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暴雨估损近亿元 险商推行宽松赔付

2012-7-25 9:50:25  文章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截至发稿前,华泰财险北京分公司、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阳光产险北京分公司、大地保险公司公告分别接受暴雨相关车险案件568笔、555笔、463笔、237件。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于23日公布的暴雨事故应对方案显示,“实施宽松赔付方式,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

  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次日凌晨,城区平均降雨量212毫米,局部达450毫米,为61年以来最大。暴雨导致大量车辆等财产水淹致损。

  21日晚8时许,吴先生冒雨驾车行驶在崇文区天坛南路的主干道上,想快点回家。“开着开着就走不动了,前面堵得见不到头。当时路面积水已经漫过车底盘,眼睁睁看着雨水咕噜咕噜顺着车门缝涌进车内,双脚浸入水中。”重温当晚经历,吴先生至今心有余悸。

  “恐怖的还在后面。车的中控线路盒在底盘位置,可能被雨水冲坏了,电路短路,车窗玻璃自动摇下,大雨劈啦啦打在我脸上。双闪、大灯都失灵了,不停地闪,叫人心慌。路边一些设施东倒西歪,场面很混乱。”吴先生称,当时只得弃车站在马路上,等待亲人和保险公司的救援。

  5小时后,吴先生依然在雨中等待。“8点多我爱人就开始联系保险公司,他们承诺安排拖车救援,然后就没消息了。再打电话就让我们自己联系,拖车公司的人说一会儿就到。最后到了凌晨一点,还是朋友来解围的。”

  对于保险公司没有及时到现场救援,吴先生表示理解,“毕竟全城受灾,他们也忙不过来,只希望理赔能够顺利。”

  7月23日,据保监会北京监管局最新统计,截至22日17时,在京各财产保险公司机动车辆保险接报案19547笔,估损金额约9882万元;财产险接报案533笔,估损金额约1.2亿元。目前有关接报案和灾害损失情况正在进一步统计汇总中。

  针对一些保险机构“水淹后二次点火不予赔偿”的免责条款,目前各大保险机构表示将接受保监会北京监管局建议,实施宽松赔付方式,最大限度保护车主利益。

  宽松赔付

  从暴雨肆虐的那一刻起,各家保险公司的报案电话就没有中断过。

  截至23日14时,平安产险已接到暴雨相关车险报案6974笔,预估损失金额约为5000万元。“定损理赔的具体情况我们还在进一步统计中。”平安财险北京分公司理赔部一负责人介绍。

  此外,截至发稿前,华泰财险北京分公司、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阳光产险北京分公司、大地保险公司公告分别接受暴雨相关车险案件568笔、555笔、463笔、237件。

  保监会北京监管局对此次暴雨估损达9882万元,同时也建议保险公司从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考虑,对于此次暴雨事故尽量予以赔付。

  “尤其是正在热议的涉水险问题,发动机涉水熄火后再次启动造成的损失,按内部处理示范条款我们是不赔付的。但此次暴雨实在太大,保监局建议保险公司尽量赔付,再加上也很难鉴定车主二次点火行为,现在只要你投保了涉水险,二次点火损失我们都予以赔付。”大地财险一相关负责人说。

  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于23日公布的暴雨事故应对方案显示,“实施宽松赔付方式,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权益”。

  宽松赔付必然会导致保险公司理赔额增加、成本上升。“这肯定会对公司全年的业绩有影响,出险的车明年对应的保费也会有一定上浮。”大地财险上述人士称,但此次属于突发事件,宽松赔付之后公司暂不会考虑调整相应费率。

  在少雨且不临海河的北京,“车主专门购买涉水险的比例不高。”上述平安财险北分理赔部人士介绍。

  介于在北方汽车水淹几率不高,加上涉水险又有一系列限制和免责条款,如由于涉水行驶造成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只赔付实际损失的

  80%、被水淹后车主再次启动发动机造成损害,保险公司不予赔偿等,购买涉水险的人不多。

  车损险是水淹车后理赔的主要险种,对于因为车库进水造成的车辆淹没、大雨冲刷导致物体掉落砸伤车辆等状况,都适用于车损险。在暴雨后的车损理赔中,只要发动机没有进水,所有的维修、更换部件都属于车损险的保障范围。而针对发动机,有专门的一种附加险涉水险,全称为发动机涉水损失险。

  大规模的理赔和宽松赔付的实施,让保险公司也陷入尴尬的境地。

  “类似这样的自然灾害,我们还很难像其它车险责任那样行使代为追偿权。”上述大地财险人士称,此次暴雨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很难追偿。虽然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下水道排水系统陈旧可能有市政工程的责任,但操作难度太大,“我们甚至都找不到应该负责的部门,另外追偿的成本也可能高于理赔本身。以前也没有过先例。”

  外资热情不减

  尽管此次暴雨让保险公司“出血”较多,外资保险机构进军拓展车险业务的热情丝毫未减。

  “这类突发事件尽管损失较大,但整体来看发生几率还是很小的。这不会影响我们扩展车险业务的计划。”中航安盟战略规划部一负责人说。

  据悉,自今年4月底对外资保险机构开放交强险以来,目前已有美亚、利宝、三星、安联、国泰、富邦、中航安盟等七家外资保险公司向保监会提出开展交强险业务的申请。目前正在承保商业车险的外资财险公司几乎均在筹备中。

  记者从外资保险机构获知,之前外资保险整体经营绩效不佳与其不能经营交强险有很大关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经营商业车险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仅有利宝互助、美亚、三星等不超过10家公司,绝大多数外资保险公司选择放弃车险。

  “我们不会因为某一次突发事件的大额赔付而放弃车险业务。”上述中航安盟人士称。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