13条”对保险投资收益的刺激作用何日显现,尚需时日。

  资料显示,“13条”拟放开所有预期可开放的投资渠道,主要包括: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未上市股权相关金融产品;险资未来可以参与的金融衍生品具体包括对冲或规避现有资产或负债的市场、信用或流动性风险等。

  险企费用支出大幅攀升

  对于已经高歌猛进十余年的中国寿险行业,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坦率地讲,近几年以短期趸交储蓄替代性业务为主的传统银保业务发展模式,更多的是“规模造势”,并没有给保险公司创造太多的业务价值。

  随着行业的转型发展,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认识到了核心业务价值的重要性,推动战略转型,优化业务结构,提升新业务价值利润率,成为上市保险公司的共识。

  以太保为例,太保寿险个险业务表现突出,在上半年萎靡的寿险市场中引领行业。太保寿险“聚焦个险,聚焦期交”战略表现优异,分析人士预计该公司2012年上半年个险新单保费增速超过15%,在上半年各大寿险公司个险新单保费负增长的低迷环境下独树一帜。

  事实上,保险行业竞争激烈程度远超预期。2012年上半年部分保险公司费用投入大幅攀升。

  对保险企业来讲,利好消息是,个税递延养老险可能于下半年实施,带动百亿保费增长。同时,监管力量引导承保向保障和养老功能转变,回归保险本质,推动行业经营模式由粗放式发展转向专业财富管理;同时,随着监管机构逐步增加高收益投资品种和提高另类投资比重,险资资产配置能力和长期投资收益能力将取得长足发展。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