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亮剑!众安保险推出国内首款司法维权保险

2015/8/28 15:26:06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导读:欧洲中产阶级家庭几乎都配置的"法律责任保险",对中国人来说还是个陌生词。近日,由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联合"法大大"法律服务平台,推出国内首款互联网法律诉讼维权保险--维小宝,以最低至9元的保费,将法律与保险挂钩。

  导读:欧洲中产阶级家庭几乎都配置的"法律责任保险",对中国人来说还是个陌生词。近日,由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联合"法大大"法律服务平台推出的国内首款互联网法律诉讼维权保险"维小宝",填补了这一空白。而为了消弭"陌生感","维小宝"不仅打出了最低至9元保费的亲民价,更是强调了维小宝的法律"服务"概念。

  生活中风险处处可见,走在路上被高空坠物砸伤、车在停车场被人划伤、熊孩子捣乱搞破坏等。美剧里最常见的一类就是司法剧,美国人更是动不动就请出律师。然而中国人却习惯来一句"忍一忍就算了",或是托人情找关系。通过法律武器来维权由于成本、不了解等问题往往成为了最后一个手段。这样的情况,或许会因为保险的帮助逐渐改善。

  诉讼维权险降低司法成本   

  大家不愿意选择请律师出面解决纠纷的一大原因就是费用高昂。随着社会发展,国内民众的法律意识逐步觉醒和进步,但因为请律师的成本高、法律流程太繁琐,老百姓"维权难"的问题比比皆是。

  近日,由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联合"法大大"法律服务平台,推出国内首款互联网法律诉讼维权保险--维小宝,以最低至9元的保费,将法律与保险挂钩。维小宝的用户不光可以享有专业律师的贴身法律咨询服务,在权益受损时候还可以由保险公司支付费用聘请律师进行诉讼维权。

  "我们在产品前期的调研中发现,在欧洲法治健全的国家,法律责任保险是市场占有率非常高的一款产品,很多中产阶级家庭都会配置,以防范不可预测的法律风险。"维小宝产品经理顾慧娟介绍,考虑到受众对法律的陌生感,在设计产品的时候,特别强调了服务的概念,在用保险的形式把法律风险分散到很低的价格的同时,还通过免费赠送的法律咨询服务,拉近与受众的距离。

  据介绍,作为国内首款诉讼保险产品,"维小宝"的保费分为9元、58元、128元三档,对应3000元、6000元、10000元保额的律师费,除9元产品保障期间是99天外,其他两款保障期间为一年。保险期间内,一旦当事人要打官司或者不幸成为被告,都适用于这款保险。此外,维小宝还免费提供1-3次,每次20分钟的律师电话咨询服务--这一服务的"市场价"是每小时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不同于一般保险产品权益对投保人、被保险人的严格界定,维小宝适的服务对象包含投保者本人及其家庭成员(配偶和子女),能够做到"一人投保,家庭受益"。

  众安保险法律总监张勇博表示:"随着国家依法治国国策的推进和国民法律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民会接受司法维权保险,在出现纠纷的时候让保险公司为自己请律师维权。每多一个维小宝的客户,对国家的法治进程都有益处。"由于家庭纠纷已经成为了现代家庭结构下的突出问题,张勇博进一步表示,未来,维小宝将更多聚焦于家庭维权服务,增加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等保险保障,保额也将提高,会设置1万元、2万元额度。

  用保单转移财产保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打官司的过程中,还经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诉讼保全中的担保问题。而这一问题同样可以通过保险来解决。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担保公司和信用担保机构参与到司法诉讼领域中来,然而这些常见的担保形式却存在着诸多不足。例如担保公司保证担保费率较高,甚至存在担保公司弄虚作假、破产倒闭等风险。如果通过保险公司的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就能更为有效的规避此类风险。

  8月15日,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成功签署首张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保单。

  诉讼财产保全是指人民法院在当事人提起诉讼前后,为保障判决生效时能够得到执行保障或防止被告转移、隐匿、变卖财产,根据原告的申请而对保全标的采取查封、冻结等限制处分的强制措施,法院通常会要求申请人提供与保全金额相应的财产作为担保。鉴于诉讼担保需求越来越广泛,担保金额也越来越高,相较担保公司本身的资信、实力相对不足,担保成本较高等特点,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应运而生。

  据介绍,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是人保财险今年下半年刚刚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的创新产品,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此次承保的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系原告申请人提请的冻结被告方资产,如在冻结被告方资产过程中因财产保全不当造成被告方损失的,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诉讼财产保险责任保险的出现,打破了担保规则的局限性,由保险公司来承担赔偿责任,有利于降低诉讼双方及法院的保全风险。"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