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专业资讯 >> 正文

平安养老险董事长兼CEO杜永茂:坚持"稳中求进,赢在持续"的投资理念

2016/5/9 15:45:10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会上,平安养老险董事长兼CEO 杜永茂指出,随着国家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养老险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截至2016年2月底,公司布局养老金产品26只,其中运作14只;开放申购产品共9只,定制产品共5只;管理养老金产品规模合计超过260亿。

  "老有所养、病有所依"是紧迫而现实的社会问题。养老金投资作为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成为广大投资者实现有效资产管理,为老年生活增加保障的重要手段。

  2016年5月6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养老保险专业委员会、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养老险")四家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养老金投资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此次论坛对养老金投资的政策研究、产品创新及未来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业内专家、学者及百位大型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上,平安养老险董事长兼CEO 杜永茂指出,随着国家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养老险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注重养老金保值增值

  养老问题核心是养老金储备,养老金储备核心是靠投资增值,而不仅仅是靠缴费。

  美国养老金增值有个"10:30:60法则", 即美国人领取的100美元退休金里,个人缴费仅10元,退休前有30元的增值,退休后有60元的增值。

  假设,中国一个储户自25岁开始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每月缴纳工资的8%,年收益率6%,60岁领取到80岁,得出一个中国"20:35:45"法则,即100元退休金中,他只需缴纳20元,退休前有35元的增值,退休后有45元的增值。

  对此,杜永茂表示,这个模型在现有市场环境下,专业机构是可以实现的。可见养老金投资对中国养老问题的解决至关重要。

  成就行业领先地位

  十八大后,在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国养老保障体制顶层设计稳步开展,相关政策也不断出台,其中涉及到个人利益的养老金投资无疑最吸引公众关注。作为最重要的长期投资资金,养老金能够发挥长期价值投资优势,改善资本市场投机性强和波动性大的痼疾,并推动公平、有效率的经济增长。

  在当前养老金投资市场,平安养老险作为国内企业年金管理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凭借丰富的管理经验和突出的投资实力脱颖而出。截至2015年底,公司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规模1272亿,占法人受托份额22%;投资管理规模1326亿,在20家投管人中占近15%地位,其他养老资产近800亿,共管理近3400亿养老金,在国内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中保持领先。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业务统计数据(含保险、年金、资产类业务等),公司2015年销售总规模达1800亿,按规模总量进入保险行业前八大公司,获评亚洲最佳养老险公司。

  坚持稳健投资理念

  杜永茂表示,作为市场上最大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公司始终坚持"稳中求进,赢在持续"的投资理念。

  所谓"稳"是指把握安全底线,追求绝对收益;积极优化资产配置,不博最高收益,不冒进、不承担大的风险,以获取持续稳健的回报。

  所谓"赢"是指持续积累较好正收益,稳定获取好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

  相关统计显示,公司近3年(2013-2015)平均业绩7.57%,其中单一权益组合8.48%,高于市场0.51个百分点,位居市场第六。2012-2015年,公司单一计划投资业绩是市场上连续四年超越三年定存款利率的6家投资管理人之一,也是唯一达到这个目标的养老险公司。在2015年市场大幅波动的环境下,公司整体投资收益仍达10.36%,高于市场0.48个百分点;权益类单一计划收益率12.11%,高于市场1.61个百分点,稳居市场第六。

  强化自身投资能力建设

  在稳健投资理念的指引下,平安养老险坚持强化自身投资能力建设,将其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抓,配置最强的高管团队。

  据杜永茂介绍,首先,在团队建设方面,团队超过130人,核心投资队伍超过80人;投资研究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强化了对市场策略、信用的研究,做到研究驱动投资业绩提升。

  二是搭建独立风控平台,设立投资风控部、信用评估部、投后监督部等部门,专业人员达30人;建立23项规章制度、改进决策机构和流程、优化风控系统;风险管控基本覆盖主要资产,特别强化债券投资监控和预警。

  三是投资交易运营成效显著,实现全流程的投资支持,涵盖对投资经理、投研、信评、风控等板块的全面支持;投资交易量月均1150亿,相当于大型基金公司水平;交易运营0 异常;交易贡献价值7500万。

  四是强化优质资产配置能力。一方面,公司拥有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不动产债权和创新能力,同时正在加快衍生品投资能力的申请。这些范围和资格取得,主要出发点和终点是支持企业年金投资,帮助年金基金取得稳健且较高的回报。虽然刚刚起步,但到2016年1季度末,直投累计放款12个项目,规模达107亿。

  另一方面,通过平安集团内部综合金融平台优势,提供优质信托计划、债权计划等资产供年金配置。目前已为超过240个组合(占全部组合数50%以上)配置55个另类项目,配置近150亿元,有效提升和稳定了年金投资收益。

  推动养老金产品创新

  为了提升年金投资效率和效益,平安养老险在企业年金投资过程中坚持走集约化道路,通过前端和后端集合,实现规模化投资效应。

  据杜永茂介绍,一方面注重中小企业年金计划建立,大力发展前端集合计划。截至2015年底,公司开发9款集合计划产品(含深圳社保),涵盖5544家企业,占市场26%份额,服务员工数68.86万人,占市场27%份额,均保持市场领先。特别是在集合计划固收类产品上优势明显,拥有市场上唯一过百亿固收集合计划,累计收益率达25.05%,市场第一。

  另一方面,注重养老金产品开发和创新,强化后端养老金产品发展。公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创新能力,建立起行业最丰富的养老金产品线,在货币类、固收类、混合类、权益类产品基础上,发起设立行业第一支优先股、FOF、开放式信托养老金产品。

  2016年获批封闭型固收产品、纯债型产品等6只新养老金产品开发,其中"目标收益"封闭式养老金产品,三年累计目标收益17%(平均年收益5.6%),为当前三年定存利率的2倍。

  截至2016年2月底,公司布局养老金产品26只,其中运作14只;开放申购产品共9只,定制产品共5只;管理养老金产品规模合计超过260亿。

  其中,安益固收养老金产品,2015年底规模82亿全市场第一,当年收益13.36%市场第一,累计业绩27.41%市场第一;信用精选、安享混合、安康信托、安馨货币等产品在业绩和规模上均表现优秀。

  强化受托资产配置

  数据显示,截至到2015年,平安养老险企业年金受托规模1300亿。平安受托下2007-2015年客户平均投资业绩13.4%,高于市场2.1个百分点。据杜永茂介绍,这些成绩取得,主要得益于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强化受托资产配置能力建设。作为市场中第一批受托人,经过多年磨练,锻造出"高度安全、绝对收益"科学的年金基金投资与配置理念,通过"投资前明确目标、投资中过程管控、投资后绩效评估"三大手段助力业绩稳定提升。

  同时,公司定期提供年度和季度"受托战略资产配置报告",报告中将对于宏观经济形势、资本市场走势等因素进行研究,并提出标准化的年度资产配置建议方案。

  二是,强化受托投资监督能力建设。依托多年受托投资监督经验,公司自主开发了年金投顾系统,为委托人和理事会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资产配置、投资评估、产品评价等服务。

  目前已经在平安受托的大型年金计划开始应用,并得到了外部受托和理事会计划的高度认可。

  迎接行业新机遇

  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的日益加剧,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各阶层共同关注的话题,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也不断深化。2015年8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实施,这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史上的一项大事。业内专家指出,"这标志着数以万亿计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即将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横空出世,并将成为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强有力的助推器和稳定国内金融市场的重要力量。"

  展望未来,杜永茂指出,随着国家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运作即将落地,基本养老金结余即将市场化投资运作,养老第三支柱政策将择机出台。养老险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平安养老险将全面投身于中国养老保障三个支柱建设,在监管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为中国养老保障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成为让客户放心,让监管满意,让市场认同的专业年金资产管理机构。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狂吐不止!“千亿媳妇”徐子淇哄孩子把儿子直接
     大写的懵逼!女子频接骚扰电话关机 手机变空号15
    [银行]  老人37年前存银行200元,你猜他如今能取多少?
     银行业票据窝案连发 票据理财有哪些风险?
    [股票]  下周大盘预测与操作建议(5.6)
     5月9日操盘指南:关注60日均线支撑 看好银行股
    [基金]  私募现身逾20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次新股受关
     A股跟随港股大跌 “五月卖跑得快”应验?
    [保险]  保监会通报5起典型案例 称将持续开展“亮剑行动
     问题疫苗频现 怎样给孩子选择相关保险?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5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32股(6/10)
     周二机构强推买入 6股极度低估(6/10)
    [港股]  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
     万达商业私有化 王健林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美股]  百度云被指泄露用户照片
     百度回应浏览器搜集用户隐私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市遭遇600亿违约洗礼
     部分绩优次新股基一季度遭遇份额大缩水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养生须知:夏季必吃的10种食物
     女人选择房子不选男人的10大理由
    [信托]  信托子公司扩张背后:监管顶层设计待解
     发力四大业务板块 平安信托2015年净利增41.96%
    [房产]  大家注意了!中国房地产政策将有重大变化
     全国首例!北京通州住房限购再次升级,商住房纳
    [汽车]  车界宋仲基 S7 Plus文武兼备
     双龙途凌北京车展上市售价13.98万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