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三年再造新太平 精品战略扬帆起航

2015/4/3 17:28:50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太平人寿
文章简介:
总保费突破1000亿港元,总资产4435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40.4亿港元,记载在中国太平2014年全年业绩中的这一串数字相比三年前翻了一番。三年前,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迎来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并明确了“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的战略目标。如今,翻番的财务数据标志着“三年再造”的圆满收官,而已过完85岁生日的“新太平”前进的步伐显然并未停滞。下一步,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的精品战略无疑又将掀开中国太平新的篇章。  
三年再造的圆满答卷  
经过“三年再造”,3月26日刚刚新鲜出炉的中国太平2014年全年业绩可谓是“太平人”交出的一份圆满答卷。  
业绩数据显示,中国太平2014年总保费突破1000亿港元,同比增长29.3%;总资产4435亿港元,较去年底增长39.2%。  
其中,寿险总保费(太平人寿及太平养老)同比增长27.9%,高于市场平均增幅9.8个百分点,市场份额达到5.4%。境内产险保费同比增长22.9%,高于行业平均增幅6.5个百分点。同时,2012年、2013年中国太平的保费收入年均增长27.7%;总资产年均增长24.4%。  
除了规模上的扩大,中国太平的业务质量也随之大幅提升。业绩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太平股东应占溢利达40.4亿港元,同比增长1.4倍。股东权益回报率14.1%,创近年来新高。实现新业务价值43.3亿港元,同比增长37.4%。股东应占每股总内含价值20.1港元,较去年底的15.4港元增长30.5%。集团整体总投资收益率(账面)达5.8%,创近年来新高。与上述这些有形指标“共荣”的还有中国太平的各种无形能力。其中,2013年6月的集团重组改制和整体上市就可以说是从“顶层设计”上让集团经营管理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据悉,重组改制以来,中国太平财务实力与信用评级全面提升,不仅加强了中国太平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地位,更使中国太平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据中国太平相关人士介绍,目前集团旗下共有9家机构获国际评级机构授予的A级评级,在国内保险集团中位居首位。  
而改制上市后,绝大部分中国太平旗下成员公司纳入太平控股系内,使资源在中国太平全集团内可以依据最大效益原则有效配置,实现“一个客户,一个太平”的综合经营模式,初步构建包括寿险、产险、养老、再保险、资产管理、金融租赁、互联网金融、不动产投资、养老产业投资在内的综合经营平台,全集团统一市场开拓机制和运营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同时,中国太平的廉洁从业水平、风控能力不断提升,初步建立了监事会、风险合规、内部审计、纪检监察“四位一体”监督机制,为集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并顺利通过国家级内部审计质量评估,获得“AAA”评级,是国内首家获得最高评级的机构。  
创新“果实”缤纷  
2013年9月,中国太平客户李先生在其子公司太平人寿购买了太平恒赢两全保险,经代理人推荐承保后办理了太平联名卡。两个月后,因急需资金周转,李先生来到离家最近的工行网点,在工行终端机使用联名卡自助办理20万元的贷款申请,不到五分钟便完成了整个申请流程。次日,20万元贷款金额便打入李先生的联名卡中。太平保险服务的高效便捷让他赞不绝口。据了解,即将上线的太平招行联名卡和工行-太平联名卡一样,都具有“保贷通”的功能,而联名卡正是中国太平实行的“总对总”战略联盟特色的成果之一。所谓“总对总”,即中国太平通过与其他大型企业或地方政府在集团层面签署合作协议的方式,自上而下开展业务,充分发挥中国太平寿险、产险、养老、资产管理等各业务条线优势,有效找准了市场突破口。2011年列入中管后,中国太平董事长王滨率先提出了这种创新的商业模式。截至目前,已与包括山东省政府、浙江省政府、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移动等共计50家大客户签约。  
据悉,中国太平的“总对总”并非只是停留在表层上的合作,而是根据双方特色和优势进行“定制化”合作。例如,对于签约的银行客户,中国太平与其在银保代理、银行固定资产保险、资金结算等多个领域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对于签约的通信行业客户,中国太平开展了移动办公等创新合作,有效提升了自身信息化服务水平。事实上,在“有梦想、敢担当,有激情、在状态,有胆识、善创新”为核心内容的“太平精神”之下,2013年以来太平集团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开展了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渠道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跨境经营创新以及基础管理创新,已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除了上述“总对总”的商业模式创新之外,中国太平缤纷的创新“果实”中还包括太平人寿的“卓越尊享”、太平财险的齿科医疗保险等产品创新以及太平人寿“立保通”电子化投保系统、太平车险“E直通”等服务创新。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唯一一家总部位于境外的中管金融保险集团,具有鲜明跨境特色的中国太平抓住了国家自贸区战略机遇,成立上海自贸区公司,本外币双向跨境业务合作项目被列为“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  
谈起“三年再造”的成功经验,王滨将其归结为六点,即坚持使命担当,始终牢记、并切实履行巩固发展公有制经济、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丰富“一国两制”伟大实践这四大历史使命;坚持战略定力,秉承“一个客户,一个太平”经营理念,不断提升管理、创新、服务、协同能力;坚持真抓实干,按照“寿险上层次,产险强管理、养老快发展,资产阔思路”的总体工作要求,层层分解指标,加强督促检查,实现了主要业务条线跨越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将创新作为集团改革发展的主线,建立健全创新工作机制;坚持客户至上,按照“一个客户、一个太平”的核心经营思路,制定差异化市场战略;坚持人才强企。  
“精品战略”扬帆起航  
2012年至2014年,“三年再造”创出佳绩圆满收官,开创了中国太平史上的辉煌篇章,接下来如何延续辉煌成为摆在集团领导班子面前的挑战。董事长王滨表示,经过认真研究,中国太平将继续大力弘扬“有激情、在状态,有梦想、敢担当,有胆识、善创新”的中国太平核心文化,锐意创新,朝着“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的战略目标大步迈进。  
具体来说,中国太平拥有保险央企的社会担当特色、综合金融服务特色、国际化经营特色、“总对总”战略联盟特色、互联网金融特色和“四位一体”监督工作六大特色。而所谓“潜力”,就是中国太平将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加强战略谋划,善于学习提升,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坚持锐意创新,严格规范管理。在充分释放潜力的基础上,具备持续价值成长能力和稳定赢利能力,拥有不断上升的空间。  
关于“精品”的内涵,对于中国太平来说,核心就是正确处理规模与价值的关系,既保持适当规模,更强调价值成长。具体标准就是四句话,“规模速度均衡、业务品质精良、资源配置高效、人才队伍精干”。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我们看来,新常态意味着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更丰富的发展机会和更强大的发展动力。我们应借着新‘国十条’的东风,把握国家和行业更大的发展机遇,担负起更重的责任。”王滨称。“我们将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潜心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和风险本质,通过周到细致的金融保险服务,让广大保险消费者对保险有更多获得感,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保险人必须肩负起的使命担当。”  
中国太平相关人士表示,在此新常态下,实施精品战略,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即为中国太平结合自身实际,主动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选择,通过境内外业务条线联动、强化综合经营等特色举措,调整平衡业务结构,挖掘市场潜力,提高盈利能力,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太平精品战略三年再造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