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家庭财保 >> 正文

政府买单为农户房屋投保

2008-1-28 11:01:4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当“圣帕”台风把农户谢永文的老房子摧毁之后,他没有想到,事先没有投保的他,在灾后几天就能拿到保险公司给的理赔款。他也不知道,在去年8月,我省已经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由政府财政拨款为农村房屋投保的政策。这是我省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各级政府应对突发灾害能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三个人眼里的农房保险——

  “很意外也很感动”


   作为罗源县西蓝乡下际村的受灾村民,谢永文看到27年前建的老房子被“圣帕”台风导致的山体滑坡毁损,第一感觉除了无助还是无助。而当人保罗源支公司非车险部的马榕生经理将农房保险的3700元理赔款交到他手里时,谢永文又重新看到了希望。虽然重建新房的钱还差很多,他还是松了一口气。

   现场目睹此景的西蓝乡分管民政工作的副乡长钟凤金后来说,原本以为当时保险公司的查勘人员只是先下来摸个底,连她也没想到,保险赔款现场就能够得到发放。

   她认为,保险公司迅速支付的保险理赔款,客观上能够缓解一下灾害期间民政救济工作的压力。

   “上面很早就下了命令,要把迅速做好毁损农房的理赔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马榕生经理对记者说。据他介绍,今年“圣帕”台风期间,整个罗源县有8个乡镇受灾严重,共有395间农房毁损,人保罗源支公司从邻县连江等地的兄弟公司借调了人手,仅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受灾农房的理赔工作,共支付赔款14.8万元。

   “以前还真没做过这么大规模的农房理赔,而且那些受灾农户现在拿到赔款时,显得都很意外,也很感动。”马榕生说,对于当时那样的场景,他其实还不是很习惯。

  一个人十来年的努力——

  政府买单为农户投保


   的确,农村房屋统一保险这件事儿,不仅对于罗源县的受灾农户,甚至对钟凤金、马榕生来说都显得有些新鲜,毕竟福建是全国第一个由政府财政拨款为农村房屋投保的省份,并且这样的举措也只是在去年的8月份才开始全省实施。

   而在这背后,有个人功不可没。如果说谢永文真的要感激的话,那么他也许应该记住这样一个名字——刘冠群。

   刘冠群,56岁,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专家。

   1991年,上杭开办农村家财险,由于保险公司在那时还属于政府部门,因此这项保险带着很浓厚的政府行为色彩,当时有参加保险的农户,每户保额1000元,保费2元,由县、乡、农户按4:4:2分担保费,农民交保费0.4元人民币。“当时农村实行粮食统购统销,农民多交几斤谷子当保费,粮站再将保费划给保险公司。”对于那些数据,刘冠群如今依然记忆犹新。

   但那时许多农户并没有认识到其中的好处,业务开展起来很难。1992年6月,刘冠群任职上杭县人保公司副经理,报到的次日,就下乡为受灾农户理赔,从受灾农户那渴望的眼神里,他读到的是更多没有投保的受灾农户的无助。

   1994年,大年初一,古田镇五龙村7户农房发生火灾,时任上杭支公司经理的刘冠群前去查灾,当天核定损失,当天赔付。赔款不多,总共3200元,但农民的感激之情让他震撼,“仅仅一两元钱的保险费,几千元的赔款,就能够让受灾的农民对你感恩戴德”。

   2006年8月,如刘冠群所愿,我省开始推行农房统保,全省参保农户663万户?穴不含厦门?雪,每户保额5000元,总额约331.71亿元。全省统保年保费3500万元,由省、市、县政府分担,农户无需为农房险付保费。省政府授权省民政厅与中国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签订统保协议。政府出资为所有农房统一投保,这在全国属于首创。

   “农房统保是我省将创新农业保险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各级政府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刘冠群说。

   而远在罗源,谢永文正在与受灾村民一起重建家园。拙于言语的他说不出什么大道理来。所以他只说了很简单的几个字。

   “谢谢政府!”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