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太平人寿客户权益委员会消费提示之:明明白白投保

2014-3-14 17:27:07  文章来源:太平人寿  作者:余晓璐
核心提示:太平人寿客户权益委员会消费提示之:明明白白投保

太平人寿客户权益保护委员会于2012年建立,该委员作为公司的常设组织,一直在客户权益保护、提升服务体验方面做出积极的努力。在今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委员会特别作出一系列消费提示,帮助广大消费者在投保、理赔、保全等各环节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  

太平人寿客户权益委员会消费提示之:明明白白投保  

   

投保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哪些细节暗藏着日后纠纷的危险?太平人寿客户权益委员会特别梳理出投保环节中容易被误解或忽视的问题,向广大消费者做出专业提示。  

决定购买保险时,首先要找对销售的渠道和人。对于个人业务渠道(非银行保险渠道、非团体保险渠道),保险公司一般是通过保险代理人(保险营销员)来为客户推荐产品的。保险代理人必须取得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和相关保险公司核发的保险营销员展业证书;银行销售保险产品的理财经理也要取得保险中介从业人员资格证书才能销售保险产品。因此,在投保前一定要查看证件,验证销售人员的身份、资质。为了方便消费者者查询保险销售人员的资质,监管部门已建立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网址http://iir.circ.gov.cn/inquiry.jsp)。消费者可以通过该平台,免费查询和核实保险从业人员的相关信息。  

对于所购买的保险产品,弄懂其合同条款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大部分消费者对于保险知之不多,面对专业性较强的保险产品资料,难免一知半解。这时候,千万不要怕麻烦,务必弄懂。特别要关注保险责任、责任免除、保单现金价值、犹豫期以及缴费期限、缴费金额、费用扣除、退保费用等关键内容。保险合同虽然看起来内容很多很复杂,其实掌握关键的十个名词内容就可以,即:保险金额、保费、观察期、犹豫期、保险期限、缴费期限、现金价值、保险责任、除外责任、重大疾病。弄清楚这十个关键名词的含义及条款中对应的内容,掌握合同条款就会容易许多。  

投保投资理财型保险产品,了解其中的风险十分关键。随着人们对保险保障、投资理财认识的提高,那些能兼顾保障与投资两大功能的投资理财保险,如分红险、万能险、投资连结险,日益受到追捧。但对于其中可能涵盖的风险,消费者有多少了解?事实上,它与基金股票等其他投资形式一样:收益与风险是成正比的。对于分红险、万能险、投资连结险等主要的投资理财保险产品,其在收益情况、风险程度、管理费用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异,需要消费者在投保前即有所了解。  

诚信投保是合同成立的基础。这其实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消费者在购买健康险产品时,如实告知年龄、健康状况和既往病史等信息非常重要,因为这些信息会影响到保险公司的承保决定以及保费水平。如果抱着隐瞒病情可以少缴点保费的侥幸心理“带病投保”,到头来可能会遭遇拒赔。其实,如果被确定为“非健康体”,客户可以选择加费投保。加费看似“吃亏”,实则是合理获得保险保障的重要举措。例如媒体曾公开报道的太平人寿北京客户 杨 女士,因患高血压“加费承保”,去年7月,因罹患早期肾癌申请理赔,获得30万元全额理赔,可见加费投保并不“吃亏”。  

此外,亲笔签名也是消费者在投保中很容易忽视的一个环节。别以为诸如妻子替丈夫签名这种是合情合理的小事,殊不知保险“拒赔”的大麻烦恰恰潜伏在“代签名”这么小的一个举动里。在此,特别提醒消费者:投保是件严肃的事情,必须按法规办事,来不得半点马虎。保险合同,务必亲笔签名!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