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专业资讯 >> 正文

“短险长做”承保借意险 农银人寿严重侵权消费者遭监管通报

2021/6/11  文章来源:和讯保险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6月9日 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农银人寿侵害消费者权益情况的通报 农银人寿借款人意外险 以下简称 借意险  经营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 具体包括 高于经备案的保险费率上限收取保费 通过 短险长做 方式承保借意险 未退还预收保费 通报显示 截至20

  6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农银人寿侵害消费者权益情况的通报,农银人寿借款人意外险(以下简称“借意险”)经营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具体包括:高于经备案的保险费率上限收取保费、通过“短险长做”方式承保借意险、未退还预收保费。

  通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农银人寿通过“短险长做”方式承保借意险未生效保单14.11万张,涉及消费者6.84万人,其中一份保单最晚生效日期为2049年1月1日。

  “短险长做”续保至2049年

  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通报的农银人寿借意险经营侵害消费者权益具体表现为:

  一是高于经备案的保险费率上限收取保费。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农银人寿承保的借意险实收保费对应的保险费率高于经备案的保险费率上限,达到其他一般意外险保险费率的数倍。共涉及保单17.99万张,消费者12.89万人,保费1.27亿元,高于经备案保险费率上限收取保费4763万元。

  二是通过“短险长做”方式承保借意险。公司按客户借款期限,向其出具多张保险期间连续的一年期保单,并在首期保单自动核保通过后一次性收取所有投保年度保费,后续保单按约定的承保时间依次自动生效。截至2020年6月30日,此类未生效保单共14.11万张,涉及消费者6.84万人,其中一份保单的最晚生效日期为2049年1月1日。

  三是未退还预收保费。通过上述方式连续承保的借意险业务中,被保险人发生意外身故或全残事故的,公司按照条款约定给付赔款并终止当年度保单后,未将剩余年度未生效保单的预收保费退还投保人,共涉及保单47张,应退保费1万余元。

  另涉三项违规行为

  此外,通报还显示,农银人寿还涉及对银保渠道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不到位,理赔、保全信息记录与事实不符,消费者重要信息失真等三项违规行为。

  抽查农银人寿对银保渠道代理业务的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情况显示,应按照现场同步录音录像方式实施可回溯管理的业务中,近30%的保单没有可回溯视听资料,或者视听资料录制时间晚于保单打印时间。已按照现场同步录音录像方式实施可回溯管理的业务中,近80%的保单视听资料录制质量不符合要求,包括录像中销售人员与保单上销售人员不符,或者录像全程静音等;超过60%的保单双录用语不规范,包括销售人员自言自话,或者对免除保险人责任条款等重要信息一带而过等。

  此外,农银人寿还存在理赔、保全信息记录与事实不符违规行为。2.7万件个险赔案中,27%赔案的理赔信息记录与事实不符;13.1万条公司电话接收的保全申请中,经抽样发现,77%记录的保全申请日期晚于消费者电话申请日期。

  例如某消费者于2019年11月8日提出理赔申请并提交完整理赔资料,农银人寿于12月2日调查完成并结案,但系统中记录的该赔案理赔申请日期为12月2日,晚于实际发生日期11月8日,导致实际25天的理赔申请到支付完成时效在系统中只记录为1天。

  消费者重要信息失真,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农银人寿承保的以电子邮箱作为保单送达方式的保单中,约10万笔保单留存的消费者电子邮箱不真实,包括消费者电子邮箱与农银人寿销售人员或代理机构工作人员的电子邮箱相同,以及多名投保人对应同一个邮箱等问题。例如,64名不同投保人对应的电子邮箱均为95125xxxx@qq.com。

  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表示,农银人寿的上述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基本权利,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将严格依法依规对其进行处理。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引起警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开展经营活动。


相关文章:
保险公司投资管理能力披露:94家投管能力为零
密会保险咖丨从深漂女孩到行业顶流 看她如何乘风破浪保险圈
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发布:董事长不得兼任总经理 鼓励员工参与公司治理
买健康险不能只看价格
保险机构“生前遗嘱”机制亮相:强调分工合作 自救为本
银保监会:调整华夏人寿、新华信托等两个接管组组长人选
银保监会:警惕“投资养老”“以房养老”金融诈骗
华贵人寿股东变更获批 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成第一大股东
马明哲心语:“三心”构建中国平安的护城河 俯身为君掸尘埃,“三心”改变寿险业
一季度末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6.7%
“惠民保”业务经营迎新规 重点查处恶意压价、虚假宣传、拖赔惜赔
银保监会就修订财险公司保险条款和费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太平洋人寿减持杭州银行股份计划过半 已回收资金4.94亿
为保险公司谋取不正当利益 海豚保险经纪广西分公司被罚22万
北京人寿连遭股东转让股权 成立三年累计亏损3.21亿元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2021年规章立法工作计划》
银保监会就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保险业前4月揽2.12万亿原保费收入 分析师:健康险增速延续收窄态势
银保监会发文规范长护险 提升保险公司专业服务能力 加强业务和服务流程管理
永安财险2020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0.52%  频接罚单内控遭拷问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保单 保险 人寿 保费 理赔 费率 银保 投保 保监会 意外险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海南自贸港法通过自公布日起施行 设立海
     美国总统拜登撤销TikTok和微信禁令 以新
    [银行]  信用卡除了刷卡还能做什么?信用卡的有
     浦发银行信用卡取现手续费多少钱?取现
    [股票]  什么是一字板?遇到一字板要怎么做?
     哪些因素会影响股票的价格?
    [基金]  基金可以低买高卖吗?基金应该在什么时
     为什么基金到第二年表现就变差?基金收
    [保险]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 统筹完善
     2021年医保能全国通用吗?医保卡什么时
    [期货]  生猪和猪肉价格持续走低 一度“高飞”的
     下一轮油价调整时间 下一轮油价调整时间
    [股评]  明日股市预测最新消息 明日股市最新预测
     今日大盘走势最新消息 6月10日午盘走势
    [港股]  2021年端午节港股休市安排 端午节港股通
     港股牛股跟踪 港股牛股最新消息
    [美股]  百度20亿成立造车公司 经营范围有哪些?
     今日美股三大指数行情 6月10日美股三大
    [外汇]  2021年6月10日今日英镑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郭树清谈炒作外汇:像押注房价永远不跌
    [债券]  127038国微转债申购 发行规模15亿元
     长汽转债申购信息 高中签率的转债来了
    [黄金]  黄金回收价格查询今日 各大品牌黄金回收
     6月10日周生生黄金金价最新价格 周生生
    [理财]  2021年养老金上调计算方法 养老金上调最
     10余省份上调养老金 2021养老金调整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六类情况可以落户北京“公共户” 2021年
     土地出让金划转税务征收 土地出让金划转
    [汽车]  特斯拉中国市场5月份订单减半 市值1天蒸
     特斯拉公司召回部分进口汽车 此前因电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