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专业资讯 >> 正文

国任财险0.5亿股股权被抵债已超4年,股权占比小吸引力不足难觅买家

2020/12/17 9:08:43  文章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近期 在阿里拍卖平台上 蓝鲸保险发现一则中信银行 601998 股吧 武汉分行对抵债资产国任财险5000万股股权进行招商的公告 据了解 此前 宏鑫实业因难还中信银行武汉分行金融借款 所持国任财险股权被两度拍卖 鉴于两次均以流拍告终 2016年4月一份法院裁

  近期,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蓝鲸保险发现一则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武汉分行对抵债资产国任财险5000万股股权进行招商的公告。据了解,此前,宏鑫实业因难还中信银行武汉分行金融借款,所持国任财险股权被两度拍卖,鉴于两次均以流拍告终,2016年4月一份法院裁定书显示,债权人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将接受该笔股权以物抵债,并可根据相关裁定书办理过户手续,然而时至今日已4年多,该笔股权仍未找到接盘方。

  在业内专家看来,保险公司股东资质要求严格,该笔股权占比较小难以形成日常经营的话语权,国任财险经营面表现尚不亮眼,对于投资者吸引力有限;国任财险内部股东也没有出现接盘意向方,或说明中信银行该笔股权报价高于其预期水平;此外,该笔股权仍登记在宏鑫实业名下,意味着中信银行并未实施过户手续,可能是出于过户存在费用、税费支出,以及希望保持股权转让的灵活性的考虑。

  宏鑫实业难还中信银行金融借款,所持0.5亿股国任财险股权涉诉抵债

  招商公告并未明示发布时间,因此,蓝鲸保险向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相关人士咨询,该人士表示:“不仅仅是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自从以物抵债属于中信银行资产后,在其他各个平台中,相关招商公告一直都有在发布。”

  需要说明的是,国任财险前身为成立于2009年的信达财险,在大股东由信达资管易主为深投控不久后的2018年2月,才正式更名国任财险。因此,拍卖平台中所称信达财险即是国任财险。

  追溯来看,2014年6月,武汉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份民事裁定,根据申请人中信银行武汉分行请求,冻结被执行人宏鑫实业在信达财险持有的5000万股股权。冻结原因,则是宏鑫实业未能如期履行金融还款义务。

  此后,武汉中级人民法院多次责令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然而,2015年4月22日,最新进展等来的不是宏鑫实业义务已履行完毕,而是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就该纠纷向武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因此,武汉中级人民法院于2015年4月28日依法立案执行。

  于是,在2015年5月中旬,武汉中级人民法院出具了(2015)鄂武汉中执字第00302号执行裁定书,该裁定书显示,“现冻结期限即将届满,申请执行人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向本院申请继续冻结宏鑫实业持有的5000万股信达财险股权。冻结期限为三年;宏鑫实业履行义务后可申请解除冻结。”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人民法院有权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变卖被执行人应当履行义务部分的财产。因此,在依旧不能还款情形下,2016年3月1日,武汉中级人民法院出具执行裁定书裁定,拍卖被执行人湖北宏鑫实业持有的信达财险的5000万股股权。

  这一裁定后,宏鑫实业所持有的上述国任财险股权在一个月内被两次拍卖。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2016年3月25日该笔股权被首次拍卖,评估价和起拍价一致,均为9150万元,但以流拍告终;2016年4月18日,该笔股权二次拍卖,起拍价9000万元,较第一次降价1500万元,但仍以流拍告终。

  鉴于此,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同意以第二次流拍价9000万元接受宏鑫实业持有的5000万股股权以物抵债。同期,武汉中级人民法院于2016年4月29日再次开具的一份执行裁定书规定,宏鑫实业该笔股权的财产权将自该裁定书送达中信银行武汉分行时转移,中信银行可到有关机构办理相关产权过户登记手续。

  股权招商已超4年,中信银行仍未找到买家

  蓝鲸保险梳理发现,国任财险的最新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笔股权占比1.248%,尚未完成过户,股权持有人并未更变为中信银行,持有股东仍是宏鑫实业,只不过目前处于“涉诉抵债”状态。

  对此,经济学家、九江学院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飞向蓝鲸保险表示,“过户涉及税收、费用,不进行过户可以节省该部分支出;而且,保险公司股权变更需要监管审批,进入相对麻烦;中信银行认为有潜在客户存在,能够招商成功,直接过户到投资方即可。从法院角度看,法院可能已经对该笔股权做了财产保全措施,这笔股权的财产权实际已属于中信银行,所以中信银行暂不过户也不会损失什么。”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则向蓝鲸保险指出,“对于银行来说,主要或是希望出售小股权变现回收资金,过户成为所有人后,就失去了继续追索债权或是转让的灵活性,反而要受限于作为股东的角色。”

  同时,国任财险这笔股权用来抵债时间已经逼近5年,中信银行仍未招商成功。就此,蓝鲸保险向中信银行武汉分行致电咨询,该笔股权意向咨询人数量、咨询频次的整体情况如何?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相关人士向蓝鲸保险表示:“这笔股权在招商过程中,来主动咨询了解的人并不多。”

  细究背后原因,孙飞分析称,“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中,保险公司多笔小股权拍卖成交就已属不易。股东资质要求严格已是一项门槛,而小股权也意味着对投资方来说没有足够话语权,公司经营面表现不佳或平平都会影响投资者信心。那么,即便中信银行武汉分行拥有该笔股权的财产权后,此前拍卖时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挑战依旧。”

  “招商的国任财险股权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属于抵债资产,招商价格过低不符合银行回收债权的需求;另一方面是规模小,市场投资方接手后也无法形成对保险公司日常经营的话语权,形同鸡肋。”沈萌表示。

  在沈萌看来,银行为了更好地收回债权,有时候反而要积极协助企业发展,让企业走向正轨、实现银企双赢,股权招商也容易实现。

  聚焦国任财险发展情况看,经营面及内部管理等方面均有改善空间。近几年,国任财险部分股东退出或减持,以及公司增资扩股,导致股权变更相对频繁。前五大股东排序全部洗牌,大股东由信达资管变更为深投控,二股东变为联美量子,三股东则是今年刚引入的深圳罗湖引导基金,中国铁建(601186,股吧)投资集团也因购入、参与增资成为第五大股东。在往期采访中,蓝鲸保险获悉,主要股东话语权变更,可能会造成内部战略的变动,进而影响公司业绩。

  数据显示,国任财险成立初期持续亏损;2013年至2015年,每年净利润均不足0.3亿元;2016年至2018年,国任财险再度陷入亏损;2019年扭亏为盈,净利为0.15亿元。其第一大险种,车险保费占公司总保费的比例多数年份在八成以上,然而却持续亏损;近三年,承保呈减亏趋势,不过尚未能盈利。

  在合规性管理方面,蓝鲸保险粗略统计,国任财险今年以来吃下11张罚单,合计罚款168万元。涉及编制虚假资料、虚构中介业务套取费用、妨碍依法监督检查等多个问题,内部管理存有漏洞,部分高管管理责任出现缺失。(蓝鲸保险 雷赛兰 leisailan@lanjinger.com)


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划清业务红线、强化持牌经营 鼓励保险与新技术相融合
资不抵债江山保险经纪7成股权1万底价起拍,价值缩水保险中介牌照热“退烧”
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发布 朋友圈等互联网渠道卖保险受规范
互联网保险将驶入规范快车道
银保监会冯燕:我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亿人 已实现跨省结算
北京健康险稳健发展 投保年龄和门槛不断放宽
再度牵手中国排协 全面护航中国女排 中国太保成为中国排球发展基金合作企业
年末发力代销保险 银行“吸金”转移阵地
2021年重疾保险新规 买旧的还是等新的好?
大地保险分公司被罚停止车险业务,顽疾缠身何时能改
降层警报解除 新一站保险代理“松口气”
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车险市场化改革一定不要走回头路
魏迎宁:健康保险发展中出现的三次热点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国军:大数法则使保险公司有天然冲动去做大做强
郭广昌:希望在珠海设立复星葡语区金融保险总部基地
大童保险服务李晓婧:企业对科技的投入再多都不为过
华贵保险董事长汪振武:产销分离是大势所趋 华贵专注于产品和服务能力建设
国富人寿总裁储良:国富会扎根广西 把区域市场做成大本营
上海人寿总裁石福梁:保险公司要坚守战略初心,不断创造企业价值
独家|监管加强保险机构关联交易审查 通道项目多层嵌套需拆解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财险 保险 信达财险 保费 车险 险种 罚单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工信部通报下架26款侵权APP 苹果宣布正
     鸿蒙手机版来了 华为推开发者测试版
    [银行]  2021年春节放假几天?2021年春节银行开门
     2021年元旦银行放假吗?元旦银行什么时候
    [股票]  皇台酒业最新消息 回归白酒主业 能重拾
     2021年元旦股市怎么休?元旦股市什么时候
    [基金]  定投基金从什么时候开始 入门知识理财小
     私募厚兴股权投资信披违规 实控人谢忠顺
    [保险]  2021年医保缴费标准及政策 2021年医保每
     2021年重疾保险新规 买旧的还是等新的好
    [期货]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目前预计上调油价14
     油价调整时间最新消息 油价调整预测将第
    [股评]  今日大盘走势最新消息 12月16日收盘走势
     今日股市收盘点评:沪指跌0.01% 酿酒板
    [港股]  2021年元旦港股休市吗?元旦港股何时开盘
     恒生指数最新行情 恒生指数收盘价格(1
    [美股]  道琼斯指数最新行情 12月16日道琼斯指数
     今日欧股最新消息 欧洲股市收盘行情(1
    [外汇]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5 创2018年
     人民币兑菲律宾比索最高多少,菲律宾的
    [债券]  中国连续5个月减持美债 美国十大海外“
     明电发债值得申购吗 首日上市价格预测是
    [黄金]  黄金期货实时行情 静待今晚利率会议到来
     今日黄金回收价格多少一克?各大品牌黄金
    [理财]  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是什么?要什么符合
     上海公积金贷款如何办理?上海公积金贷
    [信托]  信托理财产品在哪里买 这三种渠道了解一
     信托公司是金融机构吗 两者之间性质有什
    [房产]  广州落户门槛降低 福州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蛋壳公寓最新消息 蛋壳公寓事件全过程
    [汽车]  汽车购置税免税是什么时候开始的?车辆购
     2021年汽车下乡补贴怎么申请?2021年汽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