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专业资讯 >> 正文

鼎诚人寿2020年增亏至1.73亿 经营解困业内建议聚焦银保等渠道

2021/2/14  文章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复业一年多的鼎诚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 鼎诚人寿  交出2020年成绩单 相较于2019年1 1亿元的净亏损额 该公司2020年继续增亏 净亏损1 73亿元 不过 保险业务收入同比翻倍 达到1 85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 亏损或是因扩机构 建队伍 各项

  复业一年多的鼎诚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鼎诚人寿”)交出2020年成绩单,相较于2019年1.1亿元的净亏损额,该公司2020年继续增亏,净亏损1.73亿元,不过,保险业务收入同比翻倍,达到1.85亿元。业内人士分析,亏损或是因扩机构、建队伍,各项投入的费用支出比较大。

  尽管如此,根基尚且不稳的鼎诚人寿,在2020年先是推动新一轮增资,或将改变股东股权结构,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后又面临保险“老将”董事长万峰的离去,2021年初,跟随万峰一并到来的总经理刘起彦也辞去职务,管理层的陆续调整,也给鼎诚人寿的未来发展添上一笔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建议,受限于资源禀赋与展业范围,鼎诚人寿未来可选择经代、银保等不需要太大固定成本投入的渠道,一方面提升资产端规模,一方面做好投资端业务,进而实现良性运转。

  或因管理层、股东层经营理念分歧,董事长、总经理接连出走

  2019年,鼎诚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0.88亿元,同比下降5.4%,净亏损同比扩大39.2%至1.1亿元;2020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5亿元,同比上涨110.23%,净亏损扩大至1.73亿元。

  “鼎诚人寿也就是原来的新光海航人寿一度处于业务停滞的状态,复业之后,扩机构、建队伍,各项投入的费用支出比较大,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加之疫情影响,存在亏损可以理解”,一位保险公司业务负责人在接受蓝鲸保险采访时表示。

  从展业后的情况来看,万峰上任初期提出,鼎诚人寿要牢牢把握社会保障体系中养老、健康、医疗改革发展机遇,专注寿险业务经营,服务中等收入群体。顺应寿险业的发展趋势和回归本源的监管导向,坚持续期拉动模式,实现价值稳定增长。对于万峰的寿险经营理念,业内也较为熟悉,发展内含价值高的长期险业务,注重效益轻规模。

  在去年7月的年中会议上,万峰表示,下半年,鼎诚人寿将以“达成全年业务计划”为核心,巩固发展个险渠道业务发展的良好局面,利用经代、银代、网销开始启动的有利时机,全力以赴,大力发展业务。但在8月,万峰就辞任了鼎诚人寿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职务。

  对于万峰离开,一位寿险公司管理人士向蓝鲸保险分析,大概率还是万峰所代表的管理层的经营理念和股东层面不一致,“万峰传统老保险行业出身,之前也一直在国寿、新华等大公司,经营理念估计还是原来那一套,但对于资源条件有限的小公司,可能需要转变观念”。

  11月,李建成“接棒”出任董事长,其为鼎诚人寿股东方柏霖资管总经理,亦担任利安人寿董事,具有近40年金融从业经历。

  2021年1月31日,鼎诚人寿公告称,总经理刘起彦因个人原因辞去职务,公司聘任常务副总经理唐鹤飞接任总经理,在监管机构核准任职资格前,任临时负责人。

  据悉,刘起彦曾跟随万峰从中国人寿转投新华人寿,后又跟随来到鼎诚人寿。而唐鹤飞,曾供职于新华保险近十年时间,2019年末出任前海人寿总经理,不足一年,奔赴鼎诚人寿。

  “刘起彦离开,是意料之中的,万峰辞任鼎诚人寿董事长,实际上也暴露出管理层和股东层之间,在经营各方面还是存有一些分歧的,刘起彦作为万峰带来核心干部,股东也会做相应的一些调整”,保险业内人士王立刚对蓝鲸保险分析指出。对于鼎诚人寿而言,下一步,新任董事长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担子并不轻松。

  增资方案出台,柏霖资管、香江金控跻身第一大股东

  目前,鼎诚人寿的增资方案还在持续推进中。2020年6月,鼎诚人寿公告称,综合考虑公司资金需求以及持续运营的需要,通过增资议案,同意增资7.5亿元,注册资本由12.5亿元增加至20亿元。

  其中,新光人寿出资1.875亿元,香江金控出资2.5亿元,柏霖资管出资2.5亿元,乐安居商业出资6250万元,无新增股东。增资完成后,第一大股东新光人寿持股比例保持25%不变,柏霖资管、香江金控持股比例均从20%上升至25%,成为并列的第一大股东,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股权结构,将使得新光人寿话语权弱化,两家地产系股东会更有主导权。

  相对于股权结构的改变,不能忽视的是,鼎诚人寿的确需要二次增资来为业务拓展增加资本实力。蓝鲸保险梳理发现,目前,鼎诚人寿经营区域仅包括北京市、海南省、陕西省、江苏省4个地区,展业范围相对有限。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前五大险种主要渠道均为电销渠道,分红险业务占总保费比重的6成以上。2020年11月,北京银保监局批复同意鼎诚人寿撤销自建的电话销售中心,为的或许是业务层面的调整。

  “小公司面临的问题其实是相似的,各类资源禀赋相对有限,在业务方面前期还是应该依赖于经代、银保这类不需要太大固定成本投入的渠道,一方面提升资产规模,一方面做好投资端业务,整体运转起来。同时通过精细化、线上化的运营方式降低运营成本,逐步建立品牌和服务能力”,一位寿险公司管理人士分析道。

  王立刚持有相似观点,其表示,“银保渠道对于鼎诚人寿而言,是能够快速上规模的,不像个险业务,需要较长的培育时间,以及较大的人力和资源投入。并且鼎诚人寿的股东在投资方面也有一定优势,可相应提高盈利速度。对于中小公司来讲,银保渠道能够起到迅速提升规模、提升收益、提升知名度的作用”。

  由于银行具备渠道优势,网点密集、客户基础良好,保险公司给到的手续费佣金成为抢渠道的重要“武器”,只要保险公司推出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就能较快提升保费规模。与此同时,行业公司也在重新审视银保渠道价值,部分中小保险公司通过推进与商业银行建立战略同盟,发展价值型产品,部分选择继续坚持做大银保规模。

  此外,2020年,鼎诚人寿提出要结合当前网络销售卖点制定营销策略,尽快实现网络销售突破,并成立健康险事业部。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网销渠道业务价值相对较低,且达成规模有一定难度,需要有合适产品匹配,预计鼎诚人寿会在多个渠道进行探索。

  王立刚指出,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以往“短平快”的打法已然不适用,鼎诚人寿的发展,也需要时间的磨合调整。


相关文章:
2021互联网健康险趋势分化,业内称短险承压竞争趋激烈、长险发展将加速
中德安联将成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快讯|银保监会修订《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3月1日起执行
银保监会修订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根据风险成因、程度实施针对性监管
北京银保监局: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对捆绑销售、违规收费等情况进行自查整改
银保监会:统筹自贸试验区各项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政策,加强金融风险研判
2020年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4.5万亿元 同比增长6.1%
险资配置2021:多险企、资管机构签订委托协议,看好消费、出口等领域
银保监会划定险企偿付能力达标线:核心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不低于B类
太平财险沧州中支被罚20万元:财务数据不真实
未经批准变更营业场所 人保财险舒兰支公司被罚4万元
银保监会: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的险企将成重点核查对象
西藏银保监局:全面防控化解金融风险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十大保险集团本级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出炉 六家较好、四家合格
2020年保险集团公司治理评估结果:6家评为B 4家评为C
给予投保人其他利益 太平财险承德中支被罚6万元
招商信诺人寿新任董事长刘辉任职资格获批 原为招商银行行长助理
银保监会就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征求意见
资色·公告 | 中国平安:与华发、深圳特发集团联合成为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
横琴人寿因违规开展金融资产投资等遭监管通报 资金承压难题待解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人寿 保险 银保 寿险 保险业 保费 年金 人寿保险 健康险 险种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2020年30个省份实现正增长 地方经济向更
     快递停运最新消息 2021年春节快递提前停
    [银行]  中信银行被罚2890万 中信银行回应:已基
     中信银行被罚2890万 中信银行回应:已基
    [股票]  今天股市开盘吗?2月7日股市为什么休市
     2021年股市休市时间表 春节股市什么时候
    [基金]  2021年基金过年什么时候休市?基金过年
     2021年春节基金停几天?春节基金收益怎
    [保险]  平安保险儿童险种哪个好 这几款可以参考
     重疾险新规今起实施 重疾险老产品将全下
    [期货]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际油价继续创高 油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国际油价继续创高 油
    [股评]  今日股市收盘点评 沪指跌0.16%银行股逆
     今日上证指数最新消息 2月5日上证指数收
    [港股]  瑞幸咖啡申请破产保护 瑞幸咖啡造假事件
     快手正式登陆港交所 收盘市值达1.38万亿
    [美股]  SpaceX拿下NASA大订单 SpaceX正进行新一
     SpaceX拿下NASA大订单 SpaceX正进行新一
    [外汇]  做空人民币是什么意思 快来了解清楚!
     2021年汇率走势分析 人民币升值机会大
    [债券]  国债和存定期哪个好?国债和存定期的区
     可转债打新是什么意思?可转债怎么打新
    [黄金]  2月5日今日六福黄金金价 六福黄金今日多
     2月5日周大福黄金最新价格 今日周大福黄
    [理财]  对月入5千群体实施负所得税 低收入群体
     建党100周年纪念币什么时候预约?建党1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十四五规划建议解读 十四五规划房地产解
     上海新房摇号推出计分制 2021年上海房价
    [汽车]  蔚来汽车1月销量出炉 未来将投建更多充
     小鹏汽车1月销量出炉 连续7个月销量同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