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有一种精品叫太平”系列之四:借势“互联网+” 太平人寿持续创新驱动“精品”战略

2015/12/1  文章来源:《投资时报》  作者:taiping
文章简介:

一家将创新摆在战略地位的公司,不仅让它在过去三年顺利实现三年再造,其未来发展,同样极具潜力

就地之势,因天之时,依人之利,凡引兵取胜,须量兵相地。

互联网+”这一兵家必争的战场中,保险企业都是如何立于互联网+”的风口量兵相地?

答案见仁见智,韬略各有不同。

《投资时报》记者通过对多家保险公司调研发现,纷至沓来涌入互联网金融的险企军团中,颇有可圈可点的标杆案例。如互联网浪潮中的前行者——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太平人寿),不仅从未缺席,且起步早、卡位准,一些创新之举,既让客户惊艳,更令同行赞叹。

记者了解到,围绕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下称太平集团)建设的智慧保险网络金融两大重点领域,太平人寿立于互联网金融制高点之上,正全面从营销体系、营销模式、产业生态圈、客户体验等多方面积极推进互联网融合,并将保险服务场所从传统公司柜面,延伸至客户触手可及的生活半径,如网站、手机、银行自助终端等,不断优化客户消费体验,创建卓越客户体验。

而更令保险业内关注的是,2015年是太平集团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的开局之年,亦是太平人寿创新基础年。一家将创新摆在战略地位的公司,不仅让它在过去三年顺利实现三年再造,其未来发展,同样极具潜力。

随着《投资时报》记者对太平人寿采访的逐渐深入,一张清晰的基于互联网的创新云图渐次铺开。在这场战役中,太平人寿做的不仅比你想像的多得多,且正朝着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战略目标,大步迈进。

双维解构太平人寿创新之局

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概念以来,传统寿险企业拥抱互联网速度明显加快,一些主要的新增主体已将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的相关创新工作提到战略层面,进行统一部署,有的,甚至已开始显现协同效应。

通过对太平人寿的海量数据、案例梳理,《投资时报》发现,该公司在创新尤其是互联网创新方面的佳绩,不胜枚举。

若以产品+服务的双维时间轴往前追溯,其创新脉络及可圈可点之处一览无遗。

仅以近三四年来的创新为例。2011 7 月,太平人寿一改过往多年来寿险客户投保都是先手工填写投保单并签名的格局,上线运行立保通电子化投保系统,大大提高了承保时效。

2012年初,太平人寿上线自动化理赔系统,这在当时的国内保险业处领先地位。这套系统尤如一条理赔高速公路,可使常规理赔案件平均结案时效缩短75%。结案后,客户可第一时间通过短信或上网获悉理赔结果。

2013年,太平人寿再开业界先河,与工行合作推出国内首张集银行保险服务功能于一体的联名芯片卡工行太平 这款创新金融产品独有的保贷通业务,在联名卡所有金融服务功能中最为活跃。保贷通服务能让客户就近在银行网点全自助办理保单贷款,时效上更较传统柜面缩短一大半。

2013年下半年始,太平人寿推出先理赔后审核,实现保险理赔零等待保险代理人可利用IPAD登陆太平自助理赔服务系统,完成理赔案件信息录入,后台系统则会对此自动处理,完成预审核。第一时间,系统即实时转账,将理赔款划入客户账户中。

记者注意到,2014年,太平人寿理赔服务全面挺进移动互联新时代,除针对续收服务推出移动办公APP“续保通外,随着快赔付理赔服务功能上线,理赔通移动理赔服务平台也全面运行。

进入2015创新基础年的太平人寿,更进一步多点爆破移动互联创新。既有微信平台专属产品爱宝贝爱爸妈爱微笑,还时尚地推出微信+团购消费模式,让客户以互动方式,好好了一把。

201510月,太平集团倾力打造的精品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太平网融正式对外营业。未来,太平网融将推出一系列面向中高端客户的综合金融产品,为客户带来更加便携、优质的金融服务体验。

四面出击构建创新发展路径

如果说,通过时间轴的梳理,清晰呈现出太平人寿创新布局的斑斓多姿,那么,对营销体系、营销模式、产业生态圈、客户体验四个重要层面的创新剖析,则像另一颗水滴,崭露出太平人寿在创建卓越客户体验方面的别致风采。

据太平人寿相关人士向《投资时报》介绍,营销体系方面,太平人寿依托大数据技术,通过对客户管理系统的数据分析,构建精准营销体系,将传统寿险粗放式盆里捞针的营销模式精细化到更加匹配每一个个体的个性化需求。据介绍,太平人寿已在银保渠道联合工行、建行、浦发银行开展精准营销项目,客户的签单成功率有显著提升,件均保费比非项目件均保费有大幅增长。

营销模式方面,太平人寿紧抓移动互联网契机,瞄准社交网络平台,积极推进互动、有趣、便捷的营销模式,构建联结手机族的重要渠道。在该公司微信公号平台推出的爱团GO”活动,开创了业内保险产品微信团购的新模式,经过多期运作,已培养出一批活动参与度非常高的忠实粉丝

客户服务方面,太平人寿以互联网新技术为突破,升级卓越客户体验,力求为客户提供更方便、快捷、安全的全流程客户体验。如梧桐人家远程实景APP、客服中心体验等项目,可为客户提供零距离情景体验等等。

产业生态方面,太平人寿也在着手以物联网和健康产业合作为契机,通过为客户提供高价值增值服务及个性化金融服务,打造产业生态体系,发展粉丝经济。同时,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可穿戴设备等移动智能终端,开启全方位满足客户健康和保障需求之路。

五路寻踪揭秘寿险互联未来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已达859亿元,同比增长195%;从2011年至2014年,短短4年间,互联网保险规模提升26倍。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物联网的盛行以及大数据的兴起,互联网与寿险业的结合还将产生更为深远地影响。《投资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所有保险从业者都在憧憬,未来几年,互联网+”还将推动寿险业出现哪些发展趋势?

太平人寿对此的研究成果颇为高屋建瓴,值得业界深思。

在太平人寿看来,变化之一,将是降低寿险业渠道成本。目前,寿险业传统渠道面临转型缓慢、成本高企的困境,借助互联网渠道,有助于保险公司快速、低成本接触海量客户,保险公司原有渠道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寿险业渠道成本有望下降。

变化之二是有助于寿险公司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精准定价。借助互联网的大流量特性,保险公司能够通过可穿戴设备、移动医疗等方式收集海量数据,依托大数据技术,刻画出更加真实、直接的客户风险,使基于用户健康信息和习惯的个性化精准定价模式成为可能。

其三是促使运营模式互联网化。从定价、销售、承保、保单管理到理赔服务,简单险种可以实现全部在线完成,未来,随着复杂产品简单化以及技术进步,复杂产品的标准化流程也将实现互联网化,有效提升运营效率。

变化之四是新型互联网的应用场景,将刺激新保险需求产生。但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必须从设想使用场景转化为主动适配保险需求场景,以适应网络应用环境的碎片化产品、迎合细分人群的需求,提供保险保障。

第五个变化将是推动互联网保险生态圈的形成。随着互联网不断渗透,寿险业将通过集中医、药、健康、养老、投资等在内的关联产业和客户,整合衍生产品和增值服务,最终形成互联网保险生态圈。

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山高心自知,百余年前曾国藩的诗句细腻勾勒了寿险业拥抱互联网、改革前行的必然和霸气。身处大时代中的太平人寿,正不懈努力,从变革中汲取力量,借力互联网+”的风云际会,为行业发展打开新局面、闯出新天地。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