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转移资产 内地富豪热买港保险

2013-7-15 14:09:58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继赴港置业移民热潮之后,内地富豪正掀起一波赴港抢保热,而他们的目的绝不仅仅是图个保障,或是追逐蝇头小利。在香港购买保险手续便捷,赔付纠纷又没有内地公司多,因此自若干年前传闻内地某些城市要开展遗产税试点以来,香港的大额保单在内地就十

  (联合早报网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继赴港置业移民热潮之后,内地富豪正掀起一波赴港抢保热,而他们的目的绝不仅仅是图个保障,或是追逐蝇头小利。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富豪们赴港买保险,多是垂涎「避税」、「避债」、「避险」的资产转移功能。有知情人士爆料,一些濒临破产的中小业主,居然把实业抵押给内地银行套取现金,转手到香港购买保险,将巨额资产暗渡陈仓至境外,期望在内地「保险权大于债权」的法律框架下,即使是公司被清盘,手中保单都不会打水漂。

  香港保险业监理处最新公布的数据称,今年首季内地人在港投保28亿港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5%。香港去年向内地访客发出的新保单保费达99亿港元,占去年全年新保单保费的12.8%。即香港保险市场每卖出100港元的新造保单,就有12.8港元的贡献来自内地投保人。

  据悉,来港买保险的多是富裕人士。讲到香港保险产品对内地富人的吸引,香港安盛保险上海代理方、上海洛晟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范伟勇对本报表示,保险产品当然具理财功能,但除却传统意义上的保障与投资外,追求「避税」、「避债」、「避险」的特殊「功效」,在购买境外保险的行为中更为突出。富豪们还借助境外保险产品,进行家族信托、遗产信托安排,达到转移资产的目的。

  安盛上海每月4000万保单

  内地试点遗产税的传闻不绝于耳,尽管官方数度否认,但富豪们还是难以安心。在海外通行操作中,指定受益人的人寿保险可以规避遗产税。范伟勇透露,当前他每月能接到3,000万至4,000万港元的保险业务单,多数是内地富人出于规避遗产税的考虑,赴港购买人寿险,指定受益人为其子嗣,以期有朝一日能够不用交任何税费,就可以将名下资产顺利过渡给下一代。

  在香港购买保险手续便捷,赔付纠纷又没有内地公司多,因此自若干年前传闻内地某些城市要开展遗产税试点以来,香港的大额保单在内地就十分旺销。据一位中资银行在港子公司信托部负责人透露,他所经手的家族信托中有七至八成含有保险业务,一般多以寿险为主。

  民企爆煲前借钱投保

  更有濒临破产的中小企业主,通过赴港买保险的方式「避债」。范伟勇说,内地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9年,很多中小企债务缠身、危机四伏,「一旦企业做不下去了,有企业主就想尽一切办法融资,或者抵押工厂借款,拿到钱就去香港买保险。」由于保险受益权大于债权,就算企业被清盘,他们的人寿保险还是不受影响。范伟勇透露,2011年温州债务纠纷发生后,很多企业主都以这种方式转移资金到境外,而当前正有一个上海籍老板正在与他洽谈上述业务。

  近一两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一些富豪担心财富在经济下行周期中「缩水」,由此对境外保险也生成了浓厚的兴趣。野村证券香港私人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何乐生曾表示,一度遇到过内地富人想买价值达1亿美元的寿险,「保单价值高到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都不愿独自承担,要分到几家以分散风险。」

  1,000万美元保单最常见

  有香港保险经纪称,内地高净值人士更常见的保单金额是1,000万美元,按照全球其他国家的标准也是很高的金额。「这些人都很有生意头脑,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他们最在意的就是如何让自己的资产不贬值,」范伟勇如此解释。

  转移财产 离婚免分身家

  内地暴增的离婚纠纷案也催热了境外保险。一位不愿具名的内地律师说他曾接到过这样的案子:一对夫妻闹离婚,正当男方起诉离婚时,女方发现有从香港保险公司寄来的缴款通知单,投保人是男方,受益人却并非家庭成员,「很多想要离婚的人,都会在起诉离婚前考虑转移财产,到境外买保险也是选择之一。」

  据悉,由于内地豪客众多,香港保险公司均十分注重内地市场。一位香港资深保险经纪人表示,几乎每家保险公司都设立了专门办公室接待内地客,通常是通过代理人和保险中介公司去认识客户,再由中介安排客户到港验证并签单付款,一些保险公司甚至可用内地的信用卡刷卡扣款。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