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鲁花集团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2013-1-18 11:35:14  文章来源:中广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鲁花科技创新再获殊荣!1月18日,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在北京颁奖,由山东鲁花集团牵头研发的“高含油油料加工关键新技术产业化开发及标准化安全生产”,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鲁花科技创新再获殊荣!1月18日,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在北京颁奖,由山东鲁花集团牵头研发的“高含油油料加工关键新技术产业化开发及标准化安全生产”,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为鲁花在科技创新发展道路上再立一块丰碑。

  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民族品牌。现拥有员工近万人,花生油年生产能力90万吨,葵花仁油生产能力10万吨。在27年的发展道路上,鲁花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国内食用油行业的龙头企业,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将科技创新作为公司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从5S物理压榨工艺,到去除黄曲霉素工艺,再到一个个科技奖项的获得,鲁花正是依靠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科技创新让鲁花“健康万家”
  “滴滴鲁花,香飘万家”、“只榨取第一道花生原汁”,这两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浓缩着鲁花数十年如一日的创新结晶。

  早在建厂伊始,科技创新的意识便深深烙在当家人孙孟全的心里。1992年,在孙孟全的带领下,鲁花人经过6年艰辛攻关,终于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用5S纯压榨工艺生产的花生油,不仅保留了花生的原汁原味,而且油质纯正浓厚、用量省,不但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且也引起专家们的关注。国家有关部门多次组织专家组进行科技成果论证认为,这项工艺科技含量高,是世界上领先的食用油制造工艺,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必将引领我国食用油工艺历史发展的方向。

  2002年5月28日,食用植物油国家标准审定会专家,参照鲁花的现行标准,对压榨花生油国家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2003年6月,鲁花5S纯物理压榨工艺通过了国家科技成果鉴定。经过5S压榨工艺生产出的新一代“鲁花”牌花生油无论在色泽、气味、滋味及内在质量上,均已超过世界名牌产品的各项检验指标。2004年,国家出台了新的植物油标准,把鲁花的5S压榨工艺列入了新国标,并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凭着5S纯物理压榨工艺这一自主创新,鲁花在与国内外普遍使用的化学浸出法工艺的对弈中赢得了竞争的主动权,被誉为“中国花生油压榨专家”,奠定了鲁花在花生油行业内快速发展的基础。

  2007年,鲁花将独创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推广用于其它油类,鲁花牌葵花仁油就是通过这一新工艺,将葵花籽剥壳去皮压榨,突破了原来葵花籽带壳浸出的落后做法,填补了国内外葵花油生产的空白。“年产10万吨浓香葵花仁油剥壳压榨、无水脱磷新工艺”,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中国葵花油制造技术开创了崭新的历史,引领了中国高含油油脂生产工艺与技术的发展方向。

  “我们的企业发展,既是为了消费者,也是为了农民;既是为了国家,也是为了自己。”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说,在这种思想指导下,鲁花坚持不断地开展自主创新,坚持不断地进行新产品研发。

  在鲁花的科技创新道路上,除了5S压榨工艺外,去除黄曲霉素工艺则是另一项不得不提的重大发明。为了解决这个国际性难题,鲁花加大科技攻关,前后用了十年的时间,发明了“去除黄曲霉素工艺”,而且做到了在去除黄曲霉素的同时,不改变植物油营养、风味等品质特征。2006年,当鲁花宣布了这一成果时,全世界为之震惊。专家介绍,鲁花的这一技术填补了该项技术的国际空白,对保障食用油安全和保护人类健康具有重大作用。2009年,鲁花的“去除黄曲霉素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科技创新让鲁花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为提高花生产业化水平和国家竞争力,鲁花和国内重要高等院校建立了多个联合研发中心和科研基地,建立的江南大学——鲁花联合研发中心、国家花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已经运行7年。鲁花负责人介绍:“我们出资金、出课题,请他们研发,这样我们就会在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有了科技做支撑,企业发展的也会更稳健。”此外,鲁花作为理事长单位联合发起了“国家食用植物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被科技部批为试点联盟,与7所大学、6所科研院所、19家大型食用油加工企业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联合攻关,成果共享。另外,还建立了一支由全国著名食品专家组成的科技顾问团队。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鲁花集团已经逐步建立起研发设备齐全、人才队伍健全、研发能力较强、成果效益显著的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花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基地、国家农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花生分中心、山东省花生油脂与蛋白企业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食用植物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1年,鲁花“高温花生粕生产浓缩蛋白技术”、“低温亚麻籽油生产技术”及“冻干脆片制备方法”三项发明获国家发明专利;2012年,“油料籽仁的油脂加工预处理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2010年,鲁花集团食品公司的“冻干果蔬丁慢复水技术”也荣获了国家发明专利……在鲁花的荣誉室里,摆放着一个个发明专利和获奖荣誉,记录着鲁花这些年在科技创新道路上所取得的成绩。然而,永不满足的鲁花人从未停止过他们科技创新的步伐,就在1月18日颁奖当天,由鲁花集团参与研发的另一项技术——“果蔬食品的高品质干燥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也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意味着,鲁花集团在本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同时荣获了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大奖。

  科技创新,为鲁花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鲁花集团已经发展为我国最大的花生油专业生产企业,形成了以花生油为主,剥壳压榨葵花仁油、菜籽油、调和油、橄榄油、芝麻香油、调味品等为辅,多油并举、全面发展的新格局,树立了中国花生油龙头老大的地位。在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生命力的同时,也引领了我国食用油工艺历史发展的方向,缓解了我国植物油过度依赖进口的严峻形势,对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带领中国亿万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重大贡献。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