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家庭财保 >> 正文

企业做出口 先保责任险

2008-5-8 11:03:2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广交会专家提醒,企业在把好产品质量关外,还应懂得规避风险

  出口产品在海外遭遇召回事件,为“佛山制造”在广交会上敲响警钟。(本报记者 黄义仲摄)

  本报讯 记者叶美英报道:如何规避因召回等引发的系列贸易风险?昨天的广交会上,AIG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兼渠道总监彭德智博士提醒国内制造商,应及时购买产品责任险或产品召回险。

  产品责任“干倒”企业

  佛山玩具厂美国产品召回事件影响仍然在广交会上余波未息。 “有没有投保产品责任险或产品召回险?”昨日,彭德智以一个提问开始了他的“进出口产品责任风险与规避”演讲。他提到,11年前的中国保险报就已发表了《不保责任险 别进美国市场》的报道;美国2004年10大高额诉讼案中,一单诉由为产品责任的诉讼价值高达10亿美元。

  随后,彭德智介绍了一些美国的产品责任高额判例与和解案例,涉及的产品责任主要包括制造缺陷、警示缺陷、说明书缺陷、设计缺陷,及可能因某产品引发事故。其中,台湾盛香珍食品公司因为“没有充分的说明”,先后在三起诉讼中败诉,分别赔偿1670万美元、5000万美元和5000万美元。该公司倒闭后,美国经销商也被起诉。

  严格责任无过失也承担责任

  据悉,现在美国产品责任主要原则是严格责任原则,指的是只要产品有缺陷,对消费者和使用者具有危险,并因此使他们人身遭受损害和使财物遭到损坏,该产品的生产者和销售者即使无过失也应对此负责。

  因为严格责任,使得某些产品具有极高的风险:任何用户使用时可能掉下来的产品如梯子、椅子等;体育用品,包括护具;蹦床,自行车及部件,滚轮溜冰鞋,滑行车;遇水膨胀的产品,头盔;汽车,大型轿车等。“因为严格责任,有些产品美亚公司也不敢保,如没有保整车的。”彭德智说。

  对于进出口产品责任风险的规避,彭德智建议,企业可通过购买产品责任保险来转移风险。而在安排产品责任保险时,应考虑保险公司的财务实力和赔偿能力,当地理赔和法律抗辩服务、能力,承保地域及司法管辖地,选择国际认可的保险单等因素。

  志高年花数十万元

  为产品责任上保险


  志高空调海外市场部部长张国启介绍说,志高自2004年起连续4年购买产品责任险、产品召回险,第一年光产品责任险的保费就用去了10万多美元。至今,因为志高出口产品品质好、性能稳定,没有投诉,与之合作几年的保险公司将保费适当降低,不过每年在产品责任险、产品召回险上还是要花上几十万元。

  “美国索赔动辄上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买了保险更稳妥一些。”张国启表示,如果不保,有些客户也不会来做生意。不过,记者从万和、康宝了解到,他们目前基本还是采用先与客户协商的办法,确定共同承担产品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尽量将产品出口的责任风险降到最低。

  【淘金广交会】

  法国市场产品首要安全

  韩国消费选择高端产品


  本报讯 记者叶美英报道:要进入法国,安全、质量最为重要;韩国目前对冰箱、洗衣机等高档耐久物品的需求在不断增加。这是记者从昨日举行有关法国、韩国市场与产品的推介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只要是符合欧洲相关安全等标准,好的产品,进入法国我们都是欢迎的”。法国驻广州商务处主任孔士嘉介绍,现在部分中国企业已在法国设立总部,以发展在欧洲的事务,如华为、海尔、美的等。

  法国现在共有66个科技竞争园区,其中16个为国际性科技竞争园区,聚集了一些创新领域,如高科技、卫生、化学、交通及航空业。与某个科技竞争园区合作,就能够参与到共同投资的项目中,并且能够进入分包商和供货商的资源网络;法国国家三年(2006~2008)为科技竞争园区提供15亿欧元的扶持拨款,企业还能享受地方行政单位,尤其是地区以及欧盟的资金支持。

  国外企业在科技竞争园区里能够参加正在开发的研发项目或开展全新的项目。对法国企业和欧洲企业提供的财政支持同样适用于外国企业。

  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金彰南昨日在推介会上介绍说,2006年韩国的进口结构中消费品占10.2%。

  金彰南还介绍了一些在韩国成功营销的小贴士,如健康食品深受韩国人的喜爱;无形产品的需求在增加,韩国很重视教育、旅游、健康服务及通信;对高档耐久物品的需求也在增加,如轿车、彩电、录像机、音响设备、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