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Hold住保险权益  厘清两大概念

2013-4-15 9:11:36  文章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汤巾整理
核心提示:

“生存金”为客户积累财富;“提前给付”能有效应对重大疾病的医疗需要

    在保险条款中,一些专业性词汇往往让人感到费解。为帮助保户更好地了解自己的保险权益,本期“保险大讲堂”介绍两个重要概念。

第一个是“生存金”。生存金一般出现在分红险、万能险、年金险等寿险产品中,这些保险产品大多具有生存金返还功能。生存金又称生存保险金,是指在保险合同有效期内,合同约定的日期后被保险人仍然生存时,保险公司依照合同约定向保单生存受益人给付的保险金,是保单保障之外,保户额外获得的固定收益。

按照条款约定,生存金定期给付,具有一定的收益保障和经济储备功能。其有两个主要特点:一、生存金以被保险人在一定时期内生存为保险金给付条件,也就是说如果被保险人某一保单年度内死亡,则不给付当期生存金。二、生存金的主要作用是为了满足被保险人一定期限之后的特定需要,例如子女的教育金、婚嫁金或被保险人的养老金等。

第二个是“提前给付”,一般是以终身或定期寿险为主险,附加重疾险于主险之上,当发生合同规定的重疾后,根据保险公司指定的医院出具诊断报告,把身故金作为大病保障金“提前”给付客户,以使被保险人得到及时的医治,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各家保险公司的保额赔付,在提前给付的比例上不太一样,有的是100%,有的是80%。当主寿险的身故保额“提前”给付时,主险的保额也相应减少。 至于它是不是一次把理赔金赔完,那要看“提前给付”的保额情况,另外也跟具体产品有关。并不是所有险种都一次性把主险保额赔干净,而是领取部分保险金应对重大疾病,以满足客户的急需。  

   

   

案例1:生存金返还功能  

近日,太平人寿贵州分公司受理了一起因病身故的理赔申请,24小时后即做出给付客户家属2万元保险金的理赔决定。同时,按照合同约定,将客户生前未领取的生存返还金500余元支付给其家属。

客户 班 女士曾于201111月购买了“太平财富定投两全保险(分红型)”产品,保额2万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班 女士因患胆管癌于 20121022 不幸去世。太平人寿理赔人员接到客户丈夫 吴 先生的报案后,迅速派出理赔人员核实事故情况,并积极帮助客户家属收集理赔申请资料。 1214 ,在 吴 先生正式提交理赔申请一天后,太平人寿即做出理赔决定。

上述案例中的“太平财富定投两全保险(分红型)”是一款分红型保险产品。客户除了可以享受保险保障和定期获得保单红利外,每年还可按一定比例领取生存金。不过,从该案例中也可以看出,在被保险人的保险金构成中,生存金只占理赔款的极小一部分。

   

   

案例2:提前给付应对重疾  

太平人寿广西北海中心支公司第一例重大疾病理赔案结案,10万元的理赔款在24小时内成功转到客户 沈 女士账户里,减轻了其医疗费用和家庭经济负担,客户激动地表示此举是“雪中送炭”。

据悉,被保险人 沈 女士在 2011107 投保太平人寿“太平福禄双至终身寿险(分红型)”和“太平附加真爱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2009保险,保额10万元。去年, 沈 女士因反复咳嗽两个多月,于86日到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为“右肺上叶肿物,肺癌可能”。89日 沈 女士在医院做了右肺叶切除手术,病理确诊为右上肺腺鳞癌。被保险人及时联系代理人(保险营销员),并向公司报案。

接到报案后,北海中心支公司立即联系了 沈 女士和代理人,了解被保险人的病情。 819 ,理赔工作人员前往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看望被保险人 沈 女士,并收集整理理赔资料,为客户的理赔申请提供便捷服务。 经工作人员查实,被保险人 沈 女士为投保90天后首次患病,根据医院出具的诊断报告,属重疾险的保障范围,遂做出提前给付重疾保险10万元的决定。

提前给付型重疾保险一般附加在主险之后,体现了对病人的一种人性关爱。客户一旦罹患重疾,被确诊患有合同约定的一种或多种重大疾病,即可全额或者部分领取重疾金应对重大疾病,满足治疗之急需。

   

太平人寿专家支招  

   

目前很多理财型保险产品都有生存金返还功能,不过返还的这笔钱由于数额不太大或者返还周期较长,很多保户往往会忽略甚至将其遗忘,导致到期的生存金躺在保单账户里“睡大觉”。消费者购买保险后,最好定期检查自己的保单是否有到期应领的生存金,及时领取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生存金的领取方式一般有两种。一是到保险公司直接领取。保户可以携带自己的身份证和存折,直接去保险公司进行办理和领取。二是直接与银行账户关联,由保险公司自动进行划拨。客户可以在与保险公司签订合同时,预留自己的银行存折账号,无需亲自领取,直接由保险公司将生存金打入保户合同所预留的账户中。

    提前给付重大疾病险需要注意的是其设有一个等待期,即自合同生效日或最后复效日(以较迟者为准)起90天为等待期90天之内发生合同所列举的重大疾病,是不予理赔的,主要是为了防止客户带病投保。90天之后,首次在指定医院确诊为合同所列重大疾病的,保户只需提供保险合同规定的医院所出具的诊断报告,无需诊疗发票即可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保险权益概念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