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专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归母营运利润稳健增长3.8%

2022/10/28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香港、上海,2022年10月26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平安或集团,股份代码:香港联合交易所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601318)今日公布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九个月期间业绩。2022年第三季度,国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全球资本市场持续震荡;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持续显现,居民消费恢复

香港、上海,2022年10月26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平安"或"集团",股份代码:香港联合交易所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601318)今日公布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九个月期间业绩。


2022年第三季度,国际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全球资本市场持续震荡;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持续显现,居民消费恢复仍存挑战,对公司长期保障型保险业务有一定影响。面对诸多挑战,中国平安坚定不移地推动寿险业务高质量改革转型,持续巩固综合金融优势,构建“管理式医疗模式”,为客户提供“省心、省时、又省钱”的消费体验。2022年前三季度,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232.88亿元,同比增长3.8%;年化营运ROE为19.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4.63亿元,同比下降6.3%。


2022年前三季度集团经营业绩亮点:


1.营运利润保持稳健增长。得益于“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战略布局,公司整体经营业绩表现稳健。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232.88亿元,同比增长3.8%,年化营运ROE达19.9%。


2.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持续稳健发展。截至9月末,公司个人客户数近2.28亿,较年初增长2.6%,客均合同数较年初增长1.7%至2.96个。个人客户交叉渗透程度不断提升,有近40%的个人客户同时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2022年前三季度,平安寿险持续推进“渠道+产品”改革,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提升超22%,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864.86亿元,同比增长17.4%;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2,220.24亿元,同比增长11.4%,综合成本率保持在97.9%的良好水平;平安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7%至1,382.6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5.8%至366.59亿元,截至2022年9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03%,拨备覆盖率290.27%,风险抵补能力保持较好水平。


3.中国版“管理式医疗模式”持续推进。公司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通过打造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服务生态,将差异化的医疗健康服务与作为支付方的金融业务无缝结合,为客户提供"省心、省时、又省钱"的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深度赋能金融主业。截至2022年9月末,集团有超1.46亿个人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健康生态圈提供的服务。约1,644万寿险客户体验过“保险+健康管理”服务,整体满意度达99%。


4.科技创新持续赋能金融主业。2022年前三季度,平安AI坐席服务量超19.6亿次,在客服总量中占比达82%;AI坐席驱动产品销售规模约2,747亿元,同比增长46%。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6,544项,累计达44,964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


5.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综合运用保险资金、银行信贷及资产管理等金融资源,累计投入逾5.9万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绿色投融资规模约3,198亿元,绿色银行类业务规模约1,842亿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中国平安旗下保险业务累计理赔案件超55,860万件,理赔金额达15,068亿元;平安"三村工程"项目累计投入近500亿元资金帮扶乡村产业发展。


同日,平安集团董事会决议聘任张智淳出任公司首席财务官(财务负责人),相关任职资格待监管核准。姚波不再兼任该职务,继续担任中国平安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及常务副总经理。公告显示,张智淳于1998年加入平安,曾在平安集团、产险历任财务、企划及投资等相关业务负责人,具备优秀的财务、企划和精算专业能力,丰富的从业履历及经营管理经验。


寿险改革持续深化,产险、银行、资管等业务稳健发展


寿险改革稳步推进,效果逐步显现。2022年前三季度,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寿险行业仍面临诸多内外部发展考验。面对重重挑战,平安寿险坚守价值导向,稳步推进"渠道+产品"的改革,推动多渠道并行发展,持续迭代升级专业化产品及服务。2022年前三季度,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864.86亿元,同比增长17.4%;新业务价值258.48亿元,同比下降26.6%。若去年前三季度新业务价值采用去年年底假设及方法重述,2022年前三季度新业务价值同比下降18.9%。业务品质持续改善,13个月保单继续率同比提升。


渠道方面,平安寿险实施代理人队伍分层精细化经营,推动高质量转型,截至2022年9月末,大专及以上学历代理人占比同比上升4.0个百分点,队伍产能持续提升,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提升超22%。2022年前三季度,新增人力中"优+"占比同比提升10.3个百分点,钻石队伍人均首年保费是整体队伍的4.8倍。数字营业部改革稳步推进,年底面向全国营业部改革推广。平安寿险与平安银行深化融合,银保新优才队伍坚持严选增优,引入高学历精英队伍,目前已招募超1,000人,超9成拥有本科学历;银保化产品体系持续完善,三季度推出"御享年年"增额终身寿新产品备受市场认可。平安寿险社区网格化模式已在25个城市进行网格试点,已组建超4,000人的高素质精英队伍,试点"孤儿单"13个月保单继续率同比提升超17个百分点。结合下沉市场的保险消费场景,平安寿险持续探索下沉渠道创新发展模式。


产品方面,平安寿险以"打造有温度的保险"为理念,从客户需求出发,加大有竞争力的产品供给,并依托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通过"保险+健康管理"、"保险+居家养老"、"保险+高端养老"三大核心服务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保险+健康管理"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平安寿险已服务约1,644万客户,整体服务满意度99%。"保险+居家养老"方面,平安整合内外部服务商为客户提供"老人舒心、子女放心、管家专心"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截至2022年9月30日,平安居家养老服务已覆盖全国32个城市。"保险+高端养老"方面,平安提供"尊贵生活、尊享服务、尊严照护"服务,以满足中国高品质养老领域日益增长的需求,致力于开拓高品质养老服务市场。首个颐年城社区蛇口项目于7月25日顺利举办奠基仪式,全面启动施工。


平安产险保费规模稳健增长,业务品质保持良好。2022年前三季度,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2,220.24亿元,同比增长11.4%;得益于良好的业务管理与风险筛选能力,前三季度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保持在97.9%的良好水平。平安产险加强科技应用,驱动经营服务线上化。"平安好车主"APP作为中国最大的用车服务APP,注册用户数突破1.66亿,累计绑车车辆突破1亿。平安产险行业首创车险理赔视频查勘,平均耗时仅需5分钟。通过各类线上化理赔方式,2022年前三季度,平安产险车险一小时内赔付案件量占比达93.2%。


银行经营业绩稳健增长,资产质量保持平稳。2022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82.65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净利润366.59亿元,同比增长25.8%,净息差2.77%,较去年同期下降0.04个百分点。截至2022年9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03%,较年初上升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90.27%,风险抵补能力保持较好水平。银行持续推动零售转型深化,通过科技手段为广泛大众客群提供专业金融服务,促进消费,推动普惠金融;对公业务持续做精做强,围绕制造业、专精特新、新基建等战略产业,从产业链、供应链入手,将金融资源高效注入实体经济运行中。截至2022年9月末,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35,325.60亿元,较年初增长11.0%;零售客户数12,421.15万户,较年初增长5.1%,其中财富客户123.41万户,较年初增长12.2%;对公客户数59.28万户,较年初增长16.1%;企业贷款余额12,974.61亿元,较年初增长12.5%。


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资产配置持续优化,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不断完善。2022年前三季度,本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投资收益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有所承压。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2%,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2.7%。公司以负债为驱动,以偿付能力为核心指标,致力于创造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稳定的投资收益,以满足负债需求。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超4.2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6%。


医疗健康生态圈加速布局,打造价值增长新引擎


医疗健康生态圈战略持续推进。平安创新推出中国版"管理式医疗模式",代表支付方,整合与医疗、健康管理、养老服务相关的市场供应方,通过打造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服务生态,提供覆盖健康、慢病、疾病、养老的一站式服务,让客户"省心、省时、又省钱"。


从支付方,有效协同保险与医疗健康服务,深度研发相关产品,截至2022年9月末,累计付费个人客户数近1亿。同时,平安持续推进企业员工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设,2022年前三季度覆盖企业客户超4.7万家,服务企业员工数超2,000万。2022年前三季度,平安实现健康险保费收入超1,100亿元。


从服务方,在线上,平安健康通过专属家庭医生团队提供医疗健康服务,串联"到线、到店、到家"服务网络,涵盖咨询、诊断、诊疗、服务全流程,实现7×24小时秒级管理,平安自有医生团队近4,000人。在线下,平安通过布局综合医 院、体检中心、影像中心等业务板块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参与方正集团重整,将北大医疗下属5家综合医 院、6家专科医疗机构等优质资源融入现有的医疗健康生态。截至2022年9月末,平安已布局14家健康管理中心。此外,平安积极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提供线上和线下的"三到"网络服务,覆盖健康管理、亚健康管理、疾病管理、慢病管理、养老管理等五大场景。截至2022年9月末,在国内,平安自有医生团队与外部签约医生的人数超5万人,合作医 院数超1万家。在海外,平安的合作网络已经覆盖全球16个国家,超1,000家海外医疗机构。


平安健康作为集团"管理式医疗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多年医疗健康管理经验的沉淀和数据库,优质的管理平台和技术,庞大的个人用户和企业客户生态圈客群基础,以及丰富的全场景优质服务资源,以家庭医生为关键抓手,依托O2O服务网络,提供涵盖健康、亚健康、疾病、慢病及养老管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专业、全面、高品质、一站式的健康管理服务。


核心技术能力持续深化,赋能金融主业。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6,544项,累计达44,964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占比近94%、PCT及境外专利申请数累计达9,333项。2022年前三季度,平安AI坐席服务量超19.6亿次,在客服总量中占比达82%;AI坐席驱动产品销售规模约2,747亿元,同比增长46%。


陆金所控股是中国领先的科技驱动型个人金融服务平台之一。在零售信贷领域,陆金所控股通过打造"聚合模式"的个人借款服务平台,高效连接借款人和金融资源,充分发挥银行、信托和保险等金融资源的优势力量,共同为小微企业主提供简便、快捷的借款服务。在财富管理领域,陆金所控股与金融产品提供商进行深度合作,并依托科技能力搭建智能经营体系,运用AI技术实现客户与产品的智能匹配,为中产阶层及富裕人群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金融壹账通是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服务提供商,向客户提供"横向一体化、纵向全覆盖"的整合产品,包括数字化银行、数字化保险和提供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服务的加马平台。金融壹账通积极推动金融服务生态数字化转型,为政府、监管和企业用户提供贸易、供应链、数据安全、风险管理等相关科技服务。


汽车之家是中国领先的汽车互联网服务平台,致力于建立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汽车生态圈,围绕整个汽车生命周期,为汽车消费者提供丰富的产品及服务。汽车之家持续推动"生态化"战略升级,全方位服务消费者、主机厂和汽车生态各类参与者。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深化绿色金融工作。截至2022年9月末,平安累计投入逾5.9万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覆盖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建项目,护航"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规划;平安绿色投融资规模约3,198亿元,绿色银行类业务规模约1,842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环境类可持续保险产品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约1,105亿元。


2022年前三季度,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持续加大,经济总体恢复回稳。展望未来,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金融保险与医疗健康行业蓬勃发展。中国平安表示,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时刻铭记回馈社会、报效国家的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着力点,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继续探索金融普惠创新,全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持续深化"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双轮并行、科技驱动战略,踔厉奋进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粤平)


关于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集团")于1988年诞生于深圳蛇口,在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广大客户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成长为我国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中国平安也是国内金融牌照最齐全、业务范围最广泛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之一,目前集团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是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保险集团。中国平安在《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名列第17位,蝉联全球保险集团第一;在美国《财富》"世界500强"中名列第25位,蝉联中国内地混合所有制企业第一。中国平安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两地上市。


中国平安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坚持"科技引领金融,金融服务生活"的理念,持续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聚焦"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为客户创造"专业,让生活更简单"的品牌体验,让客户的金融生活"省心、省时又省钱"。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相关文章:
彰显本源文化 专业创造价值 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打造为社会创价值的长青企业
夕阳无限好 平安常相伴 —平安养老险北京分公司举办重阳节特别活动
舞动人生 颐享生活 平安银行全国首届广场舞大赛圆满收官
金融知识普及月丨大都会人寿提醒谨防代办金融诈骗警惕非法退保套路
金融知识普及月|聚焦重点人群,广东平安产险助力金融知识进万家
平安人寿:专业为消费者权益保驾护航
中国平安上半年归母营运利润稳健增长4.3%  持续回报股东 每股派息提升4.5%
中国平安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25位 蝉联中国内地混合所有制企业第1位
舞动人生·颐享生活 平安银行首届广场舞大赛正式启动
中国人寿“直播助农”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助农直播 开辟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
中国平安举办康养战略开放日  一体化养老解决方案破解“中国式养老”难题
中国平安联合发布《2022年新市民金融服务白皮书》 助力新市民圆梦美好生活
华农保险 X 神策数据 OpenDay :详解险企数字化经营体系搭建方法论
坚守使命 创新发展 中华人寿彰显企业责任担当
平安居家养老服务重磅上市 专属平安管家助力品质养老生活
核磁共振医保报销吗 不住院核磁共振自费还是医保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 统筹完善托底保障措施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2021年社保新政策出台
平安车险赔付次数对保费有影响吗 出险要谨慎了
人大代表建议抑郁症纳入医保 正确意识到抑郁症的危害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平安 服务 金融 2022年 健康 季度 中国 增长 保险 持续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义乌50天赶工10万个足球 义乌制造了多少
     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在海口开业
    [银行]  建设银行atm机跨行转账什么时候到账 手
     2022银行大额存单最新利率表 大额存单利
    [股票]  10月28日大单金额流出前十名个股
     10月28日大单金额流入前十名个股
    [基金]  私募大佬管华雨罕见发声:9月A股已超调
     大盘见底了吗?近八成私募认为3000点是
    [保险]  每年交200元养老保险15年后每月能领多少
     医保缴费多少年可以终身享受?每年交的
    [期货]  猪价格今日猪价格全国走势 今日猪价一斤
     小麦价格今日价一斤多少钱 小麦价格10月
    [股评]  10月28日A股午评:三大指数延续昨日行情
     10月27日A股收评:北向资金净买额13.24
    [港股]  10月28日港股开盘:恒指接近平开 恒生科
     10月26日港股收盘:恒指收涨1% 康希诺生
    [美股]  全力押注元宇宙 扎克伯格净资产今年已蒸
     热门中概股大涨 热门中概股有哪些?为何
    [外汇]  人民币汇率为何大幅上涨 人民币兑美元汇
     大涨超千点!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收
    [债券]  赴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海南省首次亮相国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4%,创2010年
    [黄金]  今日金价多少一克?(2022年9月9日) 今日
     中国自瑞士黄金进口量创逾五年新高
    [理财]  2022居民买房退个人所得税能退多少 退税
     中国老年人口中空巢老人占比过半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鹤岗被确定为中等城市 鹤岗楼盘平均房价
     中国超20城支持住房公积金用作首付款
    [汽车]  国务院发文、公安部牵头 推动取消皮卡车
     特斯拉再降价国产车企如何应对 国产车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