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专业资讯 >> 正文

两会代表建言网络互助:纳入保险监管体系、持牌经营、加以限制资金池行为

2021/3/13  文章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近年来 网络互助飞速发展 极具潜力的同时 也伴随各项问题 譬如监管缺位 行业平台良莠不齐 资金管理待规范等 如何强化监管 立足法制 成为当务之急 蓝鲸保险注意到 两会期间 不少委员议案直指网络互助领域 多位专家建言献策 建议要加强网络互助监管� 层设计 创

  近年来,网络互助飞速发展,极具潜力的同时,也伴随各项问题,譬如监管缺位、行业平台良莠不齐、资金管理待规范等,如何强化监管,立足法制,成为当务之急。

  蓝鲸保险注意到,两会期间,不少委员议案直指网络互助领域,多位专家建言献策,建议要加强网络互助监管顶层设计,创新监管方式,解决网络互助平台当前无主管、无监管、无标准、无规范的“四无”状态,把风险关进制度“笼子”里,以确保网络互助模式规范化、可持续发展。

  网络互助尚处于无人监管尴尬境地

  作为公众在社保、商保外的另一种形式的基础保障,以大病互助为形式的网络互助平台近年来快速发展。

  截至2019年末,网络互助平台加入成员已达1.5亿人次,平台主体涉及阿里、美团、滴滴、新浪、百度、苏宁大型互联网公司以及轻松集团、水滴公司等。蚂蚁金服《网络互助行业白皮书》中预计,2025年,网络互助人群有望达到4.5亿元,覆盖全国14亿人口的3成左右。

  网络互助具有极高的下沉性,相关数据显示,近7成相互宝受访成员年收入低于10万,3成受访成员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水滴互助有超过7成人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月收入不超过5000元。网络互助的存在,很大程度弥补了广大年轻群体、中低收入群体未被满足的保障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曾表示,网络互助有三个方面突出作用:一是创新普惠产品,为三四线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群体提供风险保障;二是补位商业保险并有助于促进前者的发展,比如普及了保险教育,促进了保险销售,推动了保险行业服务提升等;三是网络互助机制灵活,不断调整和优化互助范围和条款,互助计划管理灵活,开放性强,与金融科技、健康管理等具有较强的融合创新能力。

  同时,网络互助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管理功能。可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健康保障体系的有益补充力量,显著减少患病家庭经济负担和经济损失。

  不过,近年来的网络互助平台快速发展,本质上具有商业保险的特征,却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和监管标准,处于无人监管的尴尬境地。

  2020年9月,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曾发布《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分析及对策建议研究》文章,称有的网络互助平台会员数量庞大,属于非持牌经营,涉众风险不容忽视,部分前置收费模式平台形成沉淀资金,存在跑路风险,如果处理不当、管理不到位还可能引发社会风险。而平台监管缺乏制度依据,处于无主管、无监管、无标准、无规范的“四无”状态。

  一方面是监管缺位的现状待改进,另一方面,网络互助也面临着主体平台的不断调整。2020年8月,由于互助计划参与成员少于50万,百度旗下灯火互助关停。2021年1月,美团互助发布公告,宣布在1月31日会正式关停互助业务。

  与灯火互助规模尚小不同,美团互助上线一年有余,分摊人数维持在1500万左右,属于网络互助市场的第二梯队,舍弃如此规模,离开这一市场,美团给出的理由是“聚焦公司主业发展”。彼时,连续事件也引发行业对于是否会产生“蝴蝶效应”的担忧。

  蓝鲸保险在与业内人士交流时,不少观点认为网络互助纳入监管是大势所趋,未来网络互助平台有可能被要求“持牌经营”,以更好控制风险,而不太明朗的可持续性商业模式,随着时间推移逆选择风险的增加,或是导致部分网络互助平台离场的主因。

  明确监管归属范畴、创新监管方式

  归谁监管,如何监管,这两个问题贯穿着网络互助的发展过程。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孙洁在其议案中建议,应加强对网络互助平台的监管。孙洁指出,目前的网络互助行业,面临监管缺位、准入门槛低、行业平台良莠不齐、资金管理需规范等问题。

  针对以上隐患,孙洁指出,“首先,建议将网络互助纳入银保监会监管框架内”。网络互助与保险具有一定的趋同性与互补性。银保监会对保险监管经验丰富,在银保监会的监督管理下,更有利于网络互助平台进一步法制化,落实公平竞争,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其次,加快网络互助行业立法。同时,尽快以立法形式确定网络互助相关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行为规范,包括对服务平台实行准入制管理,对合格的平台颁发证书并加以公示,对服务平台的运营进行监管等。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张琳在相关议案中建议,要将网络互助纳入保险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监管。

  张琳介绍,引导网络互助纳入到现有保险监管体系中,设定规范性的市场运营机制,健全会员准入标准体系和事后评估审查体系,要求互助平台进行报备,防范逆选择风险和事后道德风险。

  其次,还要对资金池行为加以限制。对资金托管方式给予导向,借鉴网约车、共享单车平台及其他共享经济模式治理的经验,不得设立资金池,资金委托于第三方银行或商业保险公司监管,加强网络互助平台资金安全的保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设定预收金额上限,避免出现类似P2P、信托理财产品(爆雷)的恶性事件。

  三是建议成立网络互助协会。以规范网络互助从业主体违法违规行为,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指出,新生事物往往超过现有监管规则的适用范围,突破现有的部分监管框架,需要监管机构与行业加强沟通,寻求规则适应与鼓励创新之间的平衡。监管机构既要防范风险,又要支持创新。

  “如果完全按照现有保险监管模式进行监管,这与普惠金融、民主金融的发展相差甚远,更与互联网文化无法契合,网络互助注定也不会得到快速发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精算科技实验室主任陈辉向蓝鲸保险介绍称。

  陈辉建议,在明确网络互助的保险性质、明确银保监会为网络互助的监管机构、明确《保险法》中对网络互助进行规定的基础之上,还要创新网络互助监管方式,强化网络互助的契约关系,体现共享、合作、互助理念。(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相关文章:
郭树清:2020年处罚违法违规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处罚责任人员4554人次 罚没金额合计22.8亿元
郭树清:银行业保险业风险转为逐步收敛 一批重大问题隐患“精准拆弹”
十年退保超7000亿,调查组进场,是什么驱动中国人寿保费造假
郭树清:2020年保险机构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351亿元 同比增长27%
人保财险深圳市分公司连收七张罚单 合计被罚109万元
做一家好公司,坚定专业化转型之路 富德生命人寿力推消费者权益保护
两会代表委员建言“惠民保”:明确制度体系、险企理性参与、打通医疗数据壁垒
内控机制不健全 中国人寿分公司被罚51万元
新农合二次大病怎么报销?新农合二次报销大病有哪些?
郭树清: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郭树清:进一步开发符合人民群众需要的银行产品 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等保险服务
郭树清:2020年处罚违法违规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 罚没金额22.8亿元
2020年寿险电销规模保费同比下滑22.5%  市场化集中程度上升
保费、利润“两重天”  国资股东离场后爱心人寿如何突围?
“对症下药”首批大湾区专属重疾险出炉,行业加快构建湾区特色产品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芳:建议重启变额年金保险
2020年互联网人身险保费同比增长13.6% 渠道业务占据主导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14次提及保险关键词 提升保险保障和服务功能
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更名获批
医保人均补助标准再增30元 2021年医保报销新规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保险 保监会 银保 社保 养老金 周延礼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比特币最新价格美元 比特币价格走势预测
     美国五角大楼据报考虑削减航母 以满足预
    [银行]  个人贷款条件有哪些要求,个人贷款找哪
     建设银行快贷申请条件、流程,建设银行
    [股票]  股票跌停意味着什么意思?股票跌停还会
     股票成交额是什么意思?股票成交额怎么
    [基金]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三大百亿基金同日宣布大幅放宽限购 近期
    [保险]  新农合二次大病怎么报销?新农合二次报
     今年扩大跨省直接报销范围 异地就医报销
    [期货]  原油价格今日行情 今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油价调整最新消息 2021下一轮油价调整时
    [股评]  今日股市收盘点评:多重利好消息推动 电
     今日大盘走势最新消息 3月12日收盘走势
    [港股]  百度发行价不高于295港元 最高募资280亿
     港股最新实时行情 港股今日行情消息(3
    [美股]  美股实时行情 3月11日美股最新收盘情况
     今日美股三大指数 3月11日美股三大指数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跌破6.54
     2021年3月9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震安转债价值分析 震安转债中签率是多少
     全球抱团股反弹 美债逐渐开始跌出价值
    [黄金]  今日黄金价格走势 纾困法案正式签署
     美国"大放水"1.9万亿美元 美国经济刺激
    [理财]  淘宝怎么退货步骤,淘宝退货多了有影响
     怎样团购汽车,团购汽车平台有哪些类型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2021年北京房价调控最新政策 北京炒房客
     不调控房价和地价都要上天 房价调控最新
    [汽车]  中汽协:2月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
     拖车购买拖车怎么样,拖车都有哪些种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