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专业资讯 >> 正文

要不要选分红险?

2016/8/19 15:20:56  文章来源:太平人寿  作者:太平人寿
文章简介:
一直想通过保险获得更多保障。最近经过认真研究, 我将目标锁定在两家保险公司的两个产品上,这两款产品都属“终身寿险”,保障责任基本类似,不同的是其中一款是分红产品,另一款是非分红产品。听说分红险的收益更多,可以用来理财。是不是带分红的那一款才是明智选择?

分红险指保险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将上一会计年度该类分红保险的可分配盈余,按一定的比例、以现金红利或增值红利的方式,分配给客户的一种人寿保险。在中国保监会目前的统计口径中,分红寿险、分红养老险、分红两全险及其他有分红功能的险种都被列入分红险范围。

分红保险依据功能倾向,可以分为投资型(弱保障型)和保障型两大类。投资型分红险主要为一次性缴费的保险,通常为5年或10年期。主要以银保分红产品为代表。它的保障功能相对较弱,多数只提供人身死亡或者全残保障。在给付额度上,意外死亡一般为所交保费的两到三倍,自然或疾病死亡给付只略高于所缴保费。保障型分红险主要是带分红功能的普通寿险产品,如两全分红保险和定期分红保险等,一般通过保险代理人(保险营销员)直接销售。这类保险侧重人身保障功能,分红只是作为附加利益。保障型的分红保险通常都可作为主险附加健康险、意外险和重大疾病保险,能为保户定制完善的保障计划。

所以,要想通过保险获得更多保障,并不是分红险就一定比不分红的产品更合适,而是要回归本源,了解自己到底要什么样的保障,再度身定做适合自己的保障计划。一言概之,看重保障的话,分红不分红,并不是关键因素。相反,看重保险投资的稳健,分红险一般倒是个更适合的选择。

案例演示

2012年2月,太平人寿贵州分公司处理了一起意外身故理赔案,给付被保险人家属38.2万元。

保险人罗某今年45岁,家住贵州省六盘水市。他生前于2009年8月为自己投保了太平人寿银行保险产品“喜盈丰两全保险B款(分红型)”,保额约12.6万元。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12月,他在广东省廉江市一砖厂打工时,被突然垮塌的砖窑压成重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身故。

事故发生后,罗某家人向太平人寿贵州分公司报案,并申请身故保险金理赔。由于事故发生地在广东,于是,贵州分公司通过理赔“全国通”服务体系,完成了所有调查核实工作。2012年2月3日,太平人寿作出理赔决定,按“喜盈丰两全保险B款”保险合同约定,给付3倍基本保险金额的意外身故理赔款及相应分红款,共计38.2万元。

上述案例中的太平人寿“喜盈丰两全保险B款”是一款在银行销售的分红型保险产品。保户一次性缴纳保费,五年后,如果被保险人仍生存,太平人寿会按合同的基本保险金额给付满期生存保险金;若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不幸身故,可按基本保险金额获得身故保险金;若被保险人遭遇意外伤害事故导致身故,可获得3倍基本保险金额的意外身故保障;若被保险人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遭遇意外导致身故,可获得5倍基本保险金额的交通意外身故保障。

从该保险产品的合同条款约定也可以看出,在被保险人发生意外后,该产品的分红款只是占了理赔款的极小一部分,并未在保障层面提供更大的作用。

专家提示

分红保险的利益是变动的,红利来源于保险公司的三差,既死差益、费差益、利差益。前两项各公司的差别不会太大,利差益则完全反映保险公司的实力与投资回报能力。因此,红利多少往往取决于保险公司的实际经营绩效。客户在选择购买时,要慎选保险公司。另外,一定要认识到分红是不确定的。两类保户应慎买分红险:一是短期内有大笔开支的家庭应慎购分红险,因为分红险变现能力较差,如果中途退保,投保人只能按保单的“现金价值”退钱,一般低于所交“保费”;二是收入不稳定的家庭也不宜购买分红保险

值得一提的是,有很多分红保险都是主险产品,一般可另加附加险。附加险往往是保险组合的关键和亮点所在。选择分红保险的时候,不要忽略附加险。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46家外企联手施压阻止中国出台一部法律,咋回事
     寻宝者开挖“纳粹黄金列车” 传闻满载珠宝和武器
    [银行]  票据产业链大起底,背后元凶究竟是谁?
     消息称工商银行爆票据大案:被虚假材料骗签13亿
    [股票]  237家新三板企业1分钱交易逻辑:都因避税“惹的
     下周需随时提防中阴杀跌
    [基金]  社保基金抱团作战 新进入西山煤电等7家股东名单
     QFII提前布局深股通标的 27股受青睐(名单)
    [保险]  社保和商保真正的区别——案例演示
     扩大海外投资 中国人寿16.5亿美元收购曼哈顿标志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周一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8/22)
     5大券商下周一看好6板块20股(8/22)
    [港股]  深港通4个月后“发车” 散户无法买创业板股
     深港通获发“准生证”仿真测试完成 投资创业板初
    [美股]  苹果新品发布在即 多家公司抢占双镜头风口
     Uber或将把中国业务与滴滴合并 合并后持有新公司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上交所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跌53.10%
     地方债发行已达3.77万亿 16省半年发债规模超去年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外媒盘点世界十大背包旅行胜地
     马云:一个社会都是股民是不正常的 要大力发展“
    [信托]  44家信托私募全选择“留下”
     信托上半年盘点:“后7%”时期信托怎么买
    [房产]  保利地产1.2亿元摘佛山禅城商住地块 楼面价2597
     7月70城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减少至51个 环比涨
    [汽车]  中国游客赴美自驾被撞死亡竟要负全责?
     提供四款车型 远景SUV将于8月28日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