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专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精准脱贫+保险扶贫" 取得新成效

2016/10/27 9:57:57  文章来源:中国太平  作者:中国太平
文章简介:

近年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太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保监会关于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战略的有关要求,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工作思路,努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确保完成国家赋予的各项扶贫工作任务,同时发挥保险主业的功能优势,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的保险需求,创新产品服务,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将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中国太平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2012年集团新一届班子组建后,专门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党委不定期听取扶贫工作汇报,对扶贫工作进行指导部署,主要领导每年赴定点帮扶地区调研、检查和推动工作,确保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  

今年7月,中国保监会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召开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中国太平迅速召开集团扶贫工作专题会议,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集团加大力度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并成立了集团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王滨董事长担任组长,统筹领导全系统脱贫攻坚工作。  

四年多来,集团领导共计十余人次赴基层开展扶贫调研工作,正在制定《集团定点扶贫2016-2020年工作规划》,明确未来五年扶贫工作思路;制定了《集团扶贫挂职干部管理暂行办法》、《集团扶贫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集团扶贫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等多项基本制度,实现了集团扶贫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二、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千方百计帮助扶贫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2年以来,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统一部署,中国太平在甘肃省两当县、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两个革命老区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四年多来,中国太平怀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积极在支持扶贫点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作用,受到了定点帮扶对象的一致好评。今年9月,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太平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开展战略合作,主动将保险助推该省脱贫攻坚作为战略合作内容之一,并确定该省贫困县——威信县作为集团第三个定点帮扶对象,进一步体现了集团自我加压,主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选派干部挂职,深入基层定点帮扶。截止目前,已经开展了两轮挂职扶贫干部的选拔工作,6名挂职扶贫干、2名村第一书记人选前往两当县和裕安区挂职扶贫。挂职干部积极统筹帮扶资源、整合帮扶力量,帮助贫困地区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2015年,派驻安徽裕安区挂职扶贫干部从安徽水利厅为当地争取到90万元专项水利建设资金,用于排灌设施维修。  

(二)援建基础设施,帮助改善生活条件。每年从预算中拨付专门资金,帮助对口帮扶的甘肃两当县、安徽裕安区等地建设新村、筑桥修路,改善当地生活条件。在两当县,2013年集团为金洞乡援建了一座便民“太平桥”,彻底改变了全村7个组204户800多人的“出行难”问题;2016年为杨家乡石马村71 户村民进行厕所、灶台、卫生间改造建设,为74户农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改善其生活及卫生条件。在裕安区,2013年为康家埠村建设了一座拦水坝,解决了裕安区6个村民组1100亩基本农田农业灌溉用水问题、60多户村民的就业问题,受益人口近2600人;2015年又在该区投入80万扶贫资金建设了石板冲河小堰段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该项工程可灌溉当地1.6万亩面积的农田,保护了2个乡镇的1.5万人口免受洪灾威胁。  

(三)支持经济建设,促进“造血”式发展。一是积极参与招商引资。2013年11月中旬,集团在上海为甘肃两当县29名党政干部举办了为期一周的高质量培训班。同时,广泛发动系统干部职工为贫困地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2013年成功为裕安区引进了一家总投资约1.5亿元的木地板加工企业。二是加强对外宣传推介。2014年初,联系《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两个整版篇幅对两当县和裕安区分别进行了免费推介,使更多人对当地风土人情、产品资源有了深入认识和了解。协调当地政府与众筹网、优秀网店等合作,建立义买平台,面向集团员工销售产品,动员太平员工积极购买,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三是支持群众增加收入。对裕安区东庙村投入70万建设村级光伏电站项目。目前发电回收每度电约1元,全年可发电6万度,创造经济收入约6万元。同时,帮助贫困户修建光伏发电,在不增负的前提下,贫困户每年可以增加稳定经济收入3000元。四是解决就业问题。要求当地分公司利用下岗再就业技能培训平台,面向失业人员进行保险意识培训。积极推动贫困地区机构员工属地化,吸纳当地大学生和贫困群众作为农业保险协保员和营销员。  

(四)多方筹措资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一是在甘肃省两当县赞助双联爱心教育基金项目,捐助30万元为当地近100名贫困家庭的高中生提供免费教育,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二是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拨付专项资金,向两当县和裕安区的贫困学生捐赠“爱心包裹”,解决困难中小学生上学难问题。三是建立“官网扶贫助学系统”,通过公司内网、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贫困地区情况及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动员全球各地集团员工参与“一对一”扶贫助学活动。2014年底到2015年,组织开展了两轮扶贫助学活动,共近2600名员工提交助学需求,实际到位资金达177.45万元,资助学生达1616人。  

三、发挥保险主业优势,创新扶贫保险产品,全力以赴推动集团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  

多年来,中国太平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发展农险保险、大病保险、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等各类普惠型保险业务,并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较好带动和促进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一)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化解农业生产风险,稳定农民收入。一是深入推进“保险助农”。响应农业部“保险助农”号召,承办了由农业部主办的“互联网+现代农业”大会“农村金融与保险”分论坛,与农业部签订了共同推进“双创”现代农业合作协议,实现在农业防灾减损、菜篮子工程等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共同推进便民服务,提高服务效率、减轻“双创”的成本。目前,由太平财险牵头推进的“千县千品”、“江苏优质菜园”等涉农业务正稳步推进。二是创新发展农业保险。一方面推动太平财险争取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经营范围,积极发展财政补贴的15类主要农作物保险,不断提高风险保障水平。另一方面立足贫困地区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商业性特色农产品保险,在山东、江苏、湖北、广东、青岛、大连等地区开发了高温指数保险、气温指数保险、风灾指数保险、设施农业保险等13个农业保险新产品。2016年上半年,集团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32%。三是帮助解决农业生产融资难问题。在山东、北京、湖北、浙江等地推进“政银保”和“涉农贷”产品,为家庭种养大户、农业合作社、涉农小微企业等农村新型主体提供资金支持。  

(二)积极开展大病商办、社保经办业务,发挥托底作用,防止贫困人群因病致贫返贫。一是积极开展大病保险业务。中国太平在广西防城港、北海、玉林,四川雅安等地的大病商办业务年保费达到2.26亿元;在北海开展的大病商办业务,首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大病方案”,将北海市整体参保群众报销比例在原基础上再提升了3个百分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比例则提升了13个百分点,贫困人口最高报销比例可达90%,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北海市4377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的几率。二是稳步拓展社保经办业务。中国太平在山东青岛,湖南衡阳、常德,江苏南通的社保经办业务年保费达3.65亿元。在江苏南通启动城镇职工重症补充、大病二次补偿以及自费补充三大保险项目,已为10余万人次提供医疗费用支付服务。  

(三)创新保险扶贫方式,助力创业创新,保障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民生建设。一是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积极参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民生工程建设。根据集团与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集团将投入近180亿元支持云南轨道交通、公租房、健康养老、旅游开发等重点项目建设。二是主动认购中国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第一期认缴基金达1亿元,居行业内各机构首位。三是助推科技创新。在浙江成立国内首家专业科技保险公司,开展科技保险业务,帮助中小科技创新型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四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在广东江门建成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服务中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截至上半年,已为中小企业提供1245万元融资风险保障。  

四、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责任落实,确保集团助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中国太平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保监会脱贫攻坚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保险行业的优势和特点,妥善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业务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下一阶段将重点作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定点帮扶工作,认真实施好每年的扶贫工程项目,落实好精准扶贫要求,帮助三个扶贫点早日实现摘帽。二是继续探索大病保险向贫困人口倾斜,提高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开发面向贫困人口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参与医疗救助经办服务,实现脱贫攻坚和业务发展的双赢。三是不断扩大贫困地区农业保险覆盖面,立足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目标价格保险、天气指数保险、设施农业保险等,增加农民有效收入。四是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民生工程建设。五是在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加快机构网点铺设,适当将资源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倾斜,通过合理布局,提高保险服务能力。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中国太平精准脱贫保险扶贫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山东高考志愿篡改案宣判 被告人被判7个月不上诉
     媒体谈八达岭老虎伤人事件:园方不能仅承担人道
    [银行]  想办大额信用卡:银行凭什么要给你办
     就案说法 捡到信用卡套现被判拘役
    [股票]  A股惊现三大变盘信号 多空对决一触即发
     周四机构一致看好的2金股
    [基金]  私募人士:机构化是A股长期必然趋势
     私募整顿升级抬升核查需求 8家律师、会计所首次
    [保险]  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保监会对农险违规开16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最多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0/27)
     10月26日收评:沪指三连阳终结 数据揭年底走势规
    [港股]  支付宝明天开始提现收费 银行“背锅”商家偷乐
     天猫“双11”将移师深圳 拟加强"手机+电视+直播
    [美股]  360云盘关闭个人云盘服务 律师:运营商有义务保
     360云盘将关闭个人服务(图)律师:应给与技术方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券市场泡沫依旧 CDS将改善发行结构
     中国楼盘走势持续火爆 房地产泡沫或带来债务风险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李沁百变造型亮相《我的新衣》,亦美亦帅
     4000多条网贷逾期者信息被公开 贷款人信息详细到
    [信托]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去年信托为绿色产业提供资金规模同比增长122%
    [房产]  蓝瘦香菇!花15万装错房子 装修一半时被物管叫停
     最新!最全!城市房价表出炉,你家是涨是跌↓
    [汽车]  广汽传祺GS8今日上市 预售价16.98万元起
     售6.98-10.08万元 吉利新帝豪百万款荣耀上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