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新华旧部突降天安 关国亮出山前兆?

2012-9-13 10:16:18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无论是与非、罪与罚,在风云激荡的中国保险业,关国亮终究是一个风云人物。来自坊间的一个传言是,新华系旧将突降天安财险,幕后推手正是获释不久的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
  无论是与非、罪与罚,在风云激荡的中国保险业,关国亮终究是一个风云人物。

  在8月被爆获释后,关于这位新华人寿前董事长的去向,悬念丛生,各种猜测充斥于坊间。来自业内的最新消息显示:天安人寿股东欲力邀关国亮,坐镇幕后。

  一些看起来是巧合的事情正在发生。当年追随关国亮的两名新华旧将赵子良、高焕利,已于8月初请辞生命人寿副总经理,一个月后迅速空降天安财险上海总部。而天安财险与天安人寿存在着某种复杂的资本纽带关系。

  然而,一位接近关国亮的知情人士一席话,再次令事情变得扑朔迷离。“据我所知,关国亮还在休息、静养,目前没有去天安人寿的计划。”

  新华旧将倒戈“天安系”

  去年天安人寿挖角新华人寿多名旧将的新闻,历历在目。时隔一年之后,再度在天安财险上演。而布局这两场倒戈之战的,正是原新华人寿总裁孙兵。戏剧性的一幕是,去年还头顶天安人寿“发展顾问”头衔的孙兵,如今已悄然腾挪至天安财险。

  9月初,一个“神秘”工作小组,突降天安财险上海总部。这个似乎带着某个“任务”而来的工作小组,在这家几番易主、几近折腾的上海老牌财险公司内部,引起了不小的骚动。

  之所以神秘,是因为工作小组进驻以来,天安财险没有发布过任何相关内部公示。不过,据天安财险员工方面透露,“工作小组刚进驻时召集过一次分支机构负责人会议,告知了进驻的事实,目的是帮扶天安财险更好地经营和发展。”据透露,9月中旬开始,工作小组已开始着手计划在部分分支机构进行工作调研,了解现有机构的经营情况。

  至此,工作小组的人员名单,掀开面纱。

  孙兵,新华人寿前总裁,后跳槽至天安人寿任“发展顾问”,天安人寿内部将其称为“幕后总舵手”;赵子良、高焕利,新华人寿旧将,分别曾任新华运营中心总经理、销售中心总经理,后分别于2010年初被挖角至生命人寿,出任副总经理,今年8月初被爆突然请辞,在生命人寿内部引起“强震”,如今去向已明朗。

  “除孙、赵、高三人身份明朗以外,其余工作组人员身份不详。”知情人士透露称。

  幕后推手关国亮?

  从已获知的信息来看,赵子良和高焕利,显然追随“老领导”孙兵而来。

  然而,来自坊间的一个传言是,新华系旧将突降天安财险,幕后推手正是获释不久的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有消息称,天安人寿股东方欲力邀关国亮前来指挥大局。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天安人寿方面的证实。

  曾因侵占、挪用巨额资金被判刑的关国亮,何以再度得到资本垂青?业内人士评价称,“撇开他挪用资金这点不谈,仅从能力来看,他确实是个保险经营人才。”

  然而,一位接近关国亮的知情人士一席话,再次令关的去向变得悬念丛生。“据我所知,关国亮还在休息、静养,目前没有去天安人寿的计划,纯属谣言。且赵、高两人的异动,也与他并无干系。”

  关国亮是否再度出山,恐怕唯有时间才能解答。但有一点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在挪用新华人寿巨额资金一事上栽过跟头的关国亮而言,即使他将来重出江湖,由于监管部门对于保险机构高管任职资格的严格规定,涉及他的高管资质审批,恐怕亦难过监管这一关。因此,最有可能的复出途径便是——坐镇幕后,以谋士之名献计献策。

  高管打上资本烙印

  各路资本充斥的中国保险业,从来不缺人事地震的各式脚本。在新华人寿和生命人寿、天安人寿、天安财险之间上演的一出出挖角与被挖角之战背后,归根结底还是资本的力量在左右。资本金变更往往相伴股东异动,每一次异动背后必然导致高管新一轮洗牌。

  高管的命运与资本的力量总是如影相随。自两年半前临危换帅后,天安财险的股权结构便一直处于让人眼花缭乱的不停变动中。

  2010年2月,多家上海浦东本地股东退出,天安财险转而迎来以江西国际信托与江信国际大厦的“江信系”股东,以合计持股40%当仁不让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入股的还有一家神秘的领锐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为5.57%。

  2010年6月,“明天系”上市公司西水股份(600291,股吧)公告宣布参与天安财险增资扩股,当时持股比例不到10%。通过资料查阅发现,西水股份同时持有领锐资产一定比例的股权,也就是说西水股份同时以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参股了天安财险。

  此后随着天安财险多次增资扩股,西水股份的持股比例持续增加。2011年12月,江信国际大厦和领锐资产同时退出,领锐资产将所持股权转让于西水股份,西水股份持股比例突增至20%。有意思的是,就在此次转让的两个月前,西水股份将所持领锐资产的股权全部卖出。

  经过几次股权变更之后,目前天安财险的持股结构是:江西国际信托和西水股份分别以20%股权,并列为第一大股东。而中信集团旗下公司中信股份以9.36%位居第五大股东。其余十几家股东持股较为分散,且多为关系盘根错节的上海本地国企。

  事实上,每一次股权变动的前后必然伴随着代表资本权力的人事变动。天安财险员工戏称,其对股东及高管的变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免疫力”,况且今年以来公司业绩呈现逐步好转态势。

  不过,对于工作小组的进入,仍令他们费解的是,擅长于寿险经营的新华旧将,是否具备管好财险公司的能力?另外,天安财险员工期盼多时、原本计划于下半年执行的薪酬体制改革,是否会随着工作小组的进入而寿终正寝?在天安财险员工看来,这些还都是未知数。

  资本君临天下,保险高管们很多时候只是在扮演“马前卒”的角色。高管频繁洗牌的背后,也折射出中国保险业资本演变的进程。从最初的国资为主导,到国资、民资、外资等各路资本云集,保险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却又因主体扩容、竞争充分而令人期待。

  而对于那些经历股权变更的保险机构而言,每一次股东洗牌都很可能是一次“重生”。但如果“重生”频率过快、次数过多,对于追求稳健、打造百年老店的保险公司来说,本身亦是一种无形的伤害。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