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多项竞争力指标获突破 百年人寿进入快速发展期

2015/2/2 11:03:53  文章来源:中华网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近日,中央财经大学《2014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正式出版,报告显示,百年人寿综合竞争力跃升至第17位。在《2014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中,百年人寿在盈利能力、资本管理能力方面表现超凡,发展潜力则比较优秀,其他指标较为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2014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正式出版,报告显示,百年人寿综合竞争力跃升至第17位。在一级评价指标中,盈利能力和资本管理能力两大指标大跨度的晋升,双双列居人身险行业第四位;在发展潜力指标中,百年再进两位,晋升至行业第12名继续向前十逼近。

  据悉,《2014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课题组第四个年度的科研成果。该报告根据保险公司负债经营的特征以及当前保监会的监管重点,从赢利能力、资本管理能力、经营能力、风险管理、业务增长潜力5大类45个二级指标进行分析,并最终得出保险公司竞争力的综合评价结果,在业内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科学性和权威性。

  《报告》显示,在47家人身险综合竞争力的排名中,前十位置继续被一些老牌保险公司占据,位置变化不大。而前二十位置变化较大。如百年人寿综合竞争力排名晋升至17位,与2011年第35位相比,持续超越18个对手。百年人寿方面表示,2014年是百年“一五”的收官之年,也是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该报告是学界对百年过去五年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的一次肯定,也为百年“二五”规划各项目标的实现加足动力。

  超越平安人保百年发展潜力排名逼近前十

  百年人寿成立之初,凭借对行业的熟稔和热忱,其掌门人何勇生为百年制定“五年进入前二十,十年进入前十”的发展目标,并在治理结构、企业文化、人才队伍、创新能力、决策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和摸索,逐渐走出一条符合百年自身特色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稳健、高速发展的形象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在《2014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中,在人身险发展潜力评价排名中,百年人寿较上一年度前移4位,超越人保寿险、平安寿险列居榜单第12位,紧随太保寿险之后,这一排名进一步佐证百年发展经营策略的正确性。另外,从保费增速、机构数量等具体评价指标的表现上可见一斑。

  据悉,百年成立五年来,保费规模以年均94%的增速迅猛发展,持续超越了40家同业寿险公司,进入市场排名前二十,足足提前一年达成“一五”战略目标。据保监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度百年人寿实现保费收入近86亿元,较2013年度的47亿猛增82%,快速向百亿保费大关驶进。在机构数量上,百年人寿成功开设大连、辽宁、北京、河南、安徽、黑龙江等17家分公司,其山西分公司开业在即。伴随着区域布局的延伸,百年人寿已完成全国性布局,其业务也进入快速发展期,而注册资本提升至35.3亿元,也为企业扩张发展提供了充足保障。

  排名第四盈利能力及资本管理能力加速上升

  除良好的发展潜力外,百年人寿在盈利能力和资本管理能力表现同样抢眼。在《2014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中,百年这两大指标在人身险行业排名中均处于第四位,分别较2011年度上升了28和29个位置,持续超越了很多老牌保险公司,足见百年在投资和资本管理方面的深厚功底。

  受益于各项投资政策的出台,保险公司投资渠道越来越丰富,投资收益也水涨船高。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5358.8亿元,同比增长46.5%,创历史新高。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6.3%,综合收益率9.2%,比2013年分别提高了1.3和5.1个百分点,均创5年来最好水平。

  据了解,百年人寿在投资方面也收获不菲,投资收益率持续增长,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百年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也在积极筹备中,未来将积极借助投资新政的东风,在股权投资等领域实现战略布局,不断扩大和提升投资收益。良好的投资收益不仅为客户提供良好的理财回报,同时也为当下分红险产品的热销奠定基础。

  在资本管理方面,百年人寿将围绕寿险相关产业链,通过参股或控股健康管理、互联网等领域,实现公司协同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整合各渠道资源,统筹规划,打破原有的思维和模式,从产品、渠道、营销、服务等各方面大胆探索,拓展业务多元发展模式和空间,挖掘新的业务增长点。

  此外,百年还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加大布局和突破,除了“开心保”网站外,其全资打造的网金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壹佰金(http://www.yibaijin.com)也将于近期正式对外上线。该平台通过整合银行基金保险、证券、信托等各大投资理财机构及其热销产品,逐步扩展至金融产品全体系,依托百年人寿成熟的风险控制体系,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一个信息对称、种类齐全、透明安全的一站式在线投资理财平台。

  创新驱动继续深化“以客户为中心”发展战略

  2014年是保险业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以“新国十条”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为代表的多个利好政策文件的出台,翻开了中国保险业加快发展和走向腾飞的新篇章,也为保险企业转型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和动力。

[NextPage]

  按照百年人寿“二五规划”总体发展目标:2016年实现当年盈利,并进入稳定盈利期;2019年实现“十年前十”,2022年实现总资产1000亿元。其董事长何勇生表示,只有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转型,建立起涵盖客户管理、渠道、产品、队伍、服务的全新销售体系和服务体系,打造百年业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方能助力公司二五战略目标的实现。

  围绕这一战略重心,百年人寿不仅在个险、银保、团险等传统渠道精耕细作之外,百年还紧密贴近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创新更加有价值的产品、服务。如针对高发性恶性肿瘤领域推出的百年康乐终身恶性肿瘤疾病专属保障产品,涵盖从确诊、住院、放化疗甚至移植手术等整个“治疗周期”,并在不同阶段合理规划各项保障责任和保障额度;日前热销的“百年富贵尊享终身年金保险”,通过增额分红和万能金账户“双轮驱动”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更高的投资收益,是一款“会长大的保险”等等。

  在《2014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中,百年人寿在盈利能力、资本管理能力方面表现超凡,发展潜力则比较优秀,其他指标较为稳健。其综合竞争力以73.4的高分跃升至17位,体现了百年人寿坚持价值发展,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转型的实效与努力。这一点在羊年“开门红”中也得到进一步体现。

  来自百年人寿方面内部数据显示,截止1月28日,百年人寿开门红个、银、电等几大渠道同比增长均超过50%,按照标保指标比较,与去年同期相比,标准保费同比增长超过60%,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