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太平人寿创新“先理赔后审核”服务,保险理赔实现“零等待”

2013-7-10 15:18:26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太平人寿
核心提示:太平人寿创新“先理赔后审核”服务,保险理赔实现“零等待”

山东地区的客户 张 先生近期真切体验了一次太平人寿“先理赔后审核”服务的便利和快捷。在办理孩子的住院理赔时, 张 先生没有去太平人寿的服务网点,而是由其保险代理人上门,通过在IPAD上登陆“太平自助理赔服务系统”,在线填写理赔信息并提交。几乎是提交的瞬间, 张 先生立刻收到太平人寿发来的理赔信息复核短信,回复短信确认后,千余元理赔款即刻汇入 张 先生的银行账户中。从代理人踏入家门,到 张 先生收到理赔款,用时不到10分钟, 张 先生由衷感叹:“真是太快太方便了!”  

一般情况下,寿险公司的理赔流程是,客户到保险公司柜面或者委托代理人,提出申请并提交材料,保险公司随后进行审核,再根据审核结果,决定是否支付理赔款,也就是传统的“先审核再理赔”模式。对于一些金额较小、案件情况比较简单的理赔,这种传统的理赔模式,容易让客户感觉过程较为繁琐,等待时间太长,甚至会产生“理赔难”的误解。为此,太平人寿保险公司,大胆突破传统做法,针对简易的理赔案件,推行“先理赔后审核”服务模式,即先行给付理赔款、后审核理赔材料的方式,让客户获得更加便捷、快速的服务体验。  

   

理赔太难?先理赔后审核!  

“理赔难”是公众最容易对保险业诟病的问题之一。对此,行业内各家保险公司都在不断优化自己的理赔作业系统和内部流程,试图将理赔审核的时效压缩至最低。此次,太平人寿推出的“先理赔后审核”服务新模式,大胆突破传统理赔流程,对符合条件的理赔案件先行预付理赔款,理赔申请和审核操作后置完成,从方便客户的角度,将理赔时效提到了最高级,几乎可以说是理赔“零等待”。  

在“先理赔后审核”服务模式下,保险代理人可以利用IPAD,登陆“太平自助理赔服务系统”,完成理赔案件信息的录入,在提交相关内容的同时,后台的“自动化理赔系统”就会自动处理理赔信息,完成对该理赔案的预审核。第一时间,系统即实时转账,将理赔款划入客户的银行账户中。因此,对于客户来说,几乎感觉不到等待的时间。  

   

要去柜面?随时随地!  

申请理赔一定要去柜面完成吗?太平人寿的回答是,不需要。  

保险公司服务网点及服务时间的限制,往往会增加客户办理理赔的时间和精力成本。而“先理赔后审核”服务是在IPAD上,通过移动互联网,登录系统来完成,这种移动信息技术,为该服务带来了传统柜面服务所不具有的便捷性。突破时间及地域的限制,代理人只要在IPAD上完成相关操作,即可在任何时间、地点完成理赔。不用客户配合保险公司的营业时间,专程到营业柜面去办理,实现全年365天、7*24小时,无时间、无地点限制的理赔服务。  

   

等待付款?实时到账!  

理赔结案并不算结束,对客户而言,只有理赔款到帐,才算是真正地完成了理赔,因此,理赔款到账的时效,也是影响客户服务体验的重要因素。通过银行合作及技术开发,“先赔后审”服务实现了理赔款的实时到帐。系统后台流程一旦完成,客户申请即等于领款,无需任何等待。  

   

代理人是“传递者”?被授权的“参与者”!  

既往,保险代理人在理赔服务中仅仅是“传递者”,而不是“参与者”,无法给客户提供直接的理赔服务。太平人寿此次将“先理赔后审核”服务模式中的操作权限开放给代理人,让代理人参与到理赔过程中,给客户提供直接的、面对面的理赔服务。  

对于代理人的授权,也是太平人寿对“先理赔后审核”服务进行风险管控的重要举措。通过仅对业务品质较高的保险代理人开放“先理赔后审核”操作权限、明确“先理赔后审核”适应的案件标准、对代理人进行全面的识别及操作培训等举措,太平人寿有效解决了“理赔审核没通过怎么办”的问题,将“先理赔后审核”所面临的风险合理化解。  

   据悉,2013年下半年开始,先理赔后审核服务将陆续在太平人寿全国各机构投入使用,届时,该服务模式将惠及公司数千万客户。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太平人寿创新理赔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